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帶給我的微型力量的夥伴

2023/01/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灌籃高手的動漫展示

《灌籃高手》與我的成長連結

  從小就十分熱愛灌籃高手,這次以宮城良田作為主角,帶出了湘北隊每位問題少年的背景,回溯自己的歷程,來自於我吾妹的對話,妹妹說:
小時候我覺得哥哥很特別,為何看完動漫後馬上角色扮演呢?
  這段話開啟了我透過《灌籃高手》復盤我的學習經歷,湘北五虎的每位主角,在年幼時都給我激勵與支持。首先漫畫主角櫻木花道,屬於天才型的選手,他不管發生什麼危機時,他都能夠給予球隊支持的力量,作為一位幽默感擔當,在團隊決裂時,給予一劑的定心丸,在這次山王工業的對決中,櫻木在大家絕望時,公然地打開勝利宣言,激勵大家不要放棄還有機會,面對河田雅史的籃板攻勢,能夠持續冷靜享受當下的壓力。
  回想過去自己,記得小三時在全班面前背課文,我是充滿恐懼,無法享受當下的壓力,從此後我就很想逃避上台報告,隨著每次的復盤,我知道無法避免台上演講,而打破我挑戰演講是求學期間的四位男生朋友,如同櫻木軍團,當櫻木面對危機的臨場感,有時給予激勵與陪伴,為了給予櫻木鼓勵前往全國大賽,四人一同打工籌錢,讓櫻木有著友情支持與陪伴,如同「男人Alpha團」吧!與妹妹的對話,妹妹說:
哥哥有四位超級夥伴,我朋友剛出社會還會聚會,隨著工作職職場忙碌後,卻總是因太忙而漸漸減少聯絡。
  與妹妹的對話中,我才發現所謂的「問題兒」,在旁人來看『我』很獨特,但那可能只是「環境」不對,或是「價值觀」不同頻,而這四位夥伴雖然大家在不同領域專精,在這二十二年中透過生日聚會相互分享各自事業,達到共善的循環。

突破自我的刻意練習

  其中一位成員,我先稱呼友人A,在學習時期他比我高,坐在我的後面,那時我是班上第二矮的男生,身體嬌小加上又緊張派,友人A他是一位會懂得謀略與關懷別人的小領導,開啟我與他的朋友關係正是籃球,不同於《灌籃高手》是天才的故事,而是努力向上的平凡男人,求學期間我與友人A長於寒暑假一同打球,基本上單挑我較少贏,除非友人A體力下降時,才有機會勝利,但勝利讓我開心。回到動漫如果山王和湘北再打一次,肯定是山王會贏,但是高中生正是在發展階段,所以更容易輕忽許多教練或是大人世界所考量的事情「未來性」,為何這麼說呢?
  正因為友人A他的身體素質或是頭腦的盤算都比我強,有久久一場的勝利讓我知道如何打造自己的兩點,作為平凡人的我來說,非常重要的事情,我開始強化「定點式投籃」以及讓自己練習在關鍵時刻下不要緊張,我找到了幾種方法。
  1. 強化自己的有氧能力,開啟了我每天跑步的習慣,短跑和肌肉極差的我,如果透過長時間鍛鍊體能,就有機會在關鍵時刻上場。
  2. 提高定點投籃的命中率,接受自己先天不足,接受現實,我無法成為流川楓或是三井壽,但是我如同目幕眼鏡哥,練習好一個自己不論在狀況好與壞都能投進的絕對位置,因為喜歡一件事情而持續堅持地刻意練習。
  3. 挑戰比自己強的人,並在輸後「復盤」,我認為能夠改善就是機會,當與很多強者打球時,發現到強者隨著身高在轉型,練習新技能的不穩定,哪時就是弱者有機會贏盤的機會,對我來說養成觀察能力,透過動作與肢體猜測,讓自己在運動中上場產生突破缺口,成為場上亮點的可能性。
  所以友人A給我的感覺如同櫻木花道,如果現在分析他,他至少創業3次以上,即使失敗還能不斷地東山再起,當我們看到木暮在板凳時加油以及與櫻木交換的幾分鐘,我感受到板凳球員雖然不是正式球員是球隊支柱,但他們確實讓球隊持續運作以及適當實際的救援者,當友人A遇到人生課題,有時候我陪他聊天,在這樣覆盤中,他可能就解決自身的問題了!

