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筆記轉化為源源不斷的寫作靈感,與我的Notion實作

2023/02/2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風靡歐美的卡片盒筆記法是什麼

卡片盒筆記法是一種創意且簡單易懂的筆記方法,透過將學習筆記、想法、知識等資訊整理成卡片,然後放入相應的卡片盒中,透過標籤和索引系統來輕鬆地找到需要的資訊。簡單易懂的卡片盒筆記法概念,可用於組織、儲存和回憶知識。
追蹤FB,才不會錯過後續的分享

為什麼要用卡片盒筆記法?

進入現代社會後,我們發現世界已經變得越來越複雜,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在這樣的情況下,保持開放的心態,接受不同的觀點,並且能夠整合各種思想和知識,才是真正有價值的。正如俗話所說,「兼聽則明,偏聽則蔽」。只有聆聽不同的聲音,才能更全面地看待事物,才能有更多的洞見和創意。
傳統的讀書筆記法將筆記與想法依附在書籍或某章節底下,觀點會受到作者書中的想法影響,也較不容易整合出自己的獨立思考。然而,現代世界已經沒有正確答案,累積知識需要持續進化並融合不同的觀點。而卡片盒筆記法則建議將書裏的知識與筆記給打散,以單個概念或想法為單位,透過分類、標籤和索引這些卡片,讓查找資訊更輕鬆。除了讓我們的思考更全面之外,也能產生更多的靈感和創意。透過整理和回顧卡片,能夠持續進化創意以及兼容并蓄的觀點,才能累積知識。

卡片盒筆記法建立知識連結網路,幫助寫作產生源源不絕的創意

卡片盒筆記法的概念很像是在儲蓄,當我們寫完一張卡片並放到卡片盒中,就像是在銀行中存錢。未來你需要用到這筆錢時,就到帳戶中看一看。你會驚訝地發現,原來你已經存下了這麼多錢可使用。
當大部分的想法,其他人早已經想到的時候,我覺得在這世界上還沒有出現的想法,就是只有你能夠想得到的想法也就是說只有經過你處理與融合過的想法,才是只有你能夠想得到的原創想法
創意只是把事物連接起來。當我們問那些創意十足的人,他們是怎麼辦到的,他們反倒會覺得不好意思,因為他們並沒有真正做什麼,他們只是看到了什麼。(賈伯斯Steve Jobs)
卡片盒筆記法特別能夠幫助寫作產生創意,因為它能夠讓使用者透過紀錄各種想法、資訊、事實等,讓這些資訊在大腦中互相連結,從而激發創意和想像力。當你加入新想法時,每個新想法都會與現有資料群聚,讓原本的想法產生新的延伸和聯想,從而激發更多的創意和想法,這時你蒐集想法的卡片盒,就變成源源不絕的點子產生器了。
優異又多產的寫作必須要奠基於好的筆記方法

與你的卡片盒對話得到洞見

在Google search 與ChatGPT 風靡世界後,初期的資料變得唾手可得,那麼智慧來自於整合許多不同的知識,也就是卡片盒負責記錄原始與參考資料,大腦自由發揮創造力,找出關聯與連結,並且以新穎的角度看事情,也就是說,你會看到別人所看不到的,則才是真正有價值的部份
就像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使用了 ChatGPT 請他各別以作家,學生,心理學家等等角色回答我,他讀完卡片盒筆記後的想法是什麼,我從中進行學習匯整再搭配我自己的卡片盒,讓我對卡片盒筆記有了更深的體會。
我們的頭腦儲存訊息時,也不是很中立客觀。每次我們試著提取訊息時,都會改造、修正自己的記憶。大腦是根據經驗法則運作,會將記憶弄得合理化,看起來像是符合當下需求。因此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懷抱著特定目的去探索你的卡片盒進行對話時,你會發現「你的偏見讓你重新組織了這些知識」,而得到更好的創新解決方法。

蔡加尼克效應(Zeigarnik effect)

你是否佩服過早餐店阿姨記憶力超級好,都記得每個客人點過什麼餐點?蔡加尼克效應是一種人們在未完成的任務上會有更高的記憶和專注力的現象。研究發現人們容易忘記已完成的事情,但卻能較好地記得未完成的任務。
書中提到當你把許多零散的知識記錄在卡片盒中,你就可以為你的大腦減壓,要讓我們的大腦停止去想某件工作,不用等到那件工作真的做完,只要把它們記下來,然後讓自己相信「我會去處理」,這樣大腦就會停止去想它了。
我們還可以反過來利用蔡加尼克效應,幫助我們記住一些還未解決的問題。我們可以反覆思考這些問題,甚至在我們做些不相關的事情時(理想上這時不太需要專心投入)也可以繼續想。讓這些想法逗留在自己的腦袋裡,但不必太專心,讓頭腦有機會用不同的方式處理問題,某一天也許會迎來自己的Aha 時刻(這一個忽然頓悟或是開竅的時刻或稱之為Eureka)。
所有好點子的產生,都需要時間。即使是剎那間的頓悟,通常也經過一段很長、很認真的準備過程。
反覆思考就會容易在不經意間得到 insight

