《共農共食》

2022/08/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群年輕人決意落地偏鄉,選擇以自然耕種的方法與大地共處,將興趣和喜好鍛鍊成生存的手段,並將自身的理想落實成原則,形塑出有別與主流的日常。
他們是「共農共食」,一群在土地上落實理想的少年少女。
話說,我臨時接到一個鹿野的拍攝案,草草準備後,搭乘清早第一班車南下,再轉計程車到車少人稀的小村,最後在鄉間小徑旁的一棟民宅下了車。
我在見到主人之前,先遇上母雞帶小雞在家門前兜圈,又有幾隻狗在竹籬下的車子裡對我吠叫,隨即瞧見屋子後方種滿薰衣草和迷迭香,還有許多我喚不出名的果樹枝枒繁密。儘管房屋外貌時尚,種種跡象說明了我找對了路,這棟房子就是此次的拍攝地點。這棟房子是樂天和亞琪目前的居所。本來是朋友夫妻的家,後來因生孩子需要有人照護,遂搬到北部與家人同住,並將這棟房子和附近的田地租給兩人任她們所用。
閒聊幾句後,我慢慢理解了她們的背景。她們這群年輕人本來住在同一個屋簷底下,為落實共農共食的生活而攜手合作,爾後因住屋的問題各自紛飛,卻又因為輾轉的因緣得以落腳鹿野,並於此再次推行平等均分的共農共食。
農務得來的作物,有些直接販售,有些則先加工成產品。我所見到的有薑糖,洛神酵素、椒麻玉筍、梅精,以及各種風味的康普茶。
「我還有用紅蘿蔔做出法式鹹醬喔。」樂天驕傲地說。
她們烤了一些麵包,拿出青蒜醬和紅蘿蔔醬,大家邊塗邊吃。我嚐了一口紅蘿蔔為主的法式鹹醬,味道很奇妙,先是紅蘿蔔的甜,隨即是奶香,最後鹹味收尾。
「這可能要在市集販售,塗在烤好的麵包上一起賣,讓顧客直接嘗,去掉大家對於紅蘿蔔的偏見。」我建議著。
「有喔,她們之前就在市集賣過,就是塗在麵包上賣。」有人回應。
「也還好啦。」樂天默默回應,轉頭繼續為回收的瓶子殺菌。
我苦笑一聲,無論怎麼看,紅蘿蔔的確不容易推啊。
紅蘿蔔醬算是樂天和亞琪玩出來的眾多產品之一。我用「玩」,是因為我發現她們推出的產品,幾乎不做市調,也不看市場需求,端視家裡的農地最近產出什麼水果或花草,才思索能夠做出怎樣的商品。因此商品種類繁多,每一項全是季節限定,這種跟隨自家農地和季節更迭的率性生活,我其實一點也不討厭(笑)。
當然,缺乏常態商品對於品牌經營而言,多少有些棘手。康普茶算是共農共食的主打產品,咖啡、香草、水果搭配發酵茶飲,不僅風味多元,茶香和果香加上氣泡的清爽,相當適合夏日暢飲。
為了堅持友善自然的理念,她們採用玻璃瓶,同時設立回收機制,和共享理念的店家合作,避免製造垃圾。
農務之外,她們會撥時間,持續發展自己的興趣和喜好,用來接一些案子好賺取生活費。這些興趣的種類也不令人意外,盡是緊貼生活需求,相當實際,如陶藝、經絡按摩、木工、老屋修繕等。
這群年輕人寡慾少求,生活清簡,以務農打平微薄的支出,再靠接案存錢,年紀不大,卻已經過上理想的生活。
看著年輕人堅持理想,實踐夢想,總覺得大叔如我應該為他們做些什麼才對。不管是成為平台,為他們募集資源,或是思索更為合宜的商業模式,讓他們能無後顧之憂大步向前,我們這個世代的叔字輩熟男應該堅守在前,為他們擋住前頭的風風雨雨,讓這些年輕人專注一心鑄造自己的夢想。
我在返程的火車上沈思,對於這麼一個純真隨性的品牌,或許不用太執著於常態商品,不如反其道而行,徹底拋棄商業思維,帶領喜歡共農共學的顧客共同邁向一趟四季輪轉的大地之旅。
那麼,乾脆再大膽一些,製作對外販售的商品外,開啟會員制度,每月固定繳費,換回一月一次的驚喜包,裡頭裝滿該月的當季商品,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平常農忙是清晨五、六點,趁天色未明涼爽下田。為了配合拍攝,這些年輕人在九點多的日曬底下,無怨尤地在田地裡忙碌,讓我實在不太好意思。為了捕捉到好的畫面,我也挽起褲腳下田,小心地在水田裡移動取景。我觀察他們用腳撥土,偶爾彎下腰拔除田裡的雜草扔在一旁,同時注意下腳的位置,避免傷害水裡的福壽螺。
「福壽螺愛吃嫩草,田裡的雜草剛好是他們的食物。」樂天解釋道。
「所以田裡雜草多,福壽螺就是益蟲。當田裡的雜草全部除光了,他們就會成為害蟲。」我恍然道。
拍攝結束後,一群年輕的夥伴坐在田地旁的水溝裡泡水洗腳,強勁的水流很快就將泥濘滿佈的腳沖刷乾淨。歷經一早的勞動,大夥坐在水溝裡閒聊,彼此有說有笑,那樣的畫面比早上十點的日光還耀眼。
我趁機拍下幾張,想說,這些照片拿來做封面也挺合適的。
27會員
197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