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這本書還沒寫完》——第五章、度過遊戲的第一天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好了,現在他們兩個終於吵累了。
  琰深嘆了口氣,疲乏地看著屏幕外的眾人說:「我說你們,真的太緊張了。不過是前陣子大規模系統癱瘓,而導致數據錯亂間接影響到日曆正確的日期,只是還沒來得及修復而已。」
  「那妳難道不能幫我們把“正確”的日期修正回來嗎?」夏紫苑心裡存疑地問。
  但這個提議馬上被琰搖頭否決:「很遺憾,玩家所使用的終端設備我是不能隨便亂動的,我的工作比較像是旁白和解說員,不能過多介入遊戲。再說日期什麼的也不重要吧?這只是來計算遊戲時間已經過去了多久,以及今天是星期幾的工具而已。」
  然而這種隨便的理由很難讓人信服,郝峻荣不屑地咋舌:「看來妳也不比市面上的那些人工智能厲害到哪去。」
  琰隨意地瞥一眼,眉間雖有怒氣但不想去理他。接著又像是想到什麼高興的事,雙手指尖輕輕相抵,優雅地笑道:「對了對了!在這段期間裡,我們遊戲主辦方已經為大家分配好房間囉!」
  一排列表列在琰的身旁給他們看,上面有每個人的照片和名字,照片下面有一個編號,編號旁邊又有一個「房號」。
  穆時雨看向橘色頭髮的女生的照片,旁邊姓名的那一欄寫著「鄧明月」。
  「現在是首都襄安市時間晚上十點十三分。你們可以在基地裡自由活動,或是就寢,但謹記千萬不要出去喔。」琰丟下這麼一句話,招呼都不打一聲就直接離開了。
  還有心情開玩笑的UJ用手肘輕輕碰了一下郝峻荣:「欸,她莫不是在跟你鬧脾氣?」
  「啊???你有病吧?」
  終端設備的螢幕主畫面有各種螢光色線條構成幾何圖形的黑底桌布,琰的像素小人站在右下角,以及他們這些人的大頭照,何湘靈的那一張是灰色的。
  每個人的大頭照角度都有點不同,而且並不像證件照一樣工整,遮耳朵遮眼睛的,穆時雨的那一張甚至還是她已經把戴好耳麥的形象。是在什麼時後偷拍的嗎?真不舒服。之後一定要找找看隱藏式攝像機在哪。
  穆時雨皺著眉點開她的那一張大頭照。
  跳出的UI介面還有她的照片,以及其他跟她有關,但不是那麼重要的資訊:
  編號:09
  姓名:穆時雨
  身份:C級公民
  等級:綠色
  房號:108
  遊戲幣數量:0
  下面還有一排存款、轉帳、商店等瑩藍色按鍵。
  其他資訊她是看得懂,可是等級那一欄的「綠色」又是什麼?說起來,之前琰有對她說過『不愧是綠色!』這句話,是跟這個等級有關嗎?
  「各位,“等級”那一欄你們分別是寫什麼顏色?我的是“綠色”。」穆時雨向那些坐在沙發上的那群人問。陳宏宇跟Z已經回到自己的房間了,剩下的人在等鄧明月醒來。
  「紫色喔。」UJ從升降梯口拿出薯片和可樂,坐回沙發。他晚餐就吃這樣嗎?
