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周日清晨,用APP阻止了一場遺忘性的衝動消費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周周日清晨,帶仔仔散步後帶了Mike去吃他例行最愛的假日早餐後回家,擁有短暫的個人時光,我出門換咖啡順便想帶份早餐回家。
腦海裡幾個我愛吃早餐清單的選項,輪番跳出又被被我否決滑掉,一直想不出要吃什麼,此時,我拿出剛試用一周的「宅物誌」APP,想看看冰箱的冷凍庫跟冷藏室有什麼可以吃的。
果不其然——跟我一開始試用「宅物誌」APP時,設想隨時看到掌握家裡冰箱食材而不再亂買一通的期待一樣。我看到也想起冰箱還有許多我一邊想像在假日早晨準備美味豐盛早餐拼盤一邊手滑買下,但又躺在冰箱被遺忘許久的食材,當下決定回家弄早餐。
做下這個決定,一定都不勉強,過去我就是常常金魚腦,滑手機買東西的時候,總想著自己弄早餐的美好畫面,東西買來送進冰箱後,因為看不到而遺忘。每到假日,就開始在腦海裡翻閱愛吃早餐型錄,一邊參考著「嗯…這個好久沒吃了」、「這個因為減醣的關係,忍好久沒吃了」、「晚上要吃大餐,早上買個有生菜的早午餐好了,中餐省起來」這些念頭,一邊選定早餐。
然後,在下次打開冰箱時,才又想起「啊~這些是我買來要當早餐的,怎麼忘了呢?這個周末一定要弄來吃」,腦海裡的「假日早晨準備美味豐盛早餐」畫面,像賣火柴小女孩劃動火柴棒時出現的畫面一樣,美好而短暫,隨著我關上冰箱門而熄滅,再度被遺忘。
當天的早餐盤,有前晚剩下的半份的干貝高麗菜飯、1/3份團購無骨雞爪、燙高麗菜,還有放冷凍近一年僅剩的兩條炸鱈魚條。雖然跟我幻想畫面的西式早餐拼盤相去甚遠,但卻是一份既豐富且美味的中式早餐拼盤。
吃完才想起來沒拍照,只好找張相近的早午安照片示意一下(圖片來源:Pexels, Helena Lopes)
做出「回家翻冰箱做早午餐」這個決定時,內心完全沒有勉強的不悅,反而有躍躍欲試的小興奮感,就像想很久但遲遲沒下手買的東西終於要到手的期待。
翻冰箱的過程,一邊拿出冰箱剩餘份量的食材,一邊慶幸自己有回來,否則這些開封預留的食材將會一再被錯過,最終只能送進廚餘桶而浪費。
做好的這份早午餐,真的很美味,一方面是新鮮,畢竟干貝高麗菜飯、無骨雞爪、燙高麗菜都是前一晚才開封或煮好的,而且我在第一時間用保鮮盒保存著,盡量的保存了食物的原始風味。
原子習慣作者詹姆斯.克利爾(James Clear)說:「善用科技可以是讓好習慣自動化,消除壞習慣的方法之一。」,一開始我試用「宅物誌」APP時,就是想要解決自己每次滑手機看到就想買,買回家才發現用不到或重樣了的問題,沒想到在這個周日清晨,意外的阻止了自己又一次的遺忘性衝動消費,心靈與生理的雙重滿足,讓這份早午餐的美味加乘了不只雙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原型是由知名心理學家-榮格提出的概念,心理學家Caroline Myss據以延伸創造74種原型,並設計成一套精緻華麗的原型卡牌,應用在心理治療上。 原型牌,有人應用心理治療,有人把它當成塔羅牌,也有人把它做為人個探索的工具,不論如何應用,都可回歸於個人對於更瞭解自己的渴求,這個專題是與解讀74種原型與生活應用有關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