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灌籃高手》看見生命中最難的是堅持

2023/0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難的是堅持

最近《灌籃高手》的電影版在台灣上映,身為骨灰級老粉,又將記憶拉回了追《灌籃高手》的美好時光,盛夏時光艷陽高照,閃亮如鏡的蔚藍大海,熟悉的片頭曲《好想大聲說喜歡你》,站在平交道對面的晴子回過頭露出燦爛的笑容,我的青春時光也在招手向我走來。
《灌籃高手》令人熱血沸騰的瞬間實在太多了,而在年歲稍長去回味後,最令我感動的點,是從這群熱愛打籃球的高中生身上,看到了生命中最難能可貴的「堅持」。為何說「堅持」是最難的呢?因為堅持的背後所要承擔的,是對於未來的徬徨,是一次次的狼狽不堪,是無數個被外界質疑到懷疑自我的時刻。所以堅持並非靜止不動的狀態,堅持是日復一日與挫敗感搏鬥,卻仍然選擇繼續努力。

沒有人看好還願意相信自己嗎?永遠說要「稱霸全國」的赤木

赤木剛憲是到長大後才越來越欣賞的角色,他沒有像流川楓、仙道那樣華麗的球技與帥氣的外表,也沒有櫻木花道的天才與搞笑,卻是湘北最可靠的隊長,神奈川最好的中鋒。湘北原先是個連縣賽八強都打不進,根本沒有人看好的一支球隊,赤木在這樣的隊伍之中,卻從來沒有放棄過「稱霸全國」的夢想,即使看起來遙不可及。
隊友一個個離去,留下來的球員也沒有什麼野心,不願接受太過嚴苛的訓練,只有眼鏡哥木暮還支持著他。難以想像這七百多個日子赤木是怎麼度過的,看著差距懸殊的記分板,連自己的隊友都會勸你「放棄吧!我們這樣的隊伍怎麼可能稱霸全國?」赤木並沒有抱怨什麼,只是日復一日的維持訓練,而且從來沒有降低過他的目標。難怪海南的隊長牧說:
「我第一次這樣尊敬自己的敵人。」
身為全國大賽常勝軍的王者海南,赤木肯定不是牧看過最強、最有天賦的選手,但他的精神卻最令人感佩。當身邊沒有人看好你的時候,還願意相信自己,這需要多麼篤定的信念。

勇敢面對過去,「永不放棄的男人」三井壽

三井壽可以說是《灌籃高手》中最滄桑的角色,他有著輝煌的過去,曾於國中拿下MVP球員,但同時也經歷過一段灰暗的時光,卻因一次的運動傷害,放棄了最喜歡的籃球,成為一名不良少年,虛擲自己將近兩年的光陰。但即便再怎麼打架鬧事,他也沒有抽過一根菸,因為內心深處一直沒有辦法忘記籃球。之所以在籃球館鬧事,並不是因為他討厭籃球,相反地,是他實在是太想打籃球了,但隨著離開的時間越久,就越沒有勇氣歸隊,只能瘋狂地羨慕著能夠每天打籃球的人。
既放不下過去,又沒有勇氣重新開始,三井也曾經鬱悶、糾結、暴躁過,直到在籃球館又遇見了安西教練,才雙膝跪地,放聲大哭起來,揭露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渴望:
教練,我想打籃球。
剪去長髮,再度回到籃球隊的三井,需要面對的是因為荒廢兩年而下降的體能;當年不如自己的同期對手,甚至是後輩,都已經逐漸超越自己。在與翔陽的對戰中,三井因為體力不支而倒下,當他頹然地坐在樓梯口,顫抖的雙手想要打開運動飲料的易拉罐,卻怎麼都無法做到,開始感到極度懊悔。
當一個人清楚地認知到今天之所以失敗,不是因為任何外在的因素,單純是因為自己當初所犯下的錯誤,其實是非常痛苦的。很容易陷入自我否定的無限循環之中,最終因不堪負荷而選擇逃避,在堅持路上,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
然而浪子回頭的三井再也沒有選擇逃避。在與山王的戰役中,三井在頭昏眼花的情況下,仍然精準地跳投,打出一顆顆的三分球。三井壽之所以成為高人氣配角的原因,在於他就像大多數人一樣都會犯錯,但他選擇了勇敢面對過去那個不堪的自己。
即便沒有了過去的榮耀,但是說什麼也不會再放棄籃球了,因為心中很明白,離開的那兩年有多麼地想念它。在堅持的路上難免出現彎路,要能夠重新開始,需要比原本更大的決心和勇氣,而三井做到了。

為什麼能夠堅持?因為喜歡呀!

《灌籃高手》有關堅持的例子實在數不勝數,就連天分極高的流川楓,也曾被櫻木花道撞見他在晚上仍一個人留下來,不斷地練習著籃球,天才的背後是日復一日的枯燥訓練。為什麼他們能夠如此堅持呢?我認為答案就在打完與山王的比賽後,櫻木花道對晴子所說的:
我很喜歡!這次是我的真心話!
我們都知道櫻木花道一開始根本對籃球一竅不通,只是因為晴子喜歡,為了能夠靠近他一點,才說自己也喜歡打籃球。但隨著投入越多,他是真的愛上了籃球,從一個整天打架、追妹子的捲毛小混混,變成了願意在七天內練習兩萬顆籃球的平頭少年。
能夠堅持的原因,原來是因為喜歡呀!在打籃球的過程中所體驗到的快樂,就已經給了這群熱愛籃球的少年莫大的滿足,足以抵彌掉許多的挫敗感,以及還是會感到疲憊枯燥的練習。外界看來痛苦的過程,在他們眼中也充滿著樂趣。
這輩子能夠遇到一件,一提起來就令自己的雙眼閃閃發光,即使沒有立即的成就感,也願意努力下去的事情,是多麼幸福的事情。即便到故事的最後,湘北也沒有真的「稱霸全國」,但我認為他們也沒有遺憾了,因為他們每個人都戰勝了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1會員
110內容數
記錄些喜聞樂見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