  他用力打開薯片的包裝袋問:「妳想到什麼了嗎?」
  「我也不確定,太抽象了。」穆時雨納悶地盯著螢幕。
  坐在UJ跟林瑞罡兩人之間的郝峻榮說:「話說回來,誰會把等級用顏色來區分啊?」他右手手肘撐在大腿,隨意擺弄手中的能量飲料:「順帶一提,我也是紫色。」
  「我的是藍色。」夏紫苑一臉沒趣地頌肩:「估計這只是對方故弄玄虛,製造出讓我們轉移注意力的障眼法罷了。」
  「也不是沒可能,但果然還是很在意啊。」她摩挲著下巴思索夏紫苑的發言。
  「轉移注意力?」林瑞罡把口中咀嚼的麵包吞下肚問:「轉移什麼注意力?」
  夏紫苑歪著頭:「應該是有些玩家會想透過一些遊戲提供的資訊猜測遊戲背後的秘密,藉此找出逃離的機會。主辦方為了避免這種狀況發生,於是在隱藏這些秘密的同時,也設下一些不重要的遊戲設定來搗亂玩家的思緒……」她頓了一下,忽然想到自己一個未成年少女,幹嘛這麼認真的幫這些二十幾歲的大男人分析現況啊?「不對,這種事為什麼要問我?我只是個學生啊喂!」
  輕笑一聲,UJ向夏紫苑打趣道:「可妳這不是說得很好嗎?看來以後有問題來問妳倒也不錯。」
  「是成年人的話就給我自己去思考!」
  「話說瑞罡兄的等級是什麼顏色的呢?」
  「不要轉移話題啊混蛋!!」
  處在狀況外的林瑞罡眨了眨眼,眼神發愣。反應過來後,就微蹙眉頭,像是黑珍珠般乾淨純粹的眼眸游移著:「我沒去特別注意,不記得了。不然穆小姐,能麻煩妳幫我看看嗎?」
  空氣瞬息之間陷入寂靜。林瑞罡木然地咀嚼著麵包,看起來沒有要收回自己剛才所講的話的意思。
  「……好啊。」她點開林瑞罡的UI介面。
  編號:03
  姓名:林瑞罡
  身份:E級公民
  等級:藍色
  房號:103
  遊戲幣數量:115
  「林先生的等級是“藍色”喔。」
  「是嗎?真可惜,我比較喜歡米黃色。」
  郝峻榮忍不住小聲嘀咕:「喂,你這傢伙神經未免太大條了吧?」
  雖然個人的UI介面裡沒有特別隱私的資料,不過一般民眾通常不會將自己的公民等級隨便告訴陌生人,但凡接受過正統素養教育的年輕人更不會隨便問對方『你是幾級公民?』這種低級問題。只是為了不讓這個社會再存在一條多餘的歧視鏈。
  雖然等級歧視從政府將人們劃分開來那一刻就無法避免了。但為了在第三次世界大戰剛結束後,能合理地分配有限資源,等級劃分是遲早要實行的政策。
  穆時雨不是搞等級歧視的人,畢竟如果家裡沒有一個A級公民的家人,那她也會是E級公民的一員。但這不保證每個人都像她一樣理性,拿林瑞罡這種E級公民舉例,絕對是那些極端分子迫害的對象。所以他願意讓她看自己的公民等級,要嘛是很信任她;要嘛是真的神經太大條。
  她由衷希望千萬不要是前者。
  反正不管如何,林瑞罡允許別人看他的公民等級這點本身就很反常,一點都沒有身為E級公民的自覺,如果他是C級以上那倒好理解,但C級公民証不是一個默默無聞的藝術家能拿到的東西。
  不過也多虧如此,她確認了一件事。
  拿了從升降梯送上來的起司火腿三明治和牛奶,穆時雨坐到夏紫苑對面的單人沙發上準備開吃,吃著吃著又停下來了。
  說到用顏色來排等級,穆時雨最先想到的是彩虹的顏色順序。
  紅、橙、黃、綠、藍、靛、紫。在深入思考前先把「靛色」排除,因為一般人在做顏色區分的時候,通常會把藍紫色歸類到藍色系那一部分。
  身為最底層的E級公民是藍色卻不是最末尾的紫色,那這個顏色等級應該跟公民等級無關。除非——他們也把「空白地帶」一併算進去。
  空白地帶是最外圍的法外之地。因為地域廣大,魚龍混雜,中央主管機關無法全面管理,所以即便那裡的人口有「公民」的兩倍之多,但政府像是不知道有這個地方一樣,在頒發政策的時候鮮少提及那塊區域,其他公民也視這個地方不存在。當然,那裡的人也沒有所謂的公民証。
  如果把空白地帶也算進去的話,六個顏色、六個社會階層,那顏色等級還是有可能是對應公民等級。可是都有一個公民等級了,還要再多此一舉再加一個顏色等級來強調玩家之間的身分差距嗎?
