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叫我老大~~日本水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同學問: 日本威士忌是世界最好的威士忌嗎?
堂主: 憑良心說,這名聲日威還當不起。
在日本威士忌誇張的價格下,要找類似,C/P值更高的他國威士忌並不困難。
唯有個例外--就是日本水楢桶威士忌。這是日威的絕招,全世界僅此一家,別無分號。因為水楢木(Mizunara)是日本用當地的樹種~水楢木,做的橡木桶。
當年使用水楢木當釀酒桶,是有不得以的原因。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開打時,敵對的歐美同盟對日本禁運,剛起步的日本威士忌酒廠釀酒桶存量不多,造成無橡木桶可用。窮變則通,只好尋找當地可以取代的木種。水楢木也是橡木的一種,生長在日本較高緯度的地區,數量不多。因為木質含水量較多,樹木生長形態較彎曲,樹幹多結節,其實不太適合做為釀酒桶。另外水楢木的木質香氣較濃郁,起初酒廠也不看好釀出來的酒,擔心酒的味道被木桶掩蓋。沒想到陳年後的水楢桶威士忌,釀出來的威士忌評價還蠻不錯的,連西方人幾個老大都稱讚(Serge, Whisky bible....)
水楢桶威士忌能獨領風騷有幾個背景:
1. 數量夠稀少: 前面提過,水楢木不適合做為釀酒桶,一顆樹木能做成木桶的部份不多,加上日本規定要八十年以上的樹木才可以砍伐,因此就算三得利酒廠目前每年也只能生產一百個木桶。
2. 成本重: 二戰後多數的日威還是採用傳統的雪莉,波本桶,一個重要原因是水楢的成本太重。一個波本桶的成本約120美金,雪莉桶約6~700美金。水楢桶要價5000美金以上!!
3. 成功的味道描述: 怎麼說? 味道的表現很難用文字描述,但是有個天才將水楢威士忌形容為東方”禪”的味道。這下子可好了,馬上昇華至神的境界。禪是啥碗糕味道?不知道吧,那喝喝看嘍,聽起來就很了不起啊。也有人形容成日本寺廟裡檀香的味道。無論如何,這都跟傳統西方威士忌味道做了區隔。
4. 老水楢桶存世不多:老字號的日本威士忌廠很少做水楢桶,輕井澤跟余市酒廠沒使用過。關廠的羽生有少量的水楢桶,大部分的水楢桶都在山崎酒廠。至於現在因爲水楢名聲大噪,許多新威士忌都號稱是水楢桶,到底是過桶還是混桶就另當別論了。
威士忌水楢界的老大,日威是當之無愧了,因為沒有老二。
也許哪天TTL會產出台灣樟木的威士忌,樟腦味的威士忌,嚇死世人,毒步全球。
羽生 Hanyu
信濃屋選桶
水楢桶
2000-2014
14年
Cask 1504
57%
293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以再勇敢一點(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價格砍一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善與惡之間的距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不曾想你 哪裡會有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到底哪裡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讀<銀色死神>:死神女醫生與殺手紳士的相見恨晚,成年人的治癒式愛情。(邊境vol.04)有別於前三對年輕男女的戀愛輕喜劇,邊境完結篇由成熟男女告訴你真正的大人是怎麼談戀愛的!夏綠蒂靠著與生俱來的罕見能力和多年的勤勤懇懇,為自己贏得了貴族頭銜與大好前程,但一樁失敗的婚姻卻讓她的身心都瀕臨毀滅;理查風度翩翩,文武雙全,但劣人一等的出生讓他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他永無翻身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3-11-02
    <淺靖心語>神啊!請應許讓我當一個好作家!昨天我打掃家裡。順便思考一下我今年要做什麼?我最後得出的答案是,我要當一個成功的作家。我喜歡看書、看電影與聽音樂,以前我很喜歡看電影,不過自從加入讀書會以後,我看書的時間越來越長,看電影只能往往看10-20分鐘就想休息。對我而言,看電影或是影片,就像是喝杯咖啡緊繃的心情放鬆而已。而且電影影片傳達的層
    Thumbnail
    avatar
    雅靖 Mika
    2023-01-08
    <<我的故事-6>>破繭而出的人生 - 飛越躁鬱症的大峽谷 我花了許多年在聖經和屬靈的書籍中找尋苦難的答案。我知道聖經說,受苦與我益。但我體會不出躁鬱症,對我自己有甚麼益處? 一位在真情部落格的受訪者對觀眾說,人生的苦難是一個化妝的祝福,會帶給自己、家人或朋友祝福。我聽了我很感動。但是,我心中有個問號,過去我視為咒詛的躁鬱症真能帶給自己、家人或朋友祝福嗎?
    Thumbnail
    avatar
    微小
    2022-10-16
    <<我的故事-5>> 深陷痛苦中對上帝的質疑我以為成為基督徒以後就會一帆風順,躁鬱症也會從此bye-bye,就像童話故事裡的公主一直幸福下去,但是卻跟我想的不一樣。 在情緒的幽谷中,我曾質疑神: 祢愛我嗎? 祢為何沒有醫治好我的躁鬱症? 祢在嗎? 為什麼我感受不到祢的存在? 祢在乎嗎? 祢怎麼忍心我這麼痛苦?
    Thumbnail
    avatar
    微小
    2022-10-15
    <<我的故事-2>> 上帝讓我脫離前生今世的咒詛20幾年前,精神科並不像現在這般普遍與發達。躁鬱症被汙名化,對我、對家人來說,這是不可告人之事,我背負著這精神病患的包袱,連頭都不敢抬起來。傳統宗教說我的病是因果病,是前世殺人,冤親債主討債,我對此忿忿不平…有次看到聖經中的一段故事,我彷彿聽見,耶穌對我說「微小,這病不致於死,乃是為 神的榮耀」…
    Thumbnail
    avatar
    微小
    2022-10-14
    <<我的故事-1>> 受咒詛的生命遇見光 大約是30歲左右,我的行徑開始異於平常.....我被醫生診斷為罹患躁鬱症... 從此我背負精神病的包袱,連頭也抬不起頭...直到我住進精神科急性病房遇見世界的光...
    Thumbnail
    avatar
    微小
    2022-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