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伊蓮.福克斯的《心適力》,我才知道成功不靠硬撐,失敗也不可惜,保持心智的靈活性才能走得長久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在不確定中,不是比誰贏得快,而是比誰活得久
你對失敗的看法是什麼 ?
比較少聽到有人這麼問的,反倒是「你認為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這樣的問題比較常見。畢竟我們都比較喜歡談論成功,不喜歡討論失敗。再說了,當我們在熱烈討論如何成功的時候,是難以同時考慮到失敗的後果的。
但是失敗無法避免,因為不確定性太多了,你看有哪一位現在看來功成名就的人,不是經過一次次失敗才有現在的成就呢 ?
所以,在追求成功之前,我們避不了的要談論失敗,在現實面前,我們要討論如何正確的失敗
如果我們看一些所謂「成功學」的書籍,強調的不外乎是這些人格特質 : 天賦、潛力、意志力,和勇於去嘗試的態度 ; 而「失敗學」呢,一般是在說當遭遇職場危機、情緒失控、重大意外時要如何「止損」。
你看,這好像隱約在告訴我們,如果把人生放在一個二維座標上來看,你如果不能把握機會往右上方狠狠地竄爬,就只能往右下角低谷墜落。
其實我們都被誤導了,人生是高低起伏的,關鍵在每一個轉折處
心適力》一書把這種處理關鍵轉折的能力稱為「心理韌性」。心理韌性的關鍵是保持心靈的靈活和變通的能力,以便順應各種挑戰和改變。
我們不必堅硬如鑽石,或柔軟如棉絲,更應保有的是「韌性」,藉由吸收環境的能量並將它轉換為成長的養分,把逆境變成精進的機會,逐漸壯大自己。
現在我們清楚了,成功路上必定、也必須包含「失敗」這件事,關鍵在於你如何看待它。

能確定的就是「不確定」

「不確定」或許是我們最能確定的事了。
至於如何面對,大概也分兩類人。
第一類人認為,「黑天鵝」不常見,沒有必要大驚小怪。至於那些無法預測的事,乾著急也沒用。
而第二類人則認為,放心啦,該交待的,該安排的,我都提前做好準備了。納西姆.塔雷伯 (Nassim Taleb) 在《反脆弱》一書中不也這樣說嗎,未來根本無法預測,最好的策略是凡事都保留冗餘,在災難來臨時總是有第二條路可以選擇。再來,我也採用塔雷伯的槓鈴策略 (Barbell strategy) ,拋棄中間路線,在盡力確保超低風險的防守型投資之外,也做一些高風險的嘗試。運氣好,可以獲取超額的收益,就算運氣背了點,也不致於重傷到無法翻身。
上述兩種人,一種是什麼都不做,順其自然,另一種是做好了風險控管,就且戰且走。顯然地,第二種人可以在複雜的環境中走得更長久。
但我認為,第二種人卻不一定能走的「很長久」
因為他們依靠的是外在力量,雖然任何事情都早有備案,就算真的大災難來臨,心血不致於全沒,但心態一崩,或許再也無法振作起來。
心適力》一書所提倡的「靈活運用心智」的能力,可以說是為我們補強了心智上的這一塊短板。這項能力可以讓我們在遇到挫折的時候,不沮喪,不逃避,順應變化並且主動地將它轉換為成長的養分
它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在不確定中,不是比誰贏得快,而是比誰活得久。就如《長勝心態》一書所說 :「贏家不是一時得勝, 卻輸掉人生 ! 成功,是慢慢存、可持續終生的行動。」

變化與轉換

什麼是「變化」,什麼又是「轉換」? 作者伊蓮.福克斯 (Elaine Fox) 在書中這樣說 :
變化是我們一生中發生的各種外在事件。轉換 ( transition) 則不同。轉換是為了妥善應對生活中的變化所需的微妙的內在重新定位和自我界定。沒了轉換,變化就只是家具的重新排列。 很多人會針對許多重大人生變化做出周全準備,例如新生兒的到來或者換工作,但我們很少想到為內在的過渡轉換做準備,而這很可能會令我們措手不及。
在變化來臨的時候,要學習靈活運用心智的力量,讓自己的想法、感覺與行動保持彈性,增強我們的心智韌性,將挫折轉換成養分。
你可能會問,我很保守,難道穩穩當當的過不行嗎 ?

