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不思議Increditable India(三)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展場就是生意場的縮影,難得有不同類型的業務聚集在一起,除了私下交流之外,我也喜歡趁空觀察鄰近展位的業務人員,看他們如何跟客戶互動,也因為展覽,讓我這個以B2B為主要銷售模式的業務,和客戶在這個時間點有了同樣的參展商身份,展覽雖然是為了找新客戶,但也可以好好經營舊客戶,透過計畫性的送伴手禮給既有客戶,讓客戶主動來找我,經過實證有八成的回覆率。
展場就是生意場的縮影,在展場上忙碌的空擋,我喜歡觀察鄰近展位的業務人員,如何跟客戶進行互動,因為難得有機會可以一次觀察到許多不同類型的業務人員,以前帶我的業務主管總說:「怎樣的業務就會吸引到怎樣的客戶。」業務路走久了,就會發現還有其蛛絲馬跡,正所謂吸引力法則。
全球機械產業仍以男性為主流,即使在男女比較接近平權的歐美也不例外,因此機械展位上的女性,多半都是發傳單,或者是櫃檯的招呼人員,女性業務相對來說還是比例偏低。不只一次,當我站在展位上(特別是只有自己一個),總是會收到「你懂機械嗎?」的質疑眼光,雖然我沒有相關的機械技術學經歷,但每次收到這種眼光時,心裡還是忍不住有這樣的OS:「拜託!好歹我在機械業打滾十多年了,至少也略懂略懂。」
其實我發現台灣有不少機械廠商,都有女性業務人員,每次跑展都會遇到,一點都不覺得女性從事機械產業有何不妥,我曾經接待過一個馬來西亞客戶來訪,對方告訴我這次拜訪工廠的是廠長和設計,當一男一女出現在我眼前,才發現女的是廠長啊,管理千人的大公司呢!
抓住客戶的兩個利器:專業和幽默。這些都不是天生來的,而是可以透過後天的方法訓練,幽默不侷限於說話風趣,而是透過日常生活的觀察以及培養自己的興趣,讓自己成為一個有趣的業務,生活精彩的業務,工作也能收穫精彩。
說實話,我還挺喜歡挑戰帶著質疑眼光的客戶,這些客戶通常不是生產現場的主管,就是工程師,所以我明白他們一定會質疑,但每次只要聊到一些技術和規格,看著客戶的眼神從質疑轉到驚訝,然後很熱切地跟我討論,總有種莫名的喜悅,畢竟在以技術導向的產業,好不容易在茫茫人海中走入你展位的客戶,如果沒有一些技術專業,還真的說不上三句話,那麼就眼睜睜的看著客戶消失,豈不可惜?
用專業來吸引客戶,這只是拉開了走向訂單的序幕,距離真正的下單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除了規格以外,難免要懂得跟客戶適度的閒話家常,其實展覽跑久了,就會發現很多都是熟面孔的業務,這些老經驗的業務,不管其公司規模大小,能夠代表公司參展的,至少都是公司裡重要的業務,我觀察到這些業務在展位上跟客戶互動的方式,除了本身產品的專業度,最常聽到的就是交談中出現的笑聲。
數以萬計的參觀者,能夠來到展位的客戶都是緣分,當然要想盡辦法抓住客戶眼光。
沒錯,不管哪個國家的客戶,都喜歡具有「專業」和「幽默」特質的業務,專業是用來建立信任感,幽默則是拉近距離感,做生意是嚴肅的,所以專業是基本要求,但做生意不能無趣,所以幽默是必要的,幽默不只是說話風趣,而是你要是個讓人覺得有趣的業務,「有趣」的範圍就很廣泛,就是你能不能和客戶閒聊,分享生活中有趣的人事物,所以平常要訓練自己觀察的敏銳度,也可以培養一些自己的興趣,我總說把自己過得精彩的業務,才能收穫精彩的業績。
禮多不見得人不怪,展場送禮大有學問。送禮人人會,怎麼送才是巧妙,如何讓伴手禮幫自己邀請客戶前來,有見面就有機會。
開展第三天是我的伴手禮日,選在第三天是有其道理的,為期五天的展覽(後面兩天又是週末),通常最後一天都是展商交流日,因為看展人數少,展商可能就會到處晃晃,開展第一天,人潮不一定最多,但一定是最手忙腳亂,也許有些還沒就定位的東西,也許有些突發狀況等,而第二天通常就是展覽出現第一波人潮的時候,也就是大家最忙碌的時候。
