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位1.GO!預算?為何一直問我預算? 一直問是怕我買不起嗎?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在文章開始之前,請先看一段小故事!

這一天,CN小棠依舊活力滿滿,正在接洽一位貴賓。
棠:「大哥,歡迎光臨,請問您今天要看什麼車?」
客:「還沒決定诶,你們有什麼車?」(棠OS:看來又是一場硬仗XD)
棠:「這樣啊,請問大哥,您這次買這部車的用途是什麼?是要自己一個人開嗎?或是有要載家人嗎?有的話,大概要載幾個?預算大概多少?」
客:「嗯...還沒決定啦,你管我要不要載人,趕快給我介紹就對了,還有,你們業務幹嘛一直問我預算,又不是要買房子,我又不是沒錢,怕什麼?」(棠OS:果然,又被我遇到大魔王了XD)
先說明,CN小棠並不是先入為主,也沒有瞧不起人的意思,這種類型的客戶在我的汽車業務生涯遇到過的人次,沒有一百也有九十九!
這位大哥最後在展示中心待了大約五個小時才離去,沒錯,CN小棠連午餐都沒吃,整個下午就耗在這位大哥身上,他老兄從頭到尾都不跟我說預算跟車款,我就像是正在做教育訓練的講師一般,將本公司【所有的】車款都介紹一遍。
在這段期間,其他同事陸陸續續接洽了不下五組客戶,其中一組客戶甚至還來店現訂。
在這位大哥離開之後,雖然依照我的專業判斷,他應該不會買我們的車,但CN小棠秉持著服務熱誠,依舊不斷的與他聯繫,過了大約一個半月,或許CN小棠常常與他打屁聊天,與他混的也蠻熟了,他才告訴我,他其實真的很喜歡我們的車,但受限於《預算不足》,所以他後來貸款買了一台國產三菱休旅車。
稍微有點資歷的汽車業代,接到這種客戶百分之百會在第一時間將其打發,或是轉介給新人,讓新人做接洽練習。
說真的,假若時間充足、現場又沒有其他客戶,我是蠻喜歡與客戶聊車的,不管您有沒有要買、有沒有預算問題、還是單純只是喜歡賞車;
重點在於,請您在一開始就挑明了講,您沒有預算要購買我們的車,我們單純聊天談車喝咖啡,這我覺得非常OK!
說實在話,每個人的時間都很寶貴,汽車業代身上背負的是沉重的業績壓力,每個業代接到新客戶就是希望可以成交,所以在促進簽約前的過程都會非常努力,希望能將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在客戶面前,但相對的,業代也需要在接洽過程中盡可能的蒐集客戶需求,藉此判斷接下來的內容要如何呈現給客戶;在其中,《預算》是一開始最重要的一項數據。
我不諱言,有少部分客戶是來展示中心尋求《尊榮感》的,說的白話一點,就是《裝B》;是,您沒看錯,我說的就是《裝B》;很抱歉,請原諒我說的這麼直白,但這就是事實!
當我們在購買一件高單價物品的時候,希望引起他人羨慕的眼神,這是人之常情,尤其是購買我們的高級進口車,更是如此;
所以大部分業代在客戶不過分的情況下,大多數都會配合客戶,使其在購車過程享有尊榮感,其實這些業代都瞭解,只是不想說破,造成大家都尷尬。
換個說法吧,簡單來說!
與其您向業代表示「我有錢,你不必問我預算的問題。」
倒不如直白的說明「我預計要用200萬現金購車」、或是「我預計頭期款要花50萬,你幫我推薦合適的車款與貸款優惠」;
這樣是不是簡單又明瞭,大家就不必要花費數小時,結果其中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做白工。
好的,喜歡裝B的客戶畢竟占少數,大多數的客戶其實是不清楚如何抓預算;這邊CN小棠就來為各位做個簡單說明。
首先,我們以一台車價為新台幣$100萬元的車輛來說。
您要準備的不是剛好100萬元整數,因為在您簽好訂單、付完訂金後,後續您所要支付的其他項目會有:
  1. 配件費用:例如隔熱紙、導航、行車紀錄器;業代會送,但您可能需要加價。
  2. 領牌費用:牌照稅、燃料稅、選牌費、標牌費、代辦費。
  3. 保險費用:除了強制險外,還有意外加重險、超跑險或全險。
  4. 美容費用:交車前、後,會有鍍膜、包膜等,這部份看個人意願,非必要性。
【配件費用】:
也許有人會有疑問?隔熱紙、導航、行車紀錄器等等不是業代都會送嗎?那為啥還要加價購買呢?
NO~NO~NO,請問您,這些配件不是需要花錢買嗎?那麼這些錢是要誰出呢?
身為顧客的您當然是希望業代送,那麼這些費用當然是業代要出啊!
呵呵!
