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TOEIC檢定心得2023

2023/0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ahmed_a@pexels

二二八連假開始的禮拜六去考了多益測驗。

這次的測驗感覺平均上並不難,比我平常做考古題要容易。

《澳洲口音》

應考前,其實最緊張的還是遇到澳洲口音,自己做聽力測驗題的時候,剛開始每每遇到澳洲口音就必殺!
原因在於我從來沒去過澳洲,以前在德國遇到的澳洲人也是都講德文,所以沒有特別接觸澳式英語,第一次在測驗題聽到,覺得這根本就像是把嘴巴放進咖啡豆研磨機一樣,有些''不該''發蝴蝶音的發了蝴蝶音,有些純粹像往左右拉長了嘴那樣,母音變形得非常誇張,音跟音之間像是有透明膠帶似的,毫不客氣地將音全連上了,只能說完全聽不懂!
esranur-kalay@pexels

《第一關:四國口音APP》

基於這點,特別買了個三民出的多益字典,上面寫著「有四國口音App下載」。結果真正註冊了才知道,原來所謂的四國口音(美英加澳),是混合交叉的意思,並不是每個字都是有四國口音搭配的。比如這個單元是「英美」發音,下個單元就是「加澳」發音。
不敢怠慢地把澳洲口音的單元聽完,讓我驚訝的是,單字發音的澳洲口音,其實比較像我被德語洗腦之後會發出來的英文單字音!奇怪,那我怎麼可能聽不懂呢?

《第二關:聽廣播?》

驚訝之餘又下載了澳洲廣播電台的App收聽,想說可能跟唱歌差不多,單個音唱比較容易唱準,但是要唱好一首完整的歌,畢竟跟唱單音還是不一樣的。
結果讓我更訝異了,電台的人講話還有觀眾叩應我還是能聽懂呀!那音檔裡頭的澳洲口音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第三關:土法煉鋼》

不管了,決定土法煉鋼,仔細比對每一篇有這位澳洲男士的發言,並且在我認為那些「像被咖啡研磨機壓過」的母音上做註解,比如說trade fair這個字的trade,澳洲男士說出來的聽上去像三和弦triad

考過多益的前輩們都曉得,多益的聽力題不容你有停下來揣測思考跟琢磨的時間,要是稍有訝異,這傾刻的工夫,接下來澳洲男士嘩嘩嘩說的就可以直接當背景音樂了。

《加拿大口音跟不用字母e寫的小說》

還有加拿大口音也不是省油的燈,一個maintenance,怎麼聽都是maint- 跟-nance 的發音,硬生生地把中間的e給吞了,不知道是不是遇上Perec那本完全不用e字母寫的小說給吃掉了呢?

《考試心得》

言歸正傳,這次考的題目程度上並不難,我所擔心的澳洲口音居然也都聽懂了,不知是換了個人講,感覺嗆耳的程度沒那麼強,還是在之前的偵破動作中也逐漸習慣了澳洲口音?

倒是閱讀測驗有非常多瑣碎的細節,需要應考者一一地毯式搜索比對。不過相較於我所做過的題庫,也出現了很多軟性的藝術類題目,令人眼睛一亮!

《佛系風的準備過程》

其實我並不算是超乎尋常地認真準備,反而會刻意保持一點距離,因為在兩個小時內訓練自己只能不斷讀取片面資訊並且迅速地做出抉擇,對於創意腦實在沒有益處。

這種無條件的耐心其實不需要培養,我覺得就像意志力一樣:

a) 沒有辦法像肌肉一樣練出來~~~
b) 也沒有多餘的庫存~~~
因此練習如果沒有在輕鬆的狀態下執行,我就選擇不練。
反而在聽力部分,更多練到的,是「活在當下」,隨時重新定焦,不拘泥於上一步資訊的即時斷捨離能力。
過程中倒是收穫不少,除了更好地掌握了多采多姿的口音之外,另外也學到推論、從談話片段獲取進一步資訊的能力,整體來說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以往的英文訓練多半是往托福方向進行的,是直線上升的過程- 講求學術方面的字彙,用字精準到位的能力等等。
多益則是往橫向進行,要方方面面都有所瞭解,也重新認識了許多單字在不同的專業裡其他的用法跟涵義。
另一項意外的收穫應該就是早起,大概四個禮拜前就開始訓練自己每天要比昨天早起,這樣早上九點半考試才不會睡眼惺忪。無形中,也享受到早起的樂趣!
以上就是考多益的小小心得分享。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打賞,給我愛心喔!
所見即所德模式,分享我所知道的德國文化跟語言知識。 所有文字皆為原創,如果您喜歡,歡迎打賞一起滋養這塊文字園地。謝謝! https://paypal.me/germanklangvo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