  而且穆時雨是C級公民,如果顏色等級是對應公民等級的話,那她應該是「黃色」才對。
  嘖,要是還有其他人可以成為這個推論的對照組就好了。
  穆時雨餘光瞥見有個東西放到她嘴邊,她下意識地張嘴含住。
  「……唔??」
  那個東西鹹鹹的,聞起來很香,應該可以吃。她咬下去,咔嚓一聲的清脆口感,是薯片,還是番茄口味的。
  「哈哈哈哈哈!妳也太可愛了吧!」
  「你別再戲弄人家了啦!」夏紫苑嗔道。
  那隻惡作劇的手收回去,UJ得逞的笑聲將穆時雨拉回現實。他從包裝袋裡又夾出一片薯片放進嘴裡,問:「想什麼呢?這麼認真,感覺妳從醒來就一直在思考。」
  「嗯……如果不想點別的事情,我實在無法樂觀起來。而且,我想盡早弄明白這個遊戲背後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一旁的郝峻榮挑起一邊眉,神情複雜地看著她:「我說妳,難道想在第一天就搞清楚這個遊戲?」
  穆時雨一時語塞,著急回話:「我也沒有自大到說能在這麼短的時間,用這麼少的線索就能破解它啦。」
  「齁喔——」郝峻榮拿腔作調拉著長音。又問:「那就現狀而言,妳想到什麼了嗎?」
  「這……」她遺憾地搖搖頭:「沒有。」
  能有什麼想法?難道要她說『我很在意公民等級跟顏色等級之間的關係,能讓我看一下你們的公民等級嗎?』這種腦癱患者才會說出來的話嗎?
  夏紫苑若有所思地看了躺在沙發上的鄧明月,跟穆時雨說:「這樣吧。時雨姐妳先回房間休息,我跟他們三個在這等她醒來。」
  「沒問題嗎?我現在還不睏喔。」讓一個女高中生跟三個成年男性待在一個空間,怎麼想都不太好吧?
  「妳醒來的時間比所有人晚太多了,這不太正常,我擔心妳的身體會不會有什麼問題。與其在這裡想一些沒有眉頭的事,還不如趁早歇息吧。」
  「完全不用擔心喔,我現在沒有覺得身體有哪裡不對勁。」
  「鄧明月會怕妳。」夏紫苑乾脆把話說白。
  「……什麼?」
  「雖然我們知道妳沒有惡意,但對鄧明月而言妳是讓她受到第二次刺激導致她嚇暈的元兇。我想,在確認她的精神狀況前妳們還是不要碰面來得好。」
  這出乎預料的回答讓穆時雨啞然,同時也倍感內疚。她在心裡譴責自己的不體貼,連一個十五歲的小女生都比她會照顧人。
   UJ見她心情低落,勸慰道:「主要還是現在也晚了,明天我們之中幾個還要出去探索,妳作為通訊員勢必要跟著一起。到時如果妳精神不濟,遇到危險就麻煩了。所以妳就先回去睡覺吧!」
  穆時雨點頭回應。
   108號房從餐廳走的話會比較近,而餐廳就在大廳隔壁,面向液晶顯示器的右手邊的牆壁上就有通往餐廳的大門。穆時雨跟其他人道聲晚安後就立馬離開這裡,因為再不走的話可能就來不及了。
  沙發上,有著一頭溫暖的橘色長髮的睡美人在穆時雨前腳剛踏出大廳時,眼皮開始翕動著,濃密的睫毛隨之輕輕搧動。
濡楓
濡楓
最大的興趣就是繪畫與寫作,尤其是寫一些天馬行空的幻想小說,如果你對我腦袋裡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感興趣的話,歡迎來看看我的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