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挫折中站起來的力量──P!nk的Fuckin' Perfect【綺忻愛音樂】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今天,【綺忻聊音樂】這個系列就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些綺忻一聽再聽的曲子。好的曲子通常不只有美妙的旋律,更有著好的歌詞。
我想藉由分享對這些歌詞的感受,與你分享我的人生經歷,跟一些歌曲所教會我的事。
那,就開始囉!先把您的伴唱機打開,Drop the beat!

今天的歌詞(推薦伴隨歌曲食用)

今天的歌曲是P!nk在2011年發行的Fuckin' Perfect (你已經夠完美了/翻譯:綺忻)
Made a wrong turn, once or twice
儘管在人生的道路上,做過幾次錯誤的選擇
Dug my way out, blood and fire
試著在火焰跟傷口之間,闖出自己的道路上
Bad decisions, that's alright
做過不少壞的決定,那都沒關係
Welcome to my silly life
歡迎來到我這愚蠢的人生
Mistreated, misplaced, misunderstood
被虐待、格格不入、被誤解
Miss "No way, it's all good", it didn't slow me down
「小姐,沒有選擇可以十全十美」,但這並沒有讓我停止努力
Mistaken, always second guessing, underestimated
搞錯了、總是在揣測、被低估
Look, I'm still around
看哪,我仍然屹立不搖
Pretty, pretty please, don't you ever, ever feel
親愛的請聽我說,請你千萬不要感到
Like you're less than fuckin' perfect
自己稱不上那該死的完美
Pretty, pretty please, if you ever, ever feel like you're nothing
親愛的,如果你曾經甚至覺得自己渺如塵埃
You're fuckin' perfect to me
你對我來說簡直太完美了
You're so mean, when you talk about yourself, you were wrong
你談到你自己的時候,你實在太苛刻了,你是錯的
Change the voices in your head
改變在你腦袋中的聲音
Make them like you instead
讓這些聲音變回跟你一樣完美
So complicated, look how we all make it
別想那麼複雜,就看我們把困難全都搞定
Filled with so much hatred, such a tired game
充滿那麼多仇恨,這是如此令人疲累的局面
It's enough, I've done all I can think of chased down all my demons
已經夠了,我已經盡我所能的找出我心中所有的惡魔
I've seen you do the same, oh
你一定也能做到,哦
Pretty, pretty please, don't you ever, ever feel
親愛的請聽我說,請你千萬不要感到
Like you're less than fuckin' perfect
自己稱不上那該死的完美
Pretty, pretty please, if you ever, ever feel like you're nothing
親愛的,如果你曾經甚至覺得自己渺如塵埃
You're fuckin' perfect to me
你對我來說簡直太完美了
The whole world's scared, so I swallow the fear
全世界的人都在害怕著,所以我嚥下了恐懼
The only thing I should be drinking is an ice cold beer
但唯一我該要喝下的是罐冰涼的啤酒
So cool in line, and we try, try, try
讓我們鎮靜地一同作戰,不停地嘗試
But we try too hard and it's a waste of my time
但不管我們多努力,都只是浪費時間
Done looking for the critics 'cause they're everywhere
不必在意他人的批評,因為批評無處不在
They don't like my jeans, they don't get my hair
他們不愛我的牛仔褲,還不喜歡我的髮型
Exchange ourselves and we do it all the time
不但為了別人改變自己,而且我們還經常這樣做
Why do we do that, why do I do that?
為什麼我們這樣做?為什麼我要這樣做?
Why do I do that?
為什麼我要這樣做?
Yeah, oh, oh pretty, pretty please
耶~哦~哦~親愛的
Pretty, pretty please, don't you ever, ever feel
親愛的請聽我說,請你千萬不要感到
Like you're less than fuckin' perfect
自己稱不上那該死的完美
Pretty, pretty please, if you ever, ever feel like you're nothing
親愛的,如果你曾經甚至覺得自己渺如塵埃
You're fuckin' perfect to me
你對我來說簡直太完美了
愛自己,就對了!

這首歌在我人生中的故事

綺忻是一個比較沒有自信的人,可能是因為從小學三年級一直被霸凌到國中二年級,所以不知道怎麼去肯定自己,總是感受不到自我價值感,時常自我否定。當然,這種狀態長年持續下來,生病也是遲早的是,我在十八歲時到身心症求診,二十一歲確診躁鬱症,在輕躁跟重鬱之間被瘋狂轉換,身不由己的感覺,讓我年紀輕輕就明白了什麼叫做久病厭世。
憂鬱的時候,我對自己沒有自信,我感到傷心且相信全世界都不喜歡我時,我聽這首歌發洩我的情緒,代替無力大吼的我,表達包裝成憤怒的悲傷;輕躁的時候,我覺得沒有人了解我,腦袋轉得飛快,但不管是語言還是文字都無法表達,我唱這首歌發洩我的情緒,生氣我為什麼需要符合所謂的「大眾的標準」、為什麼我這麼格格不入。
我不會特別聽某一個歌手的歌,也不會特別去聽當紅的歌,通常都是逛街或廣播不小心聽到這首歌,或者是朋友推薦,才會去聽一首歌。
這首歌曲應該是在聽Colbie Caillat的Try時,這首歌出現在Youtube旁邊的推薦列表,我因為歌曲名稱而產生好奇才點進去聽,所以一開始我並沒有先看過歌詞,直到我因為聽了很多遍,聽懂了些許歌詞片段後,對歌詞也產生了好奇。在看完歌詞之後,我感到充滿了力量,原來人也可以這樣活著啊!有一個人曾經接受過了類似的苦難,但是他成功地走了出來,這樣的事實振奮了我,使這首歌在我低潮的時候總會出現在名單中。
希望看到這裡的你,不管有過怎樣的經歷,都可以在這首歌曲裡面得到力量,在休息過後繼續面對生活。
要記得,雖然生活並不完美,但我們是完美無瑕的!
最後附上綺忻唱的Cover版本,分享給各位,也做一個生活紀錄

  • 如果覺得文章很不錯,可以順手點個愛心,鼓勵我繼續寫作
  • 看完文章後,有任何想法想分享,都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我都會回覆哦
  • 如果這篇文章讓你有所感觸,可以幫我分享給會跟你有相同感受的朋友
  • 想要繼續關注我對生活的紀錄、與自我的對話和人生的哲理,可以免費訂閱此專欄,有新文章就可以收到通知囉
  • 你也可以到 粉絲專頁Potato MidiaYoutube頻道找我玩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綺忻
綺忻
寫文為表達自己,寫文為創造文學,寫文為針貶時事,寫文為改變世界。 中山女高合唱人❤ 粉絲專頁:綺忻 ChiShin Potato Media:泠泠綺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