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聲 1:談判一定要成功說服對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工作需要趴趴走,曾經跟熟人買了部二手車,想想熟人應該可靠度高。可能業務差旅量大,車子使用三年來小維修很多,常常修了又有問題很煩,所以有次休假就趁機預約去品牌原廠大檢,免得跑長途在外或是高速行駛危險。結果就破案惹!!!原來,前車主一直在原廠保養,我去報到時發現車主名不符合在櫃台卡很久,但也意外發現原廠登錄的維修記錄,與我的車錶不符合......公里數少了五萬多!為了慎重起見,原廠還特別核對了引擎編號,我還差點被誤認為是有問題的人,超尷尬。沒過半年,換冷氣要大修,報價NT$ 15,000,我就決定直接換新車了。因為不甘心,請原來的二手車商估回收價,大哥說因為是熟人可以有三萬(當時車錶記錄的公里數不到八萬,事實上是十多萬吧),我差點脫口說出你這個騙子,當時心裡真是OOXX…
還好我忍住了。回家翻出從當初購買文件,到含原廠的累計維修記錄一一備好,運用談判課堂技巧,準備好我所有的對策和話術後,跟二手車老闆理性的溝通(有理性但也有撕殺,但保證沒有大小聲或口出惡言,日後好相見)一陣後,不但回收價翻倍,還包括過戶處理與費用。我把這件小事跟主管分享時,她說:想不到工作上的談判課竟然被你運用到生活上了,還成了成功案例啊!
「Negotiating for Value」是我上過最棒的談判課
身為資深業務,我上過很多談判課,但至今印象最深與運用最佳的,就是這堂。它不止更新了“談判一定要成功說服對方"的概念,更多是在研究影響談判的每個切點與對應技巧。當然,內訓最棒的是可以當場練習,可以馬上演練的學習效果是最佳的,講師還會把每個分組演練的優缺點再分析一遍,知道如何改進。上過課後,包括我在內的業務同仁,真的都對準備談判更有信心了。

「Negotiating for Value」步驟

四步驟看來簡單,但要做的功課很多:
The Negotiating for Value Process
  • 一的資料準備一定要夠詳盡充分,而且是根據事實,如果可以有數據佐證更有益。如果只是一廂情願的假想預測,是完全沒有幫助的,還可能弄巧成拙失去談判機會。我真有看過預判客戶年度策略而搞砸的談判,就算老闆出馬也很難收場。
  • 二的驗證是確認你第一階段的準備方向正確,更好的是再深掘出客戶更多的期待。有些時候會發現,問題的背後才是真正的答案。我真的有看過並不是錢就可以解決的真相,結局很有趣。
  • 在步驟三,請重新檢視、修訂並找出真正的價值。唯有祭出客戶最想要的,才是你談判中最有利的籌碼。
  • 最後,在談判桌上,交易並得到雙方想要的價值吧!但請記住有失才有得,千萬別因小失大哦!
其實,談判的對象不一定只有客戶,二手車老闆就是。工作中一定免不了要和上司,同事或其他單位交涉,一旦討論內容與責任或費用相關,就免不了需要談判了。生活上也有很多需要談判的時候,我買新車就是,規劃團體旅行沒有共識,去餐廳吃飯等了一個半小時也沒上菜,這些時候都有派上用場,最終合意收場。有一點要聲明,我不是建議各位要汲汲營營、錙銖必較,也不希望變成無理取鬧亂吵,或是菜市場買菜送蔥也要把談判術搬出來,我的經驗也並不是每次都會成功,失敗的時候也會重覆思考該怎麼調整。技術能有機會可以多練習,熟一定能生巧,運用上真的會愈來愈好。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有談判的小趣事,也希望聽到更多的分享或回饋,互相切磋成長。
很多書都教談判,但理論與執行還是有段差距。談判前的資料收集很重要,事前評估對方的需求,在協商過程中驗證確認,或是從問題的背後找出更多/真正的需求,在對自己有利的條件下做出可滿足對方的提案,如果是能為合作雙方創造價值的更好。最後,在談判桌上,儘可能為己方爭取最大利益,但唯有能滿足對方真正需求,才會是能成功說服對方的談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人生10th-①四點的傷痕與心聲一個單位主管對內容的錯誤解讀,引發他個人對我的誤解,衝著我興師問罪而來,給我扣上「污辱」「質疑」她的罪名... 別人受了委曲,可以到處喧嘩、抱怨,回家還可以跟家人投訴,但我什麼也不能..... 我疑問,世事難道是先聲奪人,先下手為強嗎?