不是前進,就是落後

先要有一個認知 :
在不確定性當中,只有兩種結果,不是走高,就是走低,想要「持平」最難
只要有外力,就算什麼都不做,你也會朝某個方向運動,想要靜止不動,你需要努力施加相反的力
「躺平」並不是「持平」,大部分躺平的人,都是落後的人。
生活中的大部分事物,都有一種規律,可以用擺橫的 S 曲線來說明。S 曲線要不就是緩慢地向右上角爬行,要不就是逐漸往右下角掉下去,想要穩穩地水平移動還沒那麼容易。
S 曲線的低谷與高峰轉折,在李善友的《第二曲線創新》中是這樣說的 :
由下而上的翻轉點被稱為「破局點」,突破了「破局點」之後,曲線的上升幅度明顯增強;靠近曲線上方時,增長速度開始放緩,雖然還保持著增長態勢,但相較之前的高速增長已遠遠不足;曲線由上往下的翻轉點就是「極限點」,極限點也是「失速點」,此後曲線便走向下坡路。
在 S 曲線中,任何一處轉折關卡都很重要。
能否在低端轉折向上,靠的是你能否找到破局的關鍵點 ; 能否在高處不反轉往下,要看你有沒有突破極限的正確心態
我們先來看看,在曲線低谷當中如何破人生的局。

像水一樣靈活

在不確定的環境裡,有一件確定做了不會讓你後悔的事,那就是投資。
投資什麼 ? 不只是財務上,更要投資自己。
更精確的說,是培養我們心智的靈活性,提高適應能力。作者稱這種能力為「心適力」。
「心適力」的精神,就像美國演員、武術家李小龍說的 :「要像水。」與其堅持僵化的信念和行動,我們更應該像水一樣,從裂縫中找到出路。
為什麼要特別強調水的靈活性 ?
因為我們遇到事情的時候,反應比較像石頭
你想一想,當面臨威脅時,你的大腦是如何運作的 ?
當你發現一隻蜘蛛,你會頻頻回頭去看牠在做什麼。
我們內心深處的想法、情緒和行動也是如此。一旦我們有了一個惱人的想法,往往就很難將注意力從那當中抽離。
這種心理僵固性 (stickiness) 在我們腦中流動,導致反覆憂慮和反芻思考,將我們困住,破壞我們的幸福感,削弱我們抓住機會的能力。
僵固性」會導致頭腦僵化。
我們焦慮,實際上不是因為那個威脅本身,而是在發現威脅後難以將注意力轉移開來
有人會勸我們無論如何都要勇敢、堅持,在經歷創傷後,還要我們苦撐下去 ; 也有人會說不要太在意了,這種事沒什麼不大了的。
這些過度簡化的正能量實在很難說服我們。
真正對我們有用的應對方式,應該是懂得如何、何時在堅毅與柔軟中適當的切換,這是一種「心理韌性」。心理韌性的關鍵是保持靈活和變通的能力,以便順應各種挑戰和改變。
有韌性的人不是不會受壓力影響的人,而是無論遭遇任何逆境都能「回彈」到正常狀態的人。
那要如何訓練心智靈活性呢 ?
作者說要不斷挑戰你慣用的理解方式,從不同角度設想一個問題。
想想你目前面臨的問題,也許是工作或個人生活中必須做出的一個重要決定,試著想出四個解決問題的替代方案。假設你剛展開一份新工作,並很快發現它不如你的預期。與其抱怨,氣憤自己的決定,不如問自己,眼前的情況有什麼好處?有什麼意想不到的優勢?能不能對這個職位做些變動,好讓它適合你?有沒有談判空間?你能不能適應這個職位的優點?
有時要改變的只是問題本身,你的提問方式決定了你尋找答案的方向。
因此,與其問「我如何才能避免過勞和壓力?」不如問自己——「我如何找到更多休閒時間?」
除了改變看問題的角度,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你要知道你的想法只是想法,它可能是事實,也可能不是事實。
所以很重要的一點是退後一步,將你和那些悲觀的想法拉開一點點距離,讓你有時間去驗證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確。
要驗證想法的正確性,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去搜尋證據來證明你扭曲了事實,證明這些想法是不正確、不符合實際的。
所以你要以一個偵探的姿態問自己 :「這種想法的證據在哪兒 ?」通常你都能輕易找到,因為真相就在你身邊。
大多數時候,事實會站在你這邊,因為對一件不好的事情的悲觀反應往往是過度反應。
但是當我們在承受巨大壓力時,要在極度緊張的情況下讓大腦冷靜下來為自己多出幾道選擇題,也不是那麼容易的。
因為情緒會影響我們的決策。

