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我的記錄,文字和我的記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還熱愛文字嗎?一百字,一千字,一萬字,才能夠反映到我對活著的熱誠和真摯?
傳遞內容的媒體和媒介,隨著科技的進步日漸增多。在手上那不大不少的屏幕,我們可輕易地看到不同類型的散文、社交媒體的限時動態、配有影片和音樂的內容等等。雖然網絡看似是短片的天下,我還是喜歡寫作。我沒有迷戀打字的「㗎㗎」聲,這也許有點嘈吵。我喜歡文字凝聚書寫的人的感受,黑字在白紙之上,黑和白的相交編織出一篇又一篇的內容。
我認為生活需要紀錄,即使每天發生的每件事情也是個人化的小事。我想清晰地體驗,每天節奏變化過於快速的生活,於是我要細味生活,分解消化每天的生活。紀錄生活是個很含糊的說法,像是我每天六時起床,煮個早餐、和親愛的人問好、看看手機的提示、然後出門。每天一樣的動作,要是我紀錄下來,不單可以讓記憶更加鮮明有層次,看不到的部分也可以保存下來。視覺總有死角或不及的角落,以文字紀錄也總有不完善的地方。
關於生活的紀錄
怎樣的紀錄才會顯得樸實而不做作,實在而不脫勾?甚麼是值得紀錄的「生活」?
有力量的文字和有力量的照片,往往會為讀者或觀眾帶來思想上的啓發,甚至視覺上或情緒上的衝擊,所以留下具體的印象。在資訊泛濫的數碼海洋,以文字配上手機拍攝的圖片紀錄當下,我以為找到了平衡自己的想法和環境的方法。我觀察我所理解的,我觀察還想理解的。我以每天僅有的時間以寫作去紀錄當天的小事,也許還會配上自己拍攝的照片。不禁回想起小時侯,第一次得到數碼相機,我恨不得把所有珍貴得都紀錄,記憶咭的容量總是被儲滿,這是一種想捕捉自己的「生活」的渴望⋯⋯我為了怎樣的將來而活而記憶得更深刻,為了怎樣的成長而遺忘。因為遺忘和再遇,我在生活重新感受自己和自己所處的空間。
「生活」是一種形式。要緊握當下的感受,也要在現在的空間裏感受到那對將來的預感。
「生活」是一種狀態。它每時每刻也可以不一樣,而且總有很多新新舊舊的事物在身邊。
「生活」是一種節奏。來來往往,總是不會重復,讓我享受,也讓我迷失。
我是為了一種細膩和對精細生活的追求,渴望把一切喜惡和瞬間都記下。
紀錄是為了重新回溯。在回溯之中,我在思想中搖擺;在回溯之中,我找到了那持續發亮的自己,在回溯之中,我對一切的記憶趨向圓滿。圓滿了對生活的想像有回難,似是美滿得有點虛假。在更遠以後的將來看點,自己的感受又有多少份真和假呢。
我熱愛用文字構想和紀錄自己的想像,以想像維繫自我內在和外在環境的感受,細膩也好,粗獷也好,都是最真實的一面倒影。感謝文字,我感受了更深的觸覺和想法;細讀文字,由他人的描繪看到更不一樣的風景。
夢未
90代的風和夢的遊走者, 有收集願望的愛好。 對憧憬的事,皆不會掩飾喜愛。 相信黑與白的文字構成最大的景色, 在當中迷失和引路是每天的常事。 渴望相愛,鐘情本土,旅見夢途,總是看著雲的形狀而走。 試過走到最遠後失手,試過沒走太多而悔疚。 愛讀《對倒》的文字,要試當個愛情寫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4內容數
小小的閱讀造就強大的影響力。讀到感動的書,就分享;讀到打動我的想法,也分享。互動的時代,雙向的信任和創作,相信文字可帶給創作者向讀者瞬間的自由。無私的分享成了習慣,可造就遠大、宏觀的視野。把想像捉緊,寫出最真實的觀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