業代可不是傻子,假如交車獎金有一萬元,他會傻傻的將一萬元全部花在您的新車上嗎?當然不可能!
所以比較有經驗的業代在簽約時,就會跟客戶談好配備,並說明贈送的都是交車《標準配件》,何謂標準配件?其實就是等級《尚可》的汽車配件。
假若客戶需要等級比較高的配件,很抱歉,您必須要自掏腰包升級,對!貼錢升級!這!才是正確的!
假如有一位業代,他敢跟您保證配件用的都是高級貨,甚至是原廠貨,那麼您就要注意了,《天下絕對沒有白吃的午餐》!
這句話人人會講,但是每個人在購車時都會選擇遺忘,相信我,是真的!
況且,市面上汽車配件的品牌有上千種、上萬種,您敢說自己全部都瞭解嗎?業務說要送您原廠的,您要怎麼確定真的是原廠的?
購車請謹記:一分錢一分貨!就是不變的定律!
所以在交車配件這部分,如果您要求品質的話,就需要額外再花一筆錢!
以國產車來說,大約需要數千~2萬左右;進口車如雙B等級則至少要1萬以上~5萬左右,甚至更多。
【領牌費用】:
牌燃稅這是固定的,沒有爭議:
但選牌費這就看個人意願了,假如您想要理想一點的車牌數字,建議2000元直接花一花,才會選到比較好的號碼;但是請不要凹業代,我本身有遇過打死不領牌,應要凹業代區區2000元選號費的,這會讓人非常傻眼。
除了正常順領、加價2000元選號之外,若是您對於某些特定號碼情有獨鍾,那麼還有標牌這個選項可以選擇;所謂的標牌,就是在監理站投標,一樣的號碼,新台幣$3000.起跳,價高者得。
而標牌的流程,除非您有相關經驗,要不然,還是花點代辦費(業界行情大約$1000.起跳)讓業代與配合的領牌人員去操心就好,您只要提供身分證、需要的號碼以及投標金額的上限,其他的就交給代辦人員去操作就好。
說到標牌,曾經有客戶抱怨,為啥還要花費代辦費給代辦人員賺呢?
不好意思,在此CN小棠向您說明,投標不是簡單的一件事情好嗎?所有參與競標的人,在截止標的前一天,是不會盲目投標的,那樣做是愚蠢的行為;
有經驗的代辦人員會在截標前的半小時內,守在電腦前面,不斷的更新網頁,謹慎的加價,目的就是要確保能夠及時加價,確保您中意的號碼可以順利選中,而且不會讓您花冤枉錢。〔什麼牌號大約需要多少錢,領牌人員最清楚,術業有專攻!〕
OK!不管您花費2000元或是2萬元所選到的號碼,領牌地點不一定會在銷售中心所在的縣市,例如您在台北購車,但有可能標、選到高雄的牌號,若是您不願意付代辦費,那麼是要代辦人員騎腳踏車去幫您領牌嗎?
或是您自願親自跑一趟監理站領牌呢?相信我,只要一次!您只要親自跑過一趟,您下次購車必定會爽快的掏出代辦費用,真心不騙!
所以光是領牌這一項,所要支付的費用至少一萬元起跳,上不封頂,CN小棠曾經有客戶花了十幾萬,就為了要在新車掛上一塊理想的牌號;所以領牌、稅金、代辦等等的費用,無論國產、進口,我們粗估約2萬元。
【保險費用】:
首先,CN小棠要說句不好聽的話→
【假如購車不買全險,那麼我建議您還是放棄購車,不然就是害人害己!】
這是CN小棠多年的慘痛經歷所發出的肺腑之言,不管您認不認同,我就是這樣認為。
我所謂的全險,並不表示您一定要保甲式全險、乙式全險,而是建議您至少要保丙式險+提高財損(或超跑險);
所謂的全險就是在意外事故發生後,保險公司會依據車損及人員受傷程度來給予雙方合理(或不合理)的理賠金額。(關於甲、乙、丙式全險的介紹,請參閱各大保險公司網站,CN小棠在此就不贅訴了。)
CN小棠在這邊直接舉例說明比較清楚!
有客戶問說:我只保強制險不行嗎?這樣不能開車上路嗎?
〈嗯,我只能說,您真有勇氣!您跟梁靜茹一定是好朋友!〉
在一個風光明媚的上午,同事正在交車,我在一旁聽到如下的對話!