創造好的情緒

情緒來臨之前,身體會先知道。
哈佛大學心理學者詹姆斯 (William James) 提出一種理論,認為情緒的產生是身體對事件反應的結果。他大大扭轉了我們對情緒的普遍看法。
情緒是透過一種將當下情況相關的各種身體的物理變化——如心率增加, 加以分類的程序而產生的。
例如,詹姆斯認為我們不是因為恐懼而逃跑,而是因為逃跑所以恐懼。如果你看到蛇,你並不是因為害怕而心跳加速——看到蛇增強了你的心率,而當大腦檢測到這種增強,你開始感到害怕。
除非你有能力在壓力來襲的時候,搶先在情緒泛濫之前,先察覺到自己的心跳加快了,或是四肢活動不順暢了,然後趕快做出一些適當的處置來舒緩你的身體反應,否則情緒就會先控制住你。
所以,我們對身體信號的感知能力越強,越能減少情緒的波動。雖然不至於能完全壓制它,至少能不讓它泛濫到無法控制,影響我們做決定。
如果說情緒不是無緣無故發作的,而是靈活地被創造出來,那麼只要我們理解了身體在壓力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就能透過一些方法與自己的身體互動,進而改造、或者說是創造我們的情緒。
一旦創造出好的情緒,就能改善決策的品質。
例如,把逼近的公開演講或提案重新解讀為一種有趣的挑戰而非威脅。
不過就如衝浪板需要海浪一樣,好情緒自己無法作用,它需要一個場景或是情境,讓我們知道該以什麼方式行事。
我曾經在工作中有過這樣一次經歷。那是在新進公司不久,參加全公司新人培訓課程的時候發生的。
在結訓的最後一堂課,我突然被通知獲得總積分第一名,要我在長官致辭之後上台發表獲獎感言,也許就在五分鐘不到的時間之內。
突然被點名要發言,當下腦袋是空白的,心跳加速,一時無法反應該說些什麼。
我大大的深呼吸幾口,在座位上做幾個不那麼明顯的擴胸動作,感覺比較冷靜之後,我開始想等一下要說些什麼。
我觀察了一下在座的人,有大老闆,有部門經理,有我的直屬主管,我知道他們一直很期待我的表現,如果等一下表現好的話,他們對我的印象分數好了,以後工作起來應該能輕鬆好過一點。
我開始翻閱之前上課的筆記,把學習心得重點式的串聯起來,好顯得我是真的融會貫通,配得上第一名。接著,我再設計了一些說給長官的話,也就是類似沒有長官給我機會就沒有我的成就之類的。
做完以上準備,我感到心跳還是很快,但是情緒已經由一開始的緊張轉變為興奮了,我等不及想看到長官們聽完我發表之後的表情了。
上台發言完畢,全場一片掌聲雷動,我鞠了躬下台,回到座位後,感覺剛剛好像是作夢。
事後回想,表現的還不錯。可能是我先照顧到了身體的反應,才沒有被恐懼所控制。
總而言之,想要掌控自己的情緒,先要向內觀察自己的身體反應,再向外認清周圍的環境,去理解在那裡什麼是重要的,以及該怎麼做。
「心適力」能讓我們有「判斷在什麼情況就用什麼方式應對」的能力,讓我們能渡過 S 曲線的低谷,我們將有機會來到高峰「極限點」。
還記得前面說的嗎,每一次轉折都很重要。

