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出的題目這麼難,到處都是正確答案 by 麥肯錫媽媽 邱天

2023/03/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什麼我想看這本書?

我特別喜歡看麥肯錫的書,往往他們會以一種看透本質的角度,一針見血的指出問題並提出建議,而如果這次的委託是自己的人生,那又應該如何建議與選擇呢?
如果你是職業婦女,面對困難的人生,這本書一定可以給你一些啟發與感動。

這本書在說什麼?

人生是一道當你擁有的資源有限時,該如何配置 (聰明才智,時間…) 的選擇題,以經濟學的角度,要如何選擇才能讓效用最大化,這一道道選擇題就構成了我們的人生。
雖然這是一道道的選擇題,但卻沒有標準答案,而人生的選擇之所以那麼難,正是因爲每個選擇都有利有弊,讓我們左右爲難。
這本書中作者分享關於職場、婚姻、親子和自我管理的體悟,不只是成功而更多的是真實的掙扎。

作者 : 選擇幸福的公式

  1. 自知 : 我是誰,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2. 自律 : 就是當我知道想要什麼時,能管得住自己去追求、去執行嗎?
  3. 自省 : 人生會不斷出現新的問題,每一段時間想要的也會有所不同,因此會不斷的進行動態調整。
我探索自知,練習自律,不斷自省,並希望終有一日,能成為一個作出正確選擇的人。

我工作的自我實現,就是做我認為有價值的事

喜歡一件事情,走進一座森林,東張西望,
每天發現一點風景,懂得一點陷阱,
然後參與建造這座森林,種一些樹在風雨裡長大。
我從來沒有看過別人形容工作,如此的感同身受,從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每天期待著自己能做些什麼,學些什麼,貢獻什麼。後來發現其實自己的力量很微小,也慢慢懂得為什麼別人說善良是種選擇。再到現在有能力去在這個森林中種下一些種子,也希望這些是下一代的希望來源
之前在各部門演講中,我引用了一位詩人的詞句,希望能跟工程師們說,面對也許不那麼理想的工作,我們不只看到了缺陷與黑暗,也努力讓自己成為那一道照亮大家的光,共勉之。 (突然覺得我一定是被 ChatGPT 附體了,怎麼變得那麼感性…)

雖不同意但我執行 (disagree and commit)

「雖不同意但我執行」這句話來自亞馬遜十四條領導力準則,意思是── 敢於說不,但是一旦決定形成,就尊重決定並為之全力以赴。
當我初入職場時,我常常會遇到想要做的事和主管要求的方向不盡相同的情況。有時候我會感到困擾,因為我不知道該服從主管還是做我想做的事。後來,我找到了一個解決方法,我會跟主管說
身為工程師我有對你建議的責任,而你也有聽我建議的責任,至於聽完之後你做出什麼決定,我都會服從
透過這個方式,我覺得我已盡我所能去做該做的事,這個過程幫助我放下執著,也學會了接受不同的結果,並服從主管的決定。
choose your battles wisely (聰明地選擇打什麼仗)

被交代工作時,要如何用最少的問題,弄的清楚一點

一個最容易辨識工作者是否成熟的方式,就是在他被交辦工作的時候,是否能夠用最少的問題,提前掃雷了專案可能遇到的問題,並能夠維持步調的讓主管知道進度,不讓老闆 Surprised。
作者列了9個點,建議在專案剛開始的時候,可以就以下問題達成共識,(我有一些改寫,可能比較好理解一些),覺得非常實用的Check list
  1. [Who] : 系統或產品的使用者是誰?
  2. [Where] : 使用的情境會是什麼?
  3. [How] : 使用者將如何使用?
  4. [KPI] : 怎樣算成功?
  5. [Constraint] : 限制條件是什麼? ( Cost? Performance?)
  6. [When] 專案時限是多久?
  7. [impact scope] : 其他利益相關方是誰?
  8. [Minimum requirement] : 最核心的要求是什麼?
  9. [Priority] : 哪些條件可以放鬆?

終究,孩子獲得的不是我們希望的態度,而是我們的態度。

作者是一位職業婦女,書中也有許多篇幅在說他的教育觀以及他如何掙扎於工作和生活之間。我之前問過一位家裡非常有錢的主管,為什麼還要那麼認真的工作呢? 他跟我說「他想要成為小孩的榜樣,讓他學習到每一個人都要認真面對生活」。
終究,父母傳遞給孩子的──
●不僅是在孩子身上花的時間,還有自己如何度過時間。
●不僅是和孩子一起做的事,還有自己如何待人處事。
●不僅是給孩子買的書,還有自己如何看書。
●不僅是跟孩子說的話,還有(孩子能觀察到的)自己如何說話
我是一名科技業的小主管,在書中尋找答案與困惑,推薦您
  1. 邏輯思考 : 邏輯思考法讓你直擊問題的本質 (系列文)
  2. 管理方法 : 如何找人(系列文)如何留人
  3. 讀書寫作 : 我用Notion做卡片盒筆記一人創富
追蹤FB,才不會錯過後續的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漢堡哥的知識ETL
漢堡哥的知識ETL
一位擔任科技廠的小主管,喜歡思考/讀書/解決難題。一路依靠著熱情而始終任性至今,在書裏尋找困惑與答案 希望能夠將知識幫各位 1.Extract : 從書裏擷取出來 2.Transform : 轉換為更精華更容易理解的內容 3.Load : 放入各位的Memory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