卡片盒筆記法能夠幫你達成長期記憶

我在邊看書的時候會不斷的畫線,讀完一本書後,我會先回想這本書到底在說些什麼,接著仔細讀一遍我的畫線筆記,再打開Notion把這些筆記重新歸類與設定 Link,這個方式讓我用新的方法重新思考與閱讀了這本書,並與其他相關知識建立起連結。
大腦有一個特殊的作業方式,當你一再看到某個資訊時,就會被認為是重要資訊,而進入長期的記憶之中,因此每次看完書,我就會 Review 類似的知識一次,因為透過經常閱讀和重複整理的方式,將資訊深深印在腦海中,幫助建立連結與長期知識。
學習就是在創造有意義的連結。
正確的學習代表的是理解,而理解是指用有意義的方式,連接到已知的知識,因此會對真正的、有用的學習帶來幫助的,是把片段的訊息連接到大量有意義的脈絡中,盡可能愈多愈好,而這正是我們把卡片盒裡的筆記與其他筆記連接起來時,所做的事。
學者爾穆特・薩克斯(Helmut D. Sachs)是這樣解釋的: 當我們知道得愈多,有愈多的訊息連接到新的訊息上,我們便愈容易形成長期的記憶。

用Notion示範如何打造卡片盒

身為一個資訊系統設計師與資料庫工程師,我在看卡片盒筆記法的時候覺得卡片盒筆記法其實是一種知識管理技術,它的目的是將知識組織起來,並使其易於搜尋、而當多個不同的資料關聯(Join) 在一起的時候,就會產生一個新的資料意義成為資訊或是知識。
因此我很快的就將 Notion 這個軟體與卡片盒筆記法連結在一起,用關聯式資料庫的方式進行管理,也就是每個筆記記錄一個單一想法(atomic, 實際上我會把同本書的多個類似想法放在一起,但不同出處一定會分開),並對他進行歸類,這樣就完成一筆資料的記錄了 。
底下是我的卡片盒,我會分成兩層分類,分類我覺得可以不用太拘謹,會隨著你的卡片盒不斷新增進化而持續修改,因為我覺得讀書的一個目的就是幫助職涯發展,因此我就將讀書與職涯放在一起
也就是我邊看書做筆記的時候,就會把筆記進行分類,因此像我在看簡報書的時候,也會從麥肯錫的邏輯思考得到靈感,例如底下最近看的兩本書都有有提到顧問會透過故事線來整理簡報大綱。
都把他調出來看發現,雖然是不同的格式,但卻在表達同一件事,也讓我對簡報大綱與故事線得到更深的了解。
另外,也特別建議可以增加想法與 Tag欄位 (multi select),以第一筆的蔡加尼克效應為例,雖然被歸類在讀書方式底下,但其實概念與GTD很像,都是說要透過把Item記錄在大腦之外,才能幫助大腦減壓,因此我透過Tag 把他 link to GTD,到時候可以相互參照。
另外我覺得想法這個欄位也非常重要,在加入筆記的時候,要加入自己的看法,會比引述該章節的任何內文,都更能夠適切地描述這個章節的內容(當然,這需要加以說明),也是強迫自己能夠再次思考用自己的話說一次

總結 「卡片盒筆記法心得」:打造你的知識管理新時代!

最後我覺得這本書改變了我的讀書與作筆記的方式,雖然卡片盒筆記法的概念很容易理解,但是這本書卻在產生洞見和創意方法上寫得非常出色,是我所閱讀同類書籍中最優秀的一本。這本書不僅能夠幫助讀者更好地管理自己的知識,同時還能夠激發讀者更深入地思考和學習。對於任何對知識管理感興趣的人來說,這本書都是一本值得閱讀的佳作。
總之,這本書不僅是一本好書,更是一本能夠改變你的生活方式和思維模式的讀物。推薦給您!!
學會卡片盒筆記法,讓你從豐富的筆記開始思考,從豐富的素材開始寫作。所有豐富的知識表達,一開始都源自一則筆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漢堡哥的知識ETL
漢堡哥的知識ETL
一位擔任科技廠的小主管,喜歡思考/讀書/解決難題。一路依靠著熱情而始終任性至今,在書裏尋找困惑與答案 希望能夠將知識幫各位 1.Extract : 從書裏擷取出來 2.Transform : 轉換為更精華更容易理解的內容 3.Load : 放入各位的Memory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