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 | 伊蓮.福克斯 — 心適力:變動不安的年代,最重要的生存素養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伊蓮.福克斯 — 心適力:變動不安的年代,最重要的生存素養
嗨 我是森妮👋🏻
生活中充斥著許多選擇,可能有好幾個正確、錯誤的選擇,幫助我們判斷怎麼選擇的成功指標—心適力
今天要來跟大家推薦一本新書「心適力」,這本書很適合反覆拿出來閱讀,裡面有許多練習、測驗,可以幫助我們更加了解自己,培養自己心適力的四大支柱💪🏻

💡什麼是心適力?

「心適力」是指那些能幫助我們在這複雜多變的世界中應付自如的必要天生技能。
心適力的旅程中我們第一步是接受變化和不確定性是人生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培養一種靈活心態,讓自己的想法、感覺與行動保持彈性的能力,努力經營以下四大支柱,可以幫助你渡過人生途中遇上的任何考驗。
  1. 心理靈活性:保持靈活變通,以適應這個不斷變化的時代。
  2. ️自我覺察:培養你的自我覺察。
  3. ️情緒覺察:努力提高你的情緒覺察和調節情緒的能力。
  4. ️情境覺察:學會傾聽自己的直覺,因為這能引導你安然渡過人生的複雜多變,幫助你深入了解周遭環境。
心理靈活性是心適力的主要支柱,堅持或改變的決定往往關係重大,由心適力幫助你做出正確判斷多過誤判。🤔

💡什麼會激發不確定感?

「尊重這過程——成長有它自己的節奏,不該強求」,當我放慢腳步反而更享受成長的過程!👏🏻
如果你對不確定性容忍度偏高可以試著了解是什麼激發我們的不確定感⬇️
兩大類型可能會引起不確定感:
一、全新的處境:陌生的不曾接觸過的處境,例如:和一群不相識的人開始一份新工作
二、不明的處境:難以知道結局是好是壞充滿模糊性的處境,例如:身體疼痛不知是小毛病還是嚴重疾病

💡自我覺察並面對轉換

察覺自己的想法、情緒和行為以及對他人產生的影響,當你擁有高度自我覺察,較能反思如何才能做得更好,學著不只是接受,而是欣然接納變化達到改進的效果。 面對轉換的過程,首先是要放下舊的處境,接著忍受中間狀態的迷惘困惑,最後在新處境下重新開始。😆
  1. 尊重這過程——成長有自己的節奏,不該強求。
  2. 內在的身分轉變是不可少的——唯有內在改變,你才可能適應新的情勢。
  3. 接受自己是誰,以及改變的過程所帶來的一切。
  4. 降低你在這過程中能或不能做什麼的期待。

💡為何難以改變?

多數符合我們偏好的才能被我們「看見」,困難不在發展新觀念,而在擺脫舊觀念。
「如果你唯一的工具是一把槌子,你會忍不住要把一切都當成釘子來處理。」馬斯洛的意思是,我們傾向於用手邊現成的工具來解決問題,而不是看看有沒有更好的辦法。
心理過程也是如此。如果你習慣性地以某種方式去處理一個問題,那麼有些時候或許效果不錯,但在其他時候,這可能是完全錯誤的做法。
很感謝皇冠文化的試讀活動 心適力是本很適合自我瞭解並學習、改進的書,這本書不只給我方法,同時也讓能發掘問題的存在位置🥺
書中我最喜歡一句話是「面對那些和你持有不同觀點的人,以及迫使自己離開舒適圈,你才能真正學到東西。」 讓我想起最近聽過的一句話「那些你曾經討厭的人,回過頭來都是你的貴人」,我相當認同主動去接觸不同觀點的人會激發出不同的想法🙌🏻
這些想法不論是危機還是轉機,我們的信念並沒有對錯之分,當你沒了先入為主的觀念,大腦就能夠可以自由放飛,突破口就會出現。
心適力就像指南針,讓你在人生的途中始終朝向正確的方向行進,決定我們幸福和成功的更重要因素是,懂得如何、何時在各種不同方法之間切換。
森妮後端工程師日常
森妮後端工程師日常
嗨 我是森妮 一位善於分析與溝通的軟體工程師 前端/後端的技術分享及工程師閱讀書單 一起培養成長力 IG:@xenialin.t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