〈同:我同事。 客:領新車的客戶。〉
同:「大哥,文件都簽好了,操作說明也都OK了,那個,您要不要考慮加保一個全險,丙式車體險就好,就昨天試算給您看的那張保單,至少有個保障,您看怎樣?現在加保還來的及,不然待會開上路就不能追加了哦!」
客:「勉辣!(不用啦)拜託诶,林北(我)開車經驗數十年,從來就沒保過全險,強制就夠了辣,你們那個什麼全險,根本就是共潘阿(敲竹槓),四萬多我拿來加油可以跑多久你知道嗎?X,林北沒那麼雖(倒楣)辣!」
同:「呃,好吧!那麼大哥您開慢一點,恭喜您開新車,路上小心,有問題記得馬上打給我哦!」
客:「賀辣、賀辣,我開車幾十年了,什麼車沒開過,小KS辣,再見!」
同事就這樣目送客戶遠去,站了一會兒,他轉身準備回展示中心,剛到大門口,手機響了:「诶,少年仔,X,林北被一台逆向歐兜賣(機車)撞了,你趕快過來幫我處理一下,就在你們公司路口不遠,X,五告雖小!另外,趕快幫我保一個你說的全險,我等等拿現金給你,卡謹ㄟ!(快一點)」
緊接著,這輛交車不到五分鐘的新車,在一個小時之後又回廠了XD!
後續?您問我後續?很簡單,保險公司當然不可能讓他加保!
那位老兄足足跟原廠〈灰〉了幾個禮拜,還鬧到消保官那邊,他堅稱車子是新的,現在被撞到,原廠估價7萬塊換保桿,他老兄無法接受,一直盧說要保險公司理賠給他,他的意思是說『強制險』是在原廠保的,原廠有義務要幫忙爭取理賠XD!
當然,最後的結局就是......自掏腰包修車。
其實保車險跟保壽險是一樣的道理!
假若您比一般人還要富有,記得一定要保險;
但假如您經濟比較拮据,那您更要保險,這是購車的基本常識,請您務必要牢記。
以CN小棠親身陪同客戶上法院以及調解的經驗來看,不管有錢沒錢,一旦牽涉到協調賠償的時候,每個人的智商都會退化到三歲左右,不管旁人怎麼講都講不聽,只會堅持己見!
你問我為什麼會這樣說?很簡單!
因為沒錢的賠不起,有錢的不想賠!
對,就是這樣,依據CN小棠多年的經驗,我可以非常、非常清楚的告訴您,在車禍事故發生時,只要您聽到「你放心,錢不是問題,我一定會負責到底。」、「我人沒事,你意思意思就好,我不為難人的。」、「我先走,有事電話連絡,你一定找的到我。」、「我的車有保險,不用擔心。」、「我叫我家人跟你談好嗎?我趕時間。」
郎客啊!您如果聽到以上的專有名詞,千萬、千萬記住,CN小棠都提醒你了,要是再相信的話您就是鳩由自取,誰都幫不了您;
這時最專業的處理方式就是:在報警做完保筆錄後,不管對錯,您一定要多次電話連絡關心對方,不管是車損還是傷者,您一定要親自開口去關心對方,其次就是簽下委託書,讓理賠去跟對方談判,您不需要親自出面協調理賠金額,當然,前提是您要有保全險。
CN小棠遇過太多鐵齒的車主,在經歷過繁雜惱人的理賠過程後,最後還是選擇了保全險,因為他們在經歷過才瞭解到,許多事情不是單純錢可以解決的,人家保險公司有專門的團隊在幫您解決,千萬要尊重專業啊!
【美容費用】:
當我們購買了一台新車,總是會希望它的車漆能永遠保持新車的光澤與亮度!
這時大家一定會想到《鍍膜》、《包膜》!
當然,您一定又想到了,對→叫業務送!
嘿嘿,CN小棠只能跟您說,記得前面說過什麼嗎?
一分錢一分貨!
是的,CN小棠看過太多的交車糾紛,90%都是出在配件跟美容。
鍍膜要真正有作用,必要的膜厚度是有要求的!
絕對不是您在google上所搜尋到的$2000.、$3000.元可以做到的。
當然,若是您不要求品質的話!
不過我想應該不可能吧,是不是?
購車請勿貪小便宜,業務不可能送您價值數萬的鍍膜或包膜!
現在坊間其實有許多技術、口碑很好的汽車美容店家。
雖然現在的鍍膜、包膜成本降低很多,但是CN小棠慎重的告訴您:
鍍膜、包膜的重點在於店家的經驗與技術!不是價格!
以上就是購車前要考慮的第一要素→【預算】
千萬不要小看預算這個問題,尤其是需要貸款的您,更是要重視!
我們總結以上的論述,購車時額外多出來的費用,CN小棠建議您需要準備的金額如下列建議:
一、國產車:5萬~8萬。
二、進口車:10萬~15萬。
您想想,以一台新台幣$70萬元的國產小轎車來說,假如貸款50萬,頭期款20萬;那麼額外多出來的費用就大約佔了頭款的1/4哦,是不是超乎您的想像。
    棠艾茅
    棠艾茅
    ( ゚д゚) 山如傲骨;河若念;海若心胸! 十年業務練就一身功力! 歲月不長但我悟透人生! 就犒盃但總是非常實際! 帶著勇氣來闖蕩方格子! 槍林彈雨我也無所畏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