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之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一章:那才不叫霸凌

「老師!妳的那個字寫錯了!」

我反射性地站了起來,指向黑板糾正老師的筆誤。洪量的嗓門加上站立時碰撞桌椅的撞擊聲,全班同學都轉頭過來看我。那時的班導師是一位會拿出熱溶膠條打手心的巫婆媽媽,全班都對她既敬愛又畏懼,現在想起來,當時年紀對愛的理解真是扭曲。她愣了兩秒鐘看著我,笑著自顧自拿起板擦塗改了黑板上的錯字。我默默坐了下來,整個氣氛說不上來的詭譎。

那是小學二年級,懵懵懂懂沒有想太多,鐘聲一響早已全部拋諸腦後,和同學跑去球場玩當時正著迷的閃電布丁——遠程救人的紅綠燈遊戲。幾乎抓不到人的不合理設定,造就出一隻幾乎是被霸凌,可憐無助的鬼。猜拳結局出來的那剎那,奠定這十分鐘你只能任人玩弄,常常看見鬼玩到理智崩潰開始大吼大叫。而我覺得大吼大叫沒什麼用,就算當鬼通常也是看上去最冷靜的那一個。

隔天放學回家時,看見正在與鄰居聊天的母親。鄰居家是開修車行的,同時也是家長會的志工,八卦得很,正在議論學校某位體育老師是個老處女。

「什麼是老處女呀?」我向母親詢問,但她與鄰居面面相覷沒有回答。以至於我後來與她分享體育老師的上課內容時直呼:「那個老處女啊。」,母親聽到後瞪大眼睛看著我。原來有好多話,是大人也說不出口的。

「聽說你昨天站起來指正老師寫錯字呀?」

怎麼了嗎?心想。但她們倆並沒有繼續接話,生硬的表情略顯尷尬。我一時語塞靦腆的笑了笑,彷彿默認這件事似乎在大人眼裡不允許被發生。人的記憶拼圖總是意外留下比較難拼的那些碎片,就像許多雞毛蒜皮的小事總以為會忘的很快,卻不知不覺陪你走了一輩子。

三、四年級對孩子來說,往往會瞬間獨立許多。有了前兩年與同儕相處時的歷練,在小型社會裡奔跑一陣子,表達這件事逐漸變得沒那麼困難。

身為體育健將的阿文是班上的班草,長得帥五官立體,低沉略帶沙啞的天生嗓音凸顯磁性,脾氣好讓他更受歡迎。人人在學習單上都會寫下——阿文是我最要好的朋友,而我也不例外。但另外一位轉學生小游就不一樣了,剛搬來新莊不久在學校少了前兩年的交情,加上發育的早看起來像隻紅毛猩猩,最重要的是他脾氣也像猩猩,易燃易爆炸。

假日時我們常常會約在學校打躲避球玩警察抓小偷,小游住得近也常加入我們。但他好勝心強,往往輸了遊戲就面露難色,但這些都不是最惹人厭的,最讓人生氣的是他自以為跟阿文太好了。

無名小站剛興起的年代,也是網路越來越發達的時候,由於並不是人人家中都有電腦,善於使用網路的人在班上容易成為另外一個發言的權威指標。阿文私下和我說他覺得小游很煩,總是一直騷擾他要找他一組,但當時我才是阿文的固定分組夥伴,兩兩一組時會一起傳接球的夥伴。我氣急敗壞,憤怒的拉攏其他同學開始講小游脾氣不好,影響到阿文。在無名小站上寫了幾篇文暗諷小游,如今回想內容大概是:你知不知道你多煩。人家不想跟你一組還要一直黏上來,諸如此類不連名帶姓的地圖砲。小游大概發現了,也在網路上向我回擊,一場天崩地裂的小學生網路霸凌事件就此展開。

許多同學開始上網幫我讚聲,群起攻擊小游,雖然當時還小講話應該也不會多難聽,但確確實實對小游造成不小傷害。而害怕正面衝突又人人好的阿文此時已經躲在帷幕後面,像是藏鏡人一樣宛如沒他的事。

事件大概延燒了一週吧,小游已經承受不住現實與網路的雙面夾擊,因此請了幾天假。小游回來後,當時的導師拿著網誌上的截圖給我們看,告訴我們要謹言慎行等冠冕堂皇的勸戒。不敢反抗的我們表面上和解,卻早已落下面和心不和的病根,阿文從那之後也跟大家都保持一個比較疏遠的距離。我無從得知中間發生了哪些事情,老師怎麼會得知這件事。只知道以後網路發言要鎖起來,別被大人們看到,大人是只會講表面話的一群生物,根本沒有理解我們為何會討厭小游。

我為了好友的感受而勇敢發聲,你說這是網路霸凌?那明明是小游自己造成的問題,不然大家怎麼會認同我說的話。當時的我如此狂妄而且不知收斂,不曾感受過被朋友疏離的孤單。反正錯的不是我,錯的是先造成別人困擾的人。

