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瀨戶內海-裝備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單車旅遊與一般旅遊是不太一樣的,在裝備攜帶與穿著必須得詳加規劃。
在天氣方面,原本想說在冬天去過日本很多趟了,前幾年也在沖繩騎車試煉過,加上日本氣候大多乾冷,所以對於氣溫也就不太放在心上。後來查詢了四國2月歷年均溫,竟然只有5度,再加上騎車帶來的迎面風,體感溫度肯定會更低,這樣好像有點不妙,如果再加上下雨,絕對當場冷死。感受到嚴重性,馬上著手處理禦寒衣物,但一般禦寒衣物和運動時的禦寒衣物又有差別,運動時必須兼具保暖和透氣,而且需盡量以洋蔥式穿法會比較方便穿脫。在挑選衣物上我也找了蠻多品牌,價錢高低都有,在此推薦迪卡儂,CP值較高,而且幾乎任何運動裝備都會有,價格也比高品牌便宜一半以上,而且貨源充足,現場可直接試穿就贏了一大堆網路品牌了。最後裝備如下。
頭部:羊毛帽、圍脖、安全帽。
上半身:透氣背心、短袖車衣、長袖車衣、刷毛自行車防風外套、刷毛防風薄外套、輕薄連帽風衣、羽絨衣。
手部:單車短指手套、羊毛長指手套、防風防水手套。
下半身:短車褲、刷毛腿套、防風運動長褲。
足部:羊毛襪、卡鞋。
以上裝備在騎乘四天中,除了羽絨衣,全部穿在身上,看起來很誇張,但事實上每天早上開始騎車時,氣溫都是0-3度,體感應該是零下,寒風就像刀一樣銳利,一直在找空隙鑽入我們的身體裡,正常在騎車的狀況是騎乘後身體熱了衣服會一件一件脫,而我們是一件一件加上去,真的冷爆。
單車裝備方面,因為有過經驗,所以這次準備也就比較輕鬆,想著以後應該會常常帶著單車出國,所以就買了GIANT的單車攜帶箱準備一起騎行世界各地。
接下來就是以前做過的拆車裝箱了。
航空公司是規定鋰電池不可拖運,那麼電變的電池還是得用彈簧鉗穴拆掉。
以防萬一,速度和踏頻偵測器也拆一拆隨身攜帶好了,不然到時候又叫我拆車箱。
輪組把快拆拆掉,輪胎放氣再放進輪組袋裡,花轂兩邊再用巧拼墊做防護。
前叉和後下叉用保護器固定住,後變拆下來以毛巾包住藏到立管旁,勾爪也以毛巾包住,踏板選擇不拆,後變側的踏板往後轉抵住箱子用來保護後變及勾爪,接下來再把安全帽,卡鞋,打氣筒,巧拼等一些人身部品全部塞在空隙中。
而就算我做了如此多的防護,箱子上貼了無數多的易碎及此面朝上,開箱時我的手把還是歪掉。當然我們不會知道是哪方的機場地勤看不懂標示,但是在日方專人將我們的單車箱推出來時,看到他們謹慎且深怕碰撞到箱子的態度上,我肯定是信任日方,而我從桃機回來時,對方是如何對待我們的單車行李我想我會再找機會再發一篇文。
最後單車行李17.2kg,隨身行李4.5kg。
還有關於單車CO2氣瓶我想我可能要再提醒一下,各航空公司好像對於氣瓶很陌生,在出發前一星期我已經有去電通知會攜帶單車行李和氣瓶,機場櫃檯問了一圈報了一支海關專線給我,說航空公司同意攜帶,但也要經過海關方的同意。跟海關溝通了一下,同意一人最高限度是4支氣瓶,且須惰性氣體,容量當時講多少忘了,但一支16G是在可帶範圍內,我們的氣瓶皆符合規定,溝通完之後,安心的掛上電話,萬事具備,興奮的等待時間到來。
岡山反町
岡山反町
回憶一段美好的旅程,最快的方式便是看看過去紀錄下來的照片,如果可以的話,加上文字能讓畫面更加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