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七

2022/04/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葬儀社的服務人員問我們,頭七的法事會唸經~你們打算唸多久?
這… 我遲疑了一下~
她趕快補充說:「一般是兩小時,不過習俗上,如果是因為生病離開,通常會加唸 藥師懺 約四小時。」
我馬上說:「兩小時就好!兩小時就好!」
她問:「那麼要做幾個七呢?」
哦!我想起母親大人的想法~我如果說只做一個,肯定事後被砍死!
「就頭尾兩次吧!」,我說,心裡默念:「老媽,老爸可沒在那身體裡,可不用多做什麼七呀。」
P.S.1.事實上,我老媽的確有想要多做「七」的念頭。
P.S.2.若您對身後事有堅強的信仰或堅持,別往下看了!以下內容,不適合您的。
我的角度!「做七」~只是一種「追思」形式~不同的宗教有不同的追思形式,讓我們這些家屬能夠調整心情,面對生離死別。藉由一次一次的「七」,我們聚在一起,釋放對亡者的思念,將我們的「愛」與「祝福」,表達出來。
我們這些家屬的思緒、念頭、悲傷… 各種情緒是否會傳達到死者那邊,影響死者?我不知道(我死過,但我不記得了)!但我的角度,我認為不會!因為,他「忙得很」~哈哈哈!真的啦!
您想想~一下子剛回到「那種」意識狀態,分為兩種情況:
若對「死後意識」沒有概念的靈魂,肯定忙著「亂」「創造」自己的死後世界,若信道教、佛教… 這類東方信仰這一派,可能忙著在「地獄」、還是「西方極樂世界」… 等地方跑來跑去!若是類似基督教、天主教… 西方信仰這一派,可能忙著做簡報、PPT之類的,要面對「最後審判」!啊!以上說法沒有任何不敬的意思喔! 這些都是「意識本體」的體驗,都是自己想玩的遊戲。
若您明白,您本身就是「創造者」,明白這個「二元世界」只是一個我們想來參與、體驗的遊戲,當您一離開遊戲,您怎麼會認為那個遊戲中的「故事」,還會影響您呢?就像你打電動玩具,已經「登出」遊戲、把電腦關掉、遊戲移除了,那個遊戲怎麼會影響你呢?當然,玩遊戲時的體驗、情感… 還是在的啦!
回頭來說「頭七」這件事,我也有參加過「精采」的頭七喔!講「精采」?怪怪的!哈哈哈!
印象中是外婆的「法會」吧!我外婆在國外過世,骨灰帶回台灣後,好像我媽那邊幫她舉辦了類似頭七的追思會。或許不是外婆?不知道有沒有記錯!
反正那場法會,除了唸唸經之外,法師(師姊)有特別對死亡這個概念進行一些開示,可能是講些佛教的生死觀之類的吧!現在雖不記得當時法師是講了什麼?但,依然有「哇!法會也可以這麼精采,就像是在聽演講」這樣的印象。
我不禁尋思~能不能自己的「頭七」自己做?反正現在錄影那麼方便,自己把頭七想跟親友說些什麼,自己錄一錄,看是要才藝表演還是脫口秀;不管要做幾個「七」,把每個「七」的影片都自己錄影好,省得親友麻煩。或者,乾脆,上 Youtube 找些符合您個人信念的開示的影片,列個清單給子孫,什麼「賽斯」、「巴夏」… 「阿德的平行宇宙」都行,做七的時候放一放,不要唸那些經文了,唸給我聽,我也聽不懂呀!
啊!原諒我亂亂扯~自己的「七」自己做呀!凍蒜啦!
24會員
79內容數
然而,這個世界是多元性的,人生也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