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完美其實不存在,我們始終走在「變得更好」的路上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面對恐懼,有些人慣性逃跑,下意識的反射動作,難免人之常情。
許多時候,這份「不要」的感受,往往來自於我們太害怕把事情搞砸了,生活的抗拒不知不覺都養成了莫非定律,總在我們用力避開犯錯,仍無可避免迎來「搞砸」的一切。
人們在面對「未曾接觸、沒有經驗」的挑戰,又或是「有經驗,卻沒有把握」的任務,往往升起一股害怕的感受,我常想那是自卑的最大來源,我們極度害怕不完美把一切都搞砸了。
事實上,他人的請求也可能伴隨著對專業領域的不理解、不明白,所以尋求更多人的解答(比如我們),而我們能做的,並不是為對方的選擇負責,也不是去設想最後有多失敗,當你這麼思考的時候,往往就容易發生不想預見的結果。
有時候我們能做的,是勇敢接受這些挑戰、接受內心發出的恐懼與呼喊。但同時我們也能學習如何專注眼前、給出百分百的自己。
那當下盡力的一切就是極致了,對方的選擇,跟我們的負責,是兩件不一樣的事,我們在迎接課題與執行的狀態裡,都要學著告訴自己:「不要害怕、不要恐懼,試試看,做不好也沒有關係。」
嘗試,就是最勇敢的跨出,我們已經在這個過程,給出全部的自己了。
給出自己,包括過去累積至今而成的我們,我們所交出的,並不是「一無所有、毫無經驗」的自己,而是過去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即使沒有最好結果,對方也已經獲得了現在的我們所能給出的全部,那就是對方選擇交換的東西。
理解自己並非全知全能,能做的就是盡力,就是不後悔地做到現在的最好,在這個過程,或許要懂得給自己留下一點空間、一點餘裕,讓自己能夠裝得下「不完美」的狀態,不把自尊心放在最高,自尊心——有時是讓我們止步的最大敵人。
當我發現,思維裡開始長出了舒適的餘地,我開始也能對身旁追求完美的人們,說出不同視角的鼓勵,那使我覺察到,原來我也在這個過程慢慢轉變。
當我說著:「我們可以先試試看?做了以後,才知道怎麼修正。」
說出口的當下,這是一種極其不可思議的體驗。當我理解到「做了,才知道哪裡可以進步」的意義,比起尋求「滿分」遲遲無法給出回答,不如在嘗試以後,再去檢視有什麼可以做得更好。
這些匍匐前進的過程,讓我想起#盧凱彤所唱的那首歌《#你的完美有點難懂並不代表世界不能包容》,她唱著:「完美並不是無瑕疵的一場遊戲,每一道痕跡背後都有一段經歷。」
過去的經歷,成為現在的我們,而現在的我們,能做到的,就是讓未來的自己比過去要更完整,這個追求,並非純粹變得完美。
我們必須意識到「完美」可能從開始就不一定存在,完美,只存在於當下的我們,自己覺得的「最好」—— 所有的標準,都是自己給自己定義的,我們要知道,人無法滿足所有人的期待。
當我們能為自己寫下適宜的標準,而標準也能從過程裡慢慢茁壯、越來越熟練,理解身心的狀態,理解自己能夠承擔的範圍與強度,那就是對自己最好的照顧。
即使是不擅長的事,也有能力長出應對的勇氣。
未來的我們,會越來越需要長出「面對恐懼」的力量。當我們明白了不害怕的價值與意義,就有機會遇見不一樣的自己,哪怕出醜、哪怕挫折、哪怕沒有辦法完美以對 —— 我們也終究還是自己,如此獨特、無所動搖。
*附上我很喜歡的這首歌,以及歌詞

《你的完美有點難懂並不代表世界不能包容》

作詞:盧凱彤 作曲:盧凱彤

痛不痛 要不要 說出來
行不行 熬不熬得過來

你臉上 那笑容 不復再
我要把 把它搶回來 就算敵人多強大

你的完美有點難懂
並不代表世界不能包容
他們的 標準說 你不及格
我想說 標準由我們來定可以麼
形而上 我跟你 都一樣
我骯髒 你也不漂亮
可是你艷麗我就發亮

我們的完美有點難懂
並不代表世界不能包容

我覺得完美不是
無瑕疵的一場戲
每一道痕跡背後都有一段經歷
謝謝你讓我看見
那個最脆弱的你
好讓我知道世界不只有我自己

原來我只是有瘡疤的天使
原來我沒有停留在原地

痛不痛 要不要 說出來
我很好 已經熬了過來
黃繭
黃繭
作者/女人迷 womany 原創 Podcast「迷人配方」共同主持、女人迷專欄編輯。接案領域&經歷 —— 日本、書寫、電影、閱讀、ACG、BL 耽美/活動直擊、人物專訪。出版作品《溺日》、《透光練習》。合作聯繫:https://taplink.cc/chienhuang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