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心適力》ㄧ適者生存的法則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世上唯一不變,是人都善變。 郁可唯《路過人間》
熟悉《路過人間》的歌詞與旋律,你是否感到心有戚戚焉?真正觸動人心的是作者在《心適力》中提及人類的意念與選擇都會影響生存之道,經由這一週的潛心閱讀,我將說明心適力的四大法則,希望伴隨你走過平安、順遂的人生道路:
排隊的人群

1.心理靈活性(Mental agility):

提出「用進廢退說」的生物學家拉馬克曾經告訴我們多多使用身體的某一器官,那個器官就會變得靈活,逐漸成為你在當時情境之下的優勢,不常用的器官就會退化。以上所示,人遇到恐懼的記憶,行為開始變得異常,或是退縮,啟動自我防衛機制,但是真正克服恐懼的方式在於隨著時間推移,當你在情境之下所表現出來的思考、行動、感受,都會決定下一秒你要在人群面前表現什麼行為,只要克服內心的恐懼,也許你的人生就會出現繽紛的色彩。

2.自我覺察(self-awareness):

前幾天參加了美國在台協會、國家發展委員會、海洋委員會的志工培訓,真正聽見廖鴻基老師告訴在場的所有人:「人會迷茫,是因為自我覺察還不夠。」其實意味著當你隨著時間推移,你越要找出自己的興趣與優勢,大多具有影響力的人都比較早發現自己的喜好,再深入研究,成為某一領域的專業人士,所以不論你位於哪一個年齡層,年齡向來不是問題,而是你如何認識自己,找到心之所向。

3.情緒覺察(Emotional awareness):

許多學者近年來討論情緒對人的影響力,舉例來說,當你是一位老師,學生突然對你說髒話、說謊、不寫功課導致學業成績低落等等,通常都會反射負面情緒(例如:生氣、大聲吼、罰站等等)給學生,卻極少有時間思考如何用語言引導正向情緒給學生,讓學生往你希望的行為前進;當你成為一位財力雄厚的企業家,但是你看見你的主管級員工對基層員工大聲責罵時,你也許在思考他生氣的原因,或是像員工一樣認為主管的情緒管理不當,而失去你原本平靜的道德準則,所以情緒管理一直是許多學者討論的熱門話題。

4.情境覺察(Situational awareness):

情境隨著時間而有所改變,意味著環境下的人、事、物能否帶給你一種改變社區或世界的創新力量。舉例來說,你必須整合利用社區的一切資源,與其他社區或更遠的地區合作,活化舊有的社區,讓社區既有的特色成為觀光景點或是休閒去處,通常花費不少時間,而且交通與建設成本極高,所以通過環境認識你的能力極限,是一種修煉,也是翻轉人生的轉捩點,選擇權都在自己的意念與意識。
總而言之,漫長的人生道路總會經歷一段付出極長的日子,累積經驗久了也會成為別人的效仿對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見證Notion從最初到現在的我,一直以來喜歡用Notion編排我的學習進度或工作紀錄,如今開發出與Canva的一樣的模板套用,讓我在自學的道路上更加方便,並且在2022年7月考過多益800分,讓我更加明白語言理解與閱讀在人類生活中佔了人生一大部分,因此,訂閱我的專題就有機會拿到notion模板,塑造你獨特的內在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