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有價,問題是值多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選車牌的事情按下碼表停止鍵後,接下來就是迎接交車,忽然感受到情緒漸趨平和,想把這一段時間的糾結紀錄下來,關於,我願意為服務所支付的價格
我接收了來自環境上的需求,對於買車的念頭有了回應,開始物色可能的車款,「代步」+「安全」的需求為優先考量後,選定了廠牌,訴求「好無聊」,不需要速度感,不想傷腦筋去辨識奇怪的聲音跑修車廠。決定廠牌後,根據動用資源看車的方便性,選擇了最近的營業所,針對價格去討論交易,最後成交。廠牌、地點、價格是決定因素,這裡面沒有「人」,正確說來,是沒有討論到服務的價格。
和業務的交涉,談價格之前溫和有禮,感覺頻率很合同意溝通,簽約後業務的態度就不一樣了,不論是贈品,進口車的船期掌握,關於車子功能的補充,除了催款與督促交證件領牌之外,都是一個提問才有一個回答。充分顯示,知識是有價的,有經驗的人的經驗不是給客戶用的,永遠是保護自己的,這一過招,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我學到的知識點,其實也就是服務的代價。
服務的價格如何定義呢?個人觀察有以下幾點:
  1. 期待:一台進口車對我來說除了是高價品,也可以說是奢侈品,我感覺自己為了「行動自由」的需求,支出了「更多的金額」,因此「期待」有無微不至的服務,覺得有經驗的人應該要在我發問前提醒我,而不是我被困住的時候,才超值。
  2. 代價:在足夠專業的服務基礎前提下,當我自身的基礎知識量足夠時,基本上我的提問會是少的,可以免去透過溝通去釐清需求的時間;反之,如果零基礎,對方陪著你耗,用你知道的方式解說給你聽的過程會比較複雜,這個服務需要的時間比較多,這個服務對使用者的重要性比較大,代價隨之成正比。
  3. 佣金:一台車的定價與成交價,消費者是知道的,但是我們不會知道這個月份經銷商提供的利潤率,利潤率與折扣的對照,這個才是業務注重的,資歷深的,業務量大的,更是錙銖必較,不免俗的說,時間就是金錢。
  4. 贈品:業界清楚贈品與公司基本無關,都是在談價的過程中,由業務自己掏腰包支付,當然也算是服務的成本之一,因此,如果成交價比較低,沒有贈品也是剛好罷了,多數車主更主張加價或直接在外購買高品質的汽車用品。奇妙的是,即使明白其中的因果關係,情感上卻很難不覺得自己受到了虧待,尤其在自己對於品質的辨識程度不佳,或是連溝通的機會都沒有的時候,一種心理上不被重視的觀感。
我很清楚是因為情緒週期過了,才有辦法理性的條例出「服務是有價的」概念。同時,接受自己就是一個情緒權威而且直覺空白,沒有理解迴路通道,相關閘門也少的人,因此怎麼看,光是第四點,我就感覺自己受到不平等的對待。不同設計的人,看待價格的角度各異,很難真正的客觀。
然而,拜購車經驗所賜,我同時意識到,人對價格的概念能隨著環境與時間影響的,例如:
  1. 金錢觀會與同住的家人越加相似;換言之,分開住容易產生價值觀翻轉。
  2. 價值觀與每天相處的同事慢慢靠攏;也就是,換工作也有機會產生質變。
  3. 新的、大額消費,如購置住宅等經驗,實際改變了看待錢的方式,漸漸從CP值轉向,著眼於實際用途與長遠使用,注重的是品質。
  4. 購車經驗,除了同第3點的大額特性,多了安全性的追求,想要降低不可控的風險外;因為溝通問題而亡羊補牢,發現硬著頭皮向周圍朋友求救後,有超乎預料的溫暖收穫,覺得當初應該早點請教之外,意識到自己對於和同儕之間談錢,非常不自在,恰恰反映了我對錢的態度,一個對錢難以啟齒的人,到底是什麼原因?我們知道,沒有真心擁抱金錢的人,是很難靠近金錢的。
服務有價,我們追求不二價,既希望自己是特別的,又要追求物超所值;同時,每個人當下的價值觀基於設計與環境也不盡相同,溝通以取得雙方合意真的需要智慧。我有資格發表我的感受,也要尊重對方的價值觀與決定,交易本身應該是情投意合的事,希望透過持續的練習,享受每個交易的當下體驗。
    179會員
    202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日光福利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讓人安靜下來的力量-心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睡覺的秘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我察覺】-頭腦說了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光福利社落腳方格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早晨國際》榮獲MythFocus「2023年亞洲最有價值服務大獎」殊榮2024年2月7日 (香港) - 《早晨國際》作為一家國際快遞及第三方物流(3PL)宣布獲得媒體平台MythFocus(MF)頒發「2023年亞洲最有價值服務大獎」。該獎項旨在表彰在亞洲各行業中表現出色的企業同時鼓勵進一步創新和成長。