個人贏到團隊篩選的思維

  流川楓在電影版中讓我看到了在逆境下享受,個人天賦的強大,可能會較難相信其他人,如果沒有因為澤北榮治比他更強大,更是激起了他持續挑戰,在挑戰時思考仙道說的建議,讓整個球隊因為他的傳球發生變化。再來說明第二位夥伴,友人B有著189的身高,長相英俊大學畢業後前往英國三年留學,回來後在知名品牌公司擔任PM,他如同流川楓一樣,對於興趣的熱衷,他從小就喜歡時尚,懂得品嚐美食以及各種世界發展的資訊和科技,只要有時尚問題他都能協助幫忙,不懂也會熱衷找答案,只要他在公關絕對是由他擔當,面對危機時他會選擇正面迎戰,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想實現創業開餐廳的夢想,辭去當時高薪工作,挑戰飲食業,雖然後來失敗了。
  讓他有著不一樣的狀態,在創業失敗後與他閒聊時,我聆聽著他面對創業的種種瑣事,他從習慣於一個人完成所有事情,現在遇到重大問題時,他會留出「賢者時間」,給自己放鬆抑或是找夥伴聊聊覆盤自我,在這次閒聊中他提出了一個觀點:
人會因不同階段夥伴也不同,接受朋友離開與新朋友進來
  他的這段話,讓我思考著我們四人幸運的是,正是因為我們四人都在自己領域中持續精進,但是他的創業夥伴跟不上他的成長信念時,他因在創業中猶豫不知所措時,而失去轉型機會。對我們來說,朋友隨著階段而不同,國中為通才教育,有著各式各樣的朋友,相對地篩選較小,可能會隨著不同年齡階段,朋友們鄉行漸遠。而隨著到研究所後,同溫層越來越強烈時,大家都進入在同領域中,在討論時忽略了沒有看到的缺口,然而如果願意接受跨域合作,或是創業者在篩選時,自然會與其他厲害的人合作,而我覺得最根本的原因還是人的時間有限。

個人與聚落的雙贏策略

  上述兩位朋友也在創業後發生變化,觀看灌籃高手時不同小時後感受,現在看到的是一個球隊從各自為政到逐漸以湘北這個品牌而努力著,也是自己這幾年感受到《風土創業學》中,青年返鄉與公務員和地方產業如何達到個人與聚落的雙贏,在雙贏情境下需要接受哪些個人的犧牲呢?在聚落中怎麼達到這樣的狀態呢?
  1. 與兩位朋友的閒聊中,發現到人有著「情緒」感受,聆聽的力量以及適當回應,可以讓談話轉到自己專業中,我認為這樣的狀態,可以轉到報告時或是分享時,如同在演講中分享自身經驗,隨著聆聽者回應,將講者故事經驗轉化成演講內容,透過這些人的故事來增強自己努力奮鬥的力量與支持。
  2. 什麼東西可以幫助於地方創生中演講內容呢?我認為是影片和照片,影片通常是別人精心策劃過,透過影片討論可以增加互動性。此外,平常即使不擅長拍照,也隨手拍攝,累積自己素材的內容,拍攝照片用自己經歷來說故事。
  3. 雙贏的基礎上,需要討論與互動,湘北籃球隊到了對抗山王時,各自的信任,赤木協助三井補防,流川楓和宮城相信三井投的進,如果平常沒有持續在球場練習,是無法知道隊友的情況,以及願意相信隊友,我認為地方創生也是如此,青年返鄉者進到一個地方,需要主動地了解聚落狀態,如果無法與前輩達成共識,或者就需要類似安西教練這樣的顧問給予指點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喜歡地方創生的朋友,一同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