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產品前要先銷售自己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雖然你是在銷售商品,但在跟客戶洽談過程中,只要你是參與其中的一員,也許是工程技師、專案經理、助理等,無形中你都在銷售你自己,所以該如何好好展現你的專業,不管透過簡報、圖表或是說話,要創造和客戶連結,讓客戶覺得你是可以幫助他的人,團隊是現代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要如何讓客戶感受到團隊的能力,先把自己和團隊銷售成功,就是離成交更近一步。
大多時候我都是面對客戶的業務人員,但也有不少時候我成為被銷售的對象,每次和配合廠商開會時,來訪的人不外乎是業務、工程師、 專案經理等,雖然職稱有所不同,但每個人其實在銷售自家產品,被銷售多次之後,更深刻覺得,成功銷售產品前,其實要先銷售自己。
A和B是分屬兩家不同公司的工程師,兩個工程師都和一位專案經理來訪,來訪前都已經透過email和電話,確認過我們的需求,然後做出提案和報價,而這次開會目的,就是分別針對兩家報價單的內容做詳細討論。
工程師們都慣用數據來呈現自身專業優勢,也都積極說明會如何替我們規劃,兩場會議結束後,即使尚未定案,但卻帶給我們全然不同的感受,最主要的差異有三點:
我知道你很專業,但是我不懂你的明白!不管透過簡報、圖表或數據,最重要的是要懂的善用這些工具來幫助你展現說明專業,而且要讓客戶秒懂,才能走入你的專業情境中。
與會同事說:「兩家公司都很專業,但A公司工程師口條真好,說得很清楚很快就懂,可是B公司工程師的口條就比較沒那麼順,要很努力聽,才懂他說甚麼。」
我說:「這不是口條問題,而是他們表達的方式不同。」
同樣解釋專業名詞以及分析數據,A公司透過條列式的邏輯方式,把數據整合到PPT中,帶著我們去一步步看數據,同時解釋這些數據的關聯性,必要時調出原始數據來佐證說明,把專業用淺白的方式說明 ,因此我們很快就被他引導進入情境,不僅快速理解,還提出問題 (這點很重要)相互討論。
至於B公司工程師,從電腦螢幕看出他開了好幾張excel表格,解說時不停轉換視窗,每張表格都有意義 ,但我們光是被視窗轉換就眼花撩亂,解說時使用太多專業用詞,即使我和同事為了這個專案爬了不少文,多少有些專業概念,但還是不免會出現滿臉問號的表情,加上他在說明時就跟不停轉換的表格一樣跳躍,讓我們很難抓著節奏,大多時間呈現一種出戲的狀態,這讓我們沒太多互動討論。
創造連結讓客戶覺得你對他有幫助,透過與客戶問題討論互動,觀察客戶的肢體動作眼神,給予適度的回應,讓客戶覺得你是可以幫他的人,才會對你說的產品專業有信心。
前面說到提問討論很重要,成交前提問是很重要的連結互動,也是很重要的資訊收集。客戶提問的點,往往就是最在乎的部分,有的客戶直來直往,所以每個問題都會直擊重點,有的客戶拐彎抹角,提問上也會用假設語氣,又或是沒開口提問,卻很在意某些資訊,對於賣方來說,客戶的每個眼神、動作以及提問,都是揭露更多客戶的需求點或痛點,如果能夠透過引導或是資料引發客戶興趣,這都是創造連結的好方式。
客戶的每個問題除了標準專業答案之外,你回答問題的信心度、反應的迅速與否等,甚至你提出的建議方案,都在透露訊息給客戶:「我可以用我的專業和我產品幫助你,解決你的問題,讓你放心。」所有產品的生命由設計者賦予,但要讓產品有靈魂就端看銷售人員如何詮釋,有生命靈魂的產品,才能打動客戶。
和B公司會議結束後,我和同事都一致認為有種搔不到癢處的感覺,也就是說他們的解答以及說明,雖然四平八穩,但總覺得沒有十足安心感,和A開完會後,那種如果交給他們,我們這個專案應該可以更順利的感受,完全不同。
當我們決定是否買票看某部電影時,電影卡司往往是考慮的因素之一,好看的電影就是主角配角都演出各自到位,互相輝映成就精彩。團隊運作是決定成交的隱形至關重要因素。
以前當業務主管時,經常有機會協助下屬訪客,每次在訪客前我都會先問清楚幾件事:拜訪的對象是否為認識的人?是什麼關係?是否知道這次拜訪是業務拜訪?如果不是認識的人,我就會問對方是公司什麼職位的人?這次拜訪,除了對方之外是否有其他人參與?是誰會參與?這次要討論的主題是什麼?準備了那些資料?想要跟對方怎麼談法?我和下屬之間要怎麼配合?誰是主key?簡而言之,我會跟下屬進行見面前的沙盤推演。
A公司來了兩位工程師以及一位資深專案經理,兩位工程師先後針對自己的專業部分解說,最後由第二位工程師來做結論,告訴我們兩個專業如何串聯搭配,而等他們說完後,專業經理則是就我們需求外的建議方案說明,同時帶到價格(折扣)等。
至於B公司的工程師和專案經理默契就比較欠缺,專案經理補充個案說明時,沒先確認工程師手上是否有相關數據,雖然剛好都找到數據佐證,但從工程師有點慌亂就看出來兩人沒有充分溝通,而當工程師提起某個客戶和我們情況相當時,專案經裡卻突然出現兩句不得體的客戶八卦,雖然大家都笑笑置之,但在那樣的情境下實在扣分。
團隊是銷售中的隱形至關重要因素,雖然我習慣一個人訪客,但我總是會讓客戶知道我所代表的公司,是有堅強的團隊可以為客戶服務,因為我知道一個業務即使能力再強,如果沒有得到背後團隊的支持或是他人的協助,終究是無法走得長久,以我們要委託的專案來說,團隊的專業以及服務是很重要的,這就像當我們決定是否買票看這場電影,有時候是看電影卡司來決定的,好看的電影,多半都是主配角演出各自到位,相互輝映才能成就更多的精彩。
雖然這些差異不見得能完全決定是否成交,但在走向成交的路上,如果每一步都能加分,那麼豈不是讓自己離成交更近一步?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