    Thumbnail
    avatar
    EQS Newswire
    2024-02-07
    【價值選股】何謂[經常性收入]?和價值成長有什麼關係?從網路服務商中找好股[經常性收入]是商業用語,翻成白話就是訂閱式收入,也就是所謂的連續性收入。 這種收入可說是最強的商業模式之一,只要客戶一進門,就可以一直收錢,每個月收費,除非他解約退出服務。舉凡電信公司,網路服務商,內容服務商,以及銀行金融機構等,都在創造連續性收入。 經常性收入占比高的公司(占營業額的比例),
    Thumbnail
    avatar
    投資過來人
    2024-01-01
    推薦一家料好味美價實在的鐵板燒,熟客還有隱藏版服務.跟三蘆地區的朋友們推薦一家鐵板燒, 緣味鐵板燒,位於徐匯廣場 B2美食街. 我覺得大家一定要來支持緣味鐵板燒, 因為緣味是屬於料好,價錢又合宜的鐵板燒. 東西好吃不用說. 分享一些我點的菜,看了就知道. 蔥蛋 (好吃鬆軟又營養). 鐵板豆腐 (營養軟嫩入味調味恰到好處) 好下飯. 松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Lee
    2023-12-01
    【台南裝潢後清潔】享清清潔公司|高效率、做事仔細的清潔團隊|台南市全區皆有服務|價格公道清潔公司推薦|大掃除裝潢細清​我姐新開的剛裝潢完的托嬰中心,到處都是灰塵和垃圾,本來打算親自打掃的我們,想想還是找清潔公司好了,因為整理起來是個大工程啊!上網查到這間「享清清潔」的呼聲最高,只要在台南基本上他們都有服務,真的與他們合作後,發現真的是認真做事又仔細的清潔公司
    Thumbnail
    avatar
    走跳台南人
    2023-09-09
    外籍看護工喘息服務有52天112年1月起,勞動部推出「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短期替代照顧服務」,依被照顧者失能等級給予加碼加碼38天或31天喘息額度,所以長照家庭的外籍看護工1年最多可享有52天的喘息服務。 喘息服務原規定,對於聘有外籍看護工家庭之被照顧者,如經長照需求評估符合失能等級2至8級,可申請長照2.0服務。若外籍看護
    Thumbnail
    avatar
    鳳凰貿易
    2023-07-29
    共享汽車服務問題 -- 報導閱後記https://lnkd.in/gw2-vprY 「坐 Uber 比自己開車更污染」很驚訝的標題,這可能超果我們對於共享經濟的直覺或其初衷,此報導中指出兩點,而這兩點也的確是執行上造成的問題。 (1)平均而言,空車行駛占總駕駛時間 43%。過去,我們將自有車停在停車場,現在因為想要共享閒置時間,所以
    avatar
    微笑步魯斯
    2021-09-27
    【書選閱讀#014】亞馬遜逆向工作法:以終為始的創新服務與問題解決流程在閱讀完這本書之後,我發現有些觀點與技巧是可以運用到個人工作者身上的。在這篇文章中,我會分為以下三個部分來分享:亞馬遜之道、運用在工作上的溝通表達與問題解決,提升效率與效能的三個觀點、如何運用在自雇者經營上。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09-15
    廢除服務學習?如何分析制度問題與本質問題?【上等肥肉podcast 02】我不確定關於服務學習廢除的討論從何開始,但是「台南馬拉松服務學習疲勞駕駛死亡事件」或許是激起社會討論的重要關鍵。該事件激起學生對於服務學習作為規定,產生更深入的探討。例如:為什麼學校需要強迫學生自願服務?透過打掃環境真的能學到什麼嗎?學校是否將學生視為免費的勞動力?將其設置為畢業門檻有道理嗎?
    Thumbnail
    avatar
    來自pizza島的方先生
    2021-09-08
    06傳承--為什麼我會說博幼基金會對弱勢學生的服務至少應該是二十年的計畫呢?傳承 國小六年師七位,老師同住一村中; 一朝金旺車聲到,明日藤條伴淚聲。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11
    請人整理只是多個幫手?論整理收納服務的價值整理收納服務,不就只是請人代勞整理家裡的雜亂? 整理師和一般大眾不同的是...整理師將這件事的效率極大化 省去許多不必要的時間、力氣在錯誤的步驟裡打轉 整理師們到底有甚麼特別之處? 其實不是純粹的代勞,表面上的排列整齊而已。 大致上,整理師所需可以分為空間操作以及應變能力... 甚至是分飾多角解決難
    avatar
    精準美學-整理師Mini
    2021-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