雖然這年紀也還不理解許多事,一樣懵懵懂懂的拋諸腦後,小時候的傷痛更容易被時間撫平,或是在還沒理解時就先擺在一旁。很快的同學們又玩在一起,這些事情像發生也像沒發生。長大後讀了村上春樹的《舞・舞・舞》,裡頭寫說:「你要做一個不動聲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緒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頭看。去過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聽話,不是所有的魚都會生活在同一片海裡。」這段話總是會讓人回想起許多小時候的事。

升上高年級重新分班以後,過去四年發生的事顯得更加模糊。明明只有三個班,重新打亂的人際網絡反倒像魚群在支流中被沖散,那時的我們又更不一樣了吧。更謹慎,更懂事,更敏感,也更加複雜了一點。

5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成長筆記 [2]最近看了一個小短片,長輩會互傳的那種 !!! 不得不說,大人果然還是老薑, 我默默的把心靈雞湯看完, 內心還真的有股衝勁壓~~ 為了讀者們的味蕾,我還是不要附上影片連結好惹 😅 內容在探討窮人與富人的思想, 一個人在三十歲前的習慣注定著死前三十年的生活。 不禁讓我想到近期接觸的一個酷MAN叫做 B
avatar
胡濰瑄
2023-05-22
【職場成長筆記】情緒急救處方忙碌職場中,有時身旁没有人有機會能理解你的痛,你得自己找到方法快速解除疼痛,繼續工作,獨自療傷。 分享我個人的7項情緒急救秘方。這是我在職場屢次水裡來火裡去大難不死後,反省提煉出來的仙丹,對我很有效。
Thumbnail
avatar
黃若羽
2023-05-19
EP47下【成長筆記】不是沒錢!八年級不買房的真正原因!?《我們,MZ世代》(3) 【本集主題】 :八年級生的消費觀念? ⭐️一個吃飯和旅行才是王道!? ⭐️ 為什麼八年級不想被這個綁架? ⭐️ 八年級生發展興趣,竟為這個!? ⭐️ 為什麼這麼會過日子!? ⭐️ 寧可訂閱,反映出潛在價值觀? E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1-13
EP46上【成長筆記】八年級生的工作哲學?《我們,MZ世代》(2) 其實,現在台灣也和日本一樣,逐步邁入高齡化社會,在完善的健保和醫療系統下,國人動不動就活超過八十至九十多歲,平均餘命拉長,代表年長者,會和更多世代,有所交會,過去三代同堂很難得,但是,在可見的未來,我們都有機會看到跨世代的交集!也因為平均壽命變長,我們的人生突然多了一個新的任務,那就是除了要活下去,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1-04
EP45上【成長筆記】八年級生的人格特質?《我們,MZ世代》(1)年輕一輩的價值觀和生活哲學,從理解到被圈粉這是一本韓國人寫的新書,本來只是因為常看韓劇,抱持著對韓國文化及社會議題,感到好奇,才看這本書,沒想到意外解鎖我的疑惑,包括年輕一輩的價值觀和生活哲學,從理解到被圈粉。常說誤會多半是,從對彼此的不夠理解開始的,果然《我們,MZ世代》這本書,作者在書中一一解釋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12-28
教練式自我成長筆記:破除自我框架的四個提問法我在上一篇「教練式自我成長筆記」專欄文章中,提到了自我框架形成的三個階段:自我標籤化、行為應該化、思想絕對化。能夠看見自己正揹負著自我框架,已經是很大的覺察與進步,但若我們的目標在於突破框架、步入自我成長,了解自我框架形成過程的下一個步驟,便是要想辦法破除攀附在我們身上的自我框架。這篇文章,要來和大
Thumbnail
avatar
克里斯汀
2022-02-19
教練式自我成長筆記:自我框架是如何形成的?什麼是教練式自我成長?自我框架是如何形成的?本文整理AndAction團隊中鄭依明教練開設的「自我成長教練學」課程內容,結合自身大學畢業前的迷惘經驗,說明自我框架的形成方式,進而養成自己督導、引導自己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克里斯汀
2022-01-30
自我學習成長筆記 (薪水圖)新鮮人畢業,找工作會考慮薪資福利。在此給予一些經驗分享
Thumbnail
avatar
保羅先生
2021-04-08
【泥濘中的成長筆記】專案結案公告感謝各位這兩年對於這個專案的支持,我在這邊想要跟大家說這個專案將不再更新。但我也不會刪除這個專案,免費的部分還是會維持免費,而付費的部分則會維持單月訂閱的原價,用這個原價讓大家取得這個專案的永久閱讀權限。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1-01-15
泥濘中的成長筆記【專題閱讀守則】想再跟大家說明一次為什麼想要這個出版專題,以及閱讀此專題的一些注意事項。首先,會弄成付費主要有兩個原因..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18-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