avatar
Betty
2024-03-05
校園到職場:我身邊的那些人-1會和阿人認識,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在工作場合中能認識到變成熟識朋友,是多不容易的一件事。而能在沒有一起工作後又能持續聯絡,又是多不容易的一件事。能在工作場合中認識到一個正常人,更是不容易的事。 而我們都做到了,光這樣就值得為自己鼓勵。
Thumbnail
avatar
Eeyore
2024-01-29
【職場讀書人選書】以巨人為自然發聲 再度探討開發爭議—《海風酒店》《海風酒店》是一則關於巨人的故事,但它同時也如同前幾部作品,蘊含了原住民文化、自然保育、傳統,及它們與現代化、開發間的衝突。在資本主義至上的年代,「發大財」似乎成了多數人的夢想,但在這本作品中揭示了另一種可能:會不會我們真正要的,其實也就只是原本就已經擁有的?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12-09
職場酸人精退散!PODCAST上線囉~來聽聽聲音演繹的G主管,酸度給幾分?想必很多人都在職場中遇過酸人精,或是此時此刻正在忍耐,備受折磨啊(拍肩) 職場中 不帶髒字的酸人精 累積破千瀏覽量,想必是寫到許多人的心坎裡了!畢竟貓派主播偶爾也是一隻過激的貓?😆😆但過激也容易傷人傷己,所以持續在修煉哪!職場中不吃素,身心更健康,格友們你共丟嗯丟?!
Thumbnail
avatar
貓派主播
2023-07-29
【職場讀書人追劇】2011/3/11那天到底發生了什麼?—《核災日月》 若不是這部影集,許多人或許難以相信,福島核災已是超過10年前的往事,而幾天前的輻射污染廢水入海新聞,更提醒了人們,這件事情還沒完。然而,在意外爆發的那一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真相到底是什麼?這正是《核災日月》想要解答,並告訴觀眾的。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6-23
職場人生14.|談跨產業求職的前置準備這兩年招募新血時,我發現越來越多人跳產業、跳專業,「跨行」成為顯學。錯誤的人與環境,有時消耗的不只時間,更是健康的身心。如果你消耗的是後者,影響可能很長。這篇文章裡我想引用自己跳行的經驗,分享跨產業求職時可以事先做好的準備。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2-04-28
【職場談判|同理心】如何讓人願意聽你說話?正向溝通的起手式 爸爸:「你就是要跟著你堂哥工作,職場自然會一帆風順。」 我:「....。」(無言) 爸爸:「他在公司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我:「....。」(無言) 爸爸:「我都是為了你好。」 我:「....。」(無言) 【要對話,先坐在同一條船再說】 1.沒有立場的聆聽與紀錄 2.不先下判斷不指導
Thumbnail
avatar
特助的經營筆記-查理說
2022-04-21
【職場談判|心態】如何用"無求"與"慢慢"改善我們的人生、事業與談判? 無求,不代表無欲無求,而是一種將自己放在上帝視角的思維模式上。 無求,意指不求某一特定結果,而是把層次與格局拉高,看待完成結果的每一步。 為何這是上帝視角?因為 祂是富足的,沒有缺乏,所以可以無念的看待一切; 祂重視的是一個面,而非一個點,所以可以通盤的看透事理; 那我們如何將此應用在談判中?
Thumbnail
avatar
特助的經營筆記-查理說
2022-04-06
【職場|溝通】為何保險業務員總是能讓我們"再次買單"?我從買保險學到的溝通與談判技巧。溝通,是為了某種良善關係,而去做的互動。 談判,是為了某種目的,而去做的溝通。 一個談判專家必須是一個好的溝通者;但一個好的溝通者不一定是個厲害的談判專家。除非,"維持良善關係"是他的談判目的,這時候"溝通"才等於"談判"。 我們再從亞里斯多德溝通三大素來看這些原則:
Thumbnail
avatar
特助的經營筆記-查理說
2022-03-31
課程心得|Manny-我的人生期中報告,談職涯品牌與曼報#辦法,是人想出來的 #勇於嘗試,不停累積 #從寫作找樂趣,而非為別人而活 #切勿自我膨漲,保持好奇心
Thumbnail
avatar
椪皮仔
202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