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儀三部曲#2 頭七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傳統習俗中,死者在死亡七日內還不知道自己過世,直到頭七這天才知道已經死去。

(1)奧斯卡等級的表演:哭路頭

姑姑們在頭七這天回來了,
女兒媳婦領頭以跪爬方式進屋,後面其他親戚也跟著爬進屋。
接著等著師姐Cue,
師姐一令下:要哭!
我們:嗚嗚嗚……
師姐一令下:叫他!
我們:爸爸!阿公!嗚嗚嗚……
我稱之為:還來不及醞釀就被逼哭的橋段。

(2)燒庫錢:準備行李

金紙車裡堆滿阿公的衣服及大量金紙,
伴隨著師姐的誦經聲,
我們圍成一圈彷彿營火晚會,
「這些金銀財寶都是你的!」
「要顧好不要被別人拿走!」
燒庫錢的熊熊烈火燻得我眼眶一熱,
寒冷的夜裡這裡竟成了最溫暖的存在。
正當我正感性時,師姐誦經原本平穩的節奏突然變了調,
一切變得緊湊起來,忽快忽慢,很像在唱Rap。
師姐唱得挺好,只是變成中國有嘻哈的場面,
我的眼淚頓時縮了回去。
伴隨師姐的歌聲,這天阿公發現自己死了,帶著行李走了。

後記:

喪期這幾天,依習俗我們不能到廟裡(大概是會給神明帶來厄運之類的)。
有天我和爸媽到鎮上替親戚買午餐,突然一個內急,而附近只有廟宇能借廁所。
我說,還是繞去加油站上吧?結果爸媽毫不猶豫的進廟了。
「喪期不是不能進廟?」我滿頭問號,(前天才因為去三合院附近的廟上廁所被罵了一頓)
「那是因為在靈堂附近,別人會看!這邊是鎮上沒關係~」等等,是這樣雙標的嗎?
「這個社會的運作就是這樣!」我媽一個解釋不清,便狠狠丟下這句,突然就將這件事上升到社會議題的層次(?)
『講的跟做的不一樣,做的也是為了演給別人看』的這樣嗎?
即使我已成年好幾年,依舊不解這些成年世界的「奇妙運作」。
荒島遊樂園
荒島遊樂園
常常想逃到無人島生活的一枚社畜。記錄生活記事x小說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