第三天通常會延續前一日的忙碌,但我之所以選在第三天是因為我要預留客戶收到禮來找我的時間。
這天早上,帶著我的伴手禮,走過塵土飛揚的道路,送到客戶展位上。
因為是B2B的業務模式,只要是在主要市場區域或是業界重要展覽上,我和客戶會因為展覽出現難得共同的身份—「參展商」,參展固然是為了找新的客戶,但因著共同身份,原有的客戶會從四面八方匯集在此,如果錯過這個經營客戶的大好機會,那可是比錯過新客戶更可惜,經營舊客戶的成本比開發新客戶成本少許多,但效益高很多,不過還是要挑選該送禮的客戶名單,這次我就特別請代理幫我做這項事前工作。
剛開始運用展覽來送禮是挑在開展第一天,展前就會用這個為話題跟客戶聊天,一方面宣傳自己的展位,二方面也會知道客戶是否會參展,展位號碼等資訊,然後我會在展場訂花,就像慶賀公司開幕一樣,在第一天就請店家送到客戶展位上,祝福客戶展出順利。但不是每個展覽都有這樣的服務,後來也覺得送花束不實用,沒有足夠的長尾效應,於是就改送印有公司logo的紀念品。
如果能親自把伴手禮交給客戶,自然是最理想的狀態,因為還可以跟客戶寒喧幾句,探探客戶是否有機會下單,但事情總沒有想像中這麼順利,最常遇到的就是兩種情況:「人到了,但客戶正在展位上忙碌。」又或是「自己也忙到沒時間親自送。」
不管能不能親自交付,伴手禮不是就放個禮物而已,通常除了紀念品,我還會準備一些台灣特產,不要準備太多,也不要很大盒,以免好意變成客戶負擔,我還會手寫卡片,就算只寫一句祝福的話都好,手寫溫度還是有用的,最重要的是要附上自己的名片,萬一請人轉交很方便,某種程度也是對客戶刷存在感,禮物、卡片、名片對我來說這才是完整的伴手禮。
這次選的是這個小巧可愛的糕餅,平價又具有台灣特色,25盒分送給客戶和代理以及新客戶,托運行李就放得下。圖片來源:郭元益官網
送禮時如果剛好看到客戶很忙,其實也算好消息,畢竟這代表身為供應商會覺得也許有機會拿到訂單,這個時候當然不能白目的打擾客戶,把伴手禮請客戶的同仁轉交。
有幾年展覽我自己還真的忙到不可開交,於是我請來看展的技師代為送禮,通常要請別人幫的忙如果越簡單,就越容易得到協助,所以我會用字條寫著公司名稱、展位號、收禮人姓名,方便同事幫我把伴手禮送到客戶手上,有點像是喝喜酒似的,人沒到也要託付別人把禮帶到。
曾經有同仁問我,老客戶不都有聯繫方式,為什麼送禮還要附上名片?一來如果客戶是大公司,也許還有別人也送禮,要讓客戶知道是誰,名片上的資訊最清楚,同時也藉機讓客戶知道我也在現場,間接讓這份伴手禮成為另一種形式的邀約,邀請客戶有空可以到我的展位上來走走。
經過以往在不同展覽不同國家的客戶實證,客戶因為收到禮而真的現身到我展位上的機率有八成,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說這次送禮,我會刻意挑選在五天展期中的第三天,而且我會挑選一早就送,通常展商進場的時間比參觀者早半小時,這就成為我送禮的最佳時間,一來我不用擔心這半小時有其他客戶到我的展位,二來我不知道萬一需要透過轉交,客戶不知何時會收到,所以時間越充裕越好,客戶通常不會在當天就因為收禮現身在我的展位,這也是我說要預留時間的原因。
果不其然,再次實證八成回覆率,送出的六份禮當中,親送到兩個客戶,和客戶有了寒暄,打探下單的機會,收到一份客戶親自送來的回禮,另一個客戶在隔天下午現身在我的展位上,另一個客戶則是直接發訊息給我,要我隔天到他的展位上meeting,討論未來合作的可能性,只有一個客戶沒有任何回應。
在充滿商機的展覽場上,新客戶縱然很吸引人,但別忘記曾經或正在支持你的既有客戶,做生意也是一種做人,有時候可別喜新厭舊。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伴手禮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