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的DigitalLife014 《你是哪種寫作者呢?》 #卡片成文營day2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古典老師說,很多人沒看過寫作光譜圖,可能會認為某種文章類型才是寫作,這讓很多人認為自己不擅長寫作,但可能是不擅長寫某種類型的文章,因此,老師把種類列出來,讓我們觀察自己是哪一類型。
當我看到古典老師這麼做的時候,覺得老師很像在做寫作版的生涯規劃,先進行資源盤點,避開重力問題,選擇自己適合且擅長的賽道,接著持續長期投入累積成果。
Q:回顧寫作光譜圖,你是感受型的寫作者,還是理性分析型的寫作者呢?
我覺得自己過去是理性分析型的寫作者,在職場中,我的產出多偏向知(知識)的部分,通常也需要提供證據與論述,最有代表性的是我的論文,明明是寫人家生命史,我卻寫得好像分析文、最後還歸納出對方如何打造個人品牌…
所以在剛開始踏入公開寫作時,我也是會習慣去用論述型的寫作模板去寫作,我心裡也認為,這樣的文章對用戶比較有價值。
直到後來跟著共讀會,閱讀娜塔莉的《寫出我心》和稻盛和夫的《鬥魂》後,我開始感受到,並不是只有理性論述才能給予用戶價值,發自內心的感性論述也同樣動人,甚至能給予希望,比如說,有人問稻盛和夫,為什麼做什麼事都能成功?
他回答,因為他都會做到成功為止。
這句話有震撼到我,因為他不是光用說來說服我,而是真的去身體力行,我能從他的人生與話語當中,感受到堅持的力量。
這股力量有點像種信仰,能讓我在痛苦不安時得到心靈救贖,因為我知道在生命當中有人曾經跟我一樣在做某些事,並且堅持著,並且有好的結果。
這是不是就是古典老師說的,跨越時空的感知傳遞呢…
我想是的,我很感謝稻盛和夫活出了某種我期待的樣子,也很感謝他把文字寫下來,讓我能閱讀到… 即使她已經不在人世間。
在書寫上面的過程,我忽然理解,我為什麼而寫作了,我想傳遞力量與能量,我想要把生命的能量給傳遞下去,也就是所謂的「感」。
這也讓我想起,有人曾這麼描述設計「感」,他說,「感」是設計師把自己的心力全神灌注到作品時所產生的,像這個排版要向右移一點,這個顏色明度要調低點等,這些細節往往不來自於理論,而來自於設計師本身的體驗。
謝謝老師的提問,讓我去重新梳理自身關於寫作的偏好,我過去是理性分析型的寫作者,但現在的我,想在多往「感性」靠近些,希望自己能寫出帶給人正向能量的文字與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