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 | 季益祥, 高利剛 — 主管使用說明書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樂金文化-主管使用說明書
嗨 我是森妮 👋🏻
今天要大家分享我的向上管理秘訣,分享與主管間的相處模式與方法,分享一本書籍「主管使用說明書」,透過書籍的內容探索這項重要的職場軟實力,下篇會跟大家分享如何管理自己的工作模式獲得信任!✨
職場佔據我們生活多數的時間,你可能會遇到【面對新主管如何變得更熟悉】、【遇到工作模式不同的主管如何應對】與主管的相處卻間接影響你對工作順利的定義,與其用負面情緒接受,不如學習如何正面應對,積極改善與主管的關係!💪🏻

💡什麼是向上管理?

向上管理是項持續學習並累積的軟實力之一,理解主管的原則與需求後做出行動,並且維持關係,面對主管有些人會是積極展現自己企圖心,也有人不敢開口說話感到畏懼,讓我們一起閱讀如何建立有效的向上管理。

💡主管使用三大原則

書籍內我最喜歡的是第三章「主管的使用基本原則」,書中共有八項原則,經過分析替大家彙整為三大原則!
🔺原則一:瞭解主管的原則與需求
書中提供三大需求九種特質,從行為、觀念、作法、需求...等理解主管的偏好特質,保持想法一致
  1. 主管對員工的期待:執行、思考、忠誠 做好自己領域裡的各項工作,並主動的去開拓自己的領域,思考要什麼、在意什麼、害怕什麼,讓主管對自己放心實現自我管理,觀察平時鼓勵與批評的標準。
  2. 主管的業務需求:品質、速度、數量 主管的業務需求是綜合考慮組織、部門、個人等多層次需求的結果,數量不是工作最重要的目標,同時還需要兼顧時程與品質,要超越自己的職位,去思考主管要你做的事,將目光放得長遠。
  3. 主管的個人要求:野心、責任、尊重 觀察主管對自我及團隊的要求,例如:時常提起的優點、工作的特質、拿誰當作榜樣,瞭解對員工的期待與需求,換位思考主管的建議與要求,訓練自己同步思考當主管提起問題時能即時回覆該問題的解決方式。 透過以上三點,知道主管的原則與需求,並記錄重視的特質建立學習目標
🔺原則二:保持工作狀態透明
讓主管瞭解事情的可控性就是工作狀態透明,基本包含目前的進展、得到的結果以及是否達成,即時彙報可以加上自己的想法、面臨的挑戰、解決的方式、得到的收穫,簡化內容用條列式說明,提升對你的安全感達到與主管間的溝通順暢與良好的資訊傳遞,避免產生誤會!
資訊傳遞可以使用書面溝通、口頭溝通兩種,我個人則兩種都喜歡使用,不只有對主管保持工作狀態透明,也對團隊保持資訊透明!
工作前我習慣先思考再動手,並且將所有想法與團隊分享,透過不同的角色給予的建議再做進一步的動工,這步驟可以確保執行方向正確,具有統一的工作流程!
➡️小提醒:書面溝通、口頭溝通都建議二次確認或自行演練過,使用精簡、正確的思維分享,避免影響後續決策
🔺原則三:找尋工作的意義
心態的調整,如何從工作中找到你的成就感來源,賦予這項工作獨特的意義!
以我自己的工作經驗為例,我身為工程師但同時又身兼分析師、專案管理,分享不像解決 Bug 或開發那麼有趣又具備專業性質,我時常花許多時間彙整各項資訊,公開於團隊中,而這些工作內容究竟是「打雜」還是「管理」?🤔
如果你當成打雜,在專案的過程中你或許會漸漸失去對這份工作的熱情,找到這份工作目標的意義,就能重新找回你對工作的熱情🔥
我自己不會過度在意自己的職稱跟職務內容,我會思考每項工作對主管、團隊來說意義是什麼?為什麼需要由我來做?對我未來有沒有幫助?
重新找尋工作的意義,彙整的工作雖然枯燥,但是意義在於每個工程師都能瞭解共同目標,每個人需要資訊就會開啟這份文件,看似增加工作量實則是減少,相同的資訊不需要重述第二次,書中也提供幾個找尋意義的方式有計算薪資、找到工作樂趣、思考自己未來。🥺
感謝樂金文化的推薦,這本書封的貓咪真的太可愛😍
終於有書籍願意談論「主管」解析常見的職場情境告訴身為員工的我們向上管理的訣竅!
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我曾經遇到一個很特別的老闆,在我入職第一天就告訴我「你身為員工不是等我來管理你,而是你要來管理我,讓我對你的工作感到放心」🧐
如何讓主管放心我也摸索許久,向上管理名詞的出現讓我做了許多研究,向上管理並非和主管距離越近越好,至今才懂得如何擁有合適的距離並且成為我日後的人脈 我相當喜歡和主管一起工作,近距離相處才能更加瞭解主管的工作全貌,學習每個主管的優點,觀察自己主管的向上管理方式
如果你還沒掌握如何和主管相處,歡迎你來閱讀這本書❤️ 最後跟大家分享這本書我最愛的一句話「如果你是千里馬,不要等待伯樂,請試著接近伯樂」,不要感到害怕或畏懼,一起學習主動出擊!
森妮後端工程師日常
森妮後端工程師日常
嗨 我是森妮 一位善於分析與溝通的軟體工程師 前端/後端的技術分享及工程師閱讀書單 一起培養成長力 IG:@xenialin.t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