跳脫極限

在事情進展順利的時候,就好像會有一股自己拉住自己的神奇力量,阻止我們超越自己,阻擋我們成功。
跳脫極限》作者蓋伊.漢德瑞克 (Gay Hendricks) 把這種自己搬石頭擋住自己去路的行為稱為「上限問題」(Upper Limit Problem)。
我們的身體裡好像有一個內在的恆溫器,它已經設定好了我們能夠承受多少的愛和成功。當我們承受的好感受已經達到上限時,就會因為「感覺太好了」或是「我沒有資格成功」這樣的心理而自我設限。
我們會想辦法自己搞破壞,或是製造一連串不愉快的想法來洩自己的氣,讓我們能夠回到那個熟悉的安全區域,也就是感覺沒那麼好的地方,避免承受太多壓力。
其實沒有人阻擋,是你阻止自己成功。
想要對抗「上限」,你要先聲奪人、與它對視,而不是逃避。
先花 10 秒鐘找出身體裡的感覺,在悲傷或恐懼還沒佔領你整個身體,還未表明身分之前,你就先發現它們了。
接著,大大的放鬆呯吸,任何恐懼都可以透過完全的呼吸轉變為興奮。
最後,去享受你所擁有的物質及感受,也就是去「感恩」。當我們的大腦在感覺感恩的時候,就不可能同時感到焦慮或恐懼,因為感恩是源自於擁有什麼,而且感到滿足 ; 而焦慮感是來自於我們總是想還少了什麼。
所以立刻就去尋找那些小的好感受,只要每次接受一點點的好感受,你的「享受你所擁有」的能耐就能每次有小小的擴充。
處於人生的低谷,我們要懂得運用心智韌性,將挫折轉換成養分 ; 而在巔峰轉折的時候,更看重的是辨識「上限問題」的能力。
而不論是低谷破局,或是極限轉折,都需要「心適力」。先照顧好身體的感受了,才能擁有掌控情緒的能力,進化讓靈活的心智去理解問題本身,甚至是改變問題,重新定義問題。

對失敗的看法

我們的一生會有多次改變,有時變得更好,有時變得更糟。而人們對自己生活中的失望和失敗看法不一。
有些人將負面事件歸咎於自己的缺陷和不足,他們自責,然後只往壞處想,他們只看到失敗的負面作用,然後導致失敗反覆發生並發展成更大的事故。而有些人在面對失敗和失望時,則採取了更加積極的思維模式,他們知道挫折不能避免,不如想辦法從中獲得一些經驗與好處。
正是我們度過這些轉變的方式造就了我們當下和未來的幸福。
美國心理學家羅伯特.史坦伯格 (Robert Sternberg) 說,「如果你害怕犯錯誤,你就永遠不會在工作中學習,而你的整個處理方式就會變得充滿防禦性——我得確保我不會搞砸了。
相反地,擁有成長型思維、相信能夠通過努力和實踐來改變自己能力的人,能將錯誤視為學習和成長的機會,他們願意去追求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以發展他們的長處。
有人說「失敗為成功之母」,我並不完全同意。
畢竟,學會「如何正確地失敗」更為重要,學會在不確定的世界裡如何靈活應對挑戰,順應變化更為寶貴。
如果要我回答開頭的問題 : 你對失敗的看法是什麼 ?
「沒有什麼,只是更走近成功一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