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檢定怎麼選(二):領思 (Linguaskill) vs 多益 (TOEIC)

Yawen
發佈於聊聊台灣教育 個房間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即將畢業,不管是畢業門檻或者是求職,就算不打算出國留學或工作,只想當個基層小員工,還是有可能被要求提供英語能力證明,加上2030雙語政策,人手一張英語檢定證書變成每個畢業生,甚至每個人都必備的。

不久前,我重新整理了托福雅思的比較,但坊間這麼多英文檢定,除了托福雅思,還有多益全民英檢,還有英國系統的劍橋英檢與領思考試,每個考試的分數都不一樣,制度也不一樣,這些考試的差別到底是什麼,要怎麼選擇這些考試呢?

為什麼要考試:EAP、EGP、ESP

這邊先用一張表格說明幾個比較主流的考試的差別,大致上,可以把幾個常見的考試分成三大類:職場選材使用的商用英文(ESP)、程度檢測(EGP)、出國留學用的學術英語(EAP),而三大類下,又分別列出兩個考試,也是我最常被詢問到的幾個考試。

raw-image

列出這張表,也希望下次,不要再有人來問我多益跟托福我要怎麼選,他們就是不一樣,問這個問題,就是在問:橘子跟蘋果哪個比較好?

會問出這種問題,代表你連為什麼自己要考試都不知道,先去搞清楚為什麼要考,如果只是因為英文很重要,想要一張語言證照,那閉著眼睛隨便選也不會怎樣,與其問別人怎麼選,不如選一個最便宜的就好。

就如同你如果問我橘子跟蘋果哪個比較好,如果你是跟我說:我就是想吃水果,但我不知道吃什麼,你覺得哪個比較好,我如果不是回你「你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就是回你「哪個便宜買哪個!」

英語檢定的通用性

但如果你實在要問橘子跟蘋果哪個好,大概還有一個回答:「你去市場看,看看你平常買水果的店家賣什麼,就買什麼吧!」

而這個回答就是除了考試目的之外,選擇語言考試,另外一個最容易被拿出來討論的:適用程度與受承認的廣度。也是一個考試可以取信使用者的程度,是一個測驗非常重要的要素。

而上面所列出來的考試中,除了全民英檢,其他不是美國ETS旗下的考試,就是劍橋所設計的考試,這兩個考試機構也是全球兩大考試機構,基本上他們家的考試都是全球通用。

至於全民英檢,是台灣自己研發的考試,台灣政府大力推廣,學校、公教體系,甚至公股銀行等等的機構也廣泛接受,至少在台灣是暢行無阻的,但出了國,通用性就沒有ETS和劍橋這麼廣了,雖然在某些國際場合可以被接受,但仍需要查證一下。

簡單說:你如果只為了拿一張語言證照,但不打算出國,全民英檢就夠了,但如果有考慮出國,建議還是找個受國際承認的考試吧。

商用英語的英文檢定:
多益 vs 領思實用組 vs 領思職場組

雖然ESP的範疇不一定只限定於商用英文,但一般來說,做為求職或畢業門檻,甚至升學,常常都會使用商用英語的英文檢定,畢竟目標的考生群,很大一部份是升學或者求職,所以如何面對職場上的應對進退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在這樣的情況下,最常被拿出來討論的就是「多益」與「領思」,而領思考試,又分成兩個組別「實用組」與「職場組」,但兩個組別基本上也都還是偏向商用英語的,其中的分別,卻也是「商用英語程度」的差別。

多益的領域跨得比較廣一點,相對來說商用英文的含量會是三個考試中最少的,大致上是屬於:不涉及專業情況下的職場商用英文。也因此,非商科的公司,也普遍接受多益,像是科技公司、航空公司等也都廣泛接受。

而領思職場組則是其中商用英文程度最多的,他的試題完全圍繞職場談判、職場生活等等實際在商業情境下會遇到的情境,包含談判、開會、客服等等專業情境下會使用到的英文,也因此商業背景的公司一般會特別指定要考職場組的考試。

外部因素比較:多益vs領思

至於兩者的外部比較,這邊直接列一張表給各位參考吧!
因為多益大部分的人,都只考聽力跟閱讀,剛好領思的考試聽力跟閱讀也是放在一起考,所以這邊就單純用聽力與閱讀來做比較,應該會比較好理解。

raw-image

考試怎麼選?

在前幾篇雅思和托福的比較中,我用五個問題,幫助大家選擇適合自己的考試,這邊也提供幾個問題,幫助各位選擇吧!

Q1. 你的耐心如何?想要花多少時間結束考試

領思是電腦適性測驗,就是利用考生每一題的作答結果,來給予下一個題目,藉此評量學生的程度,因此沒有固定的題數,最長不會超過一個半小時,一般大多一個小時左右就結束了。

而多益則是實打實的200題,整整兩個小時的時間,對於很容易寫題寫到恍神的考生,想要速戰速決的考生,建議選領思。

Q2. 考試型態,電腦或紙筆?

第二個問題,在托福雅思的比較也問過,而且是第一題,但在領思與多益的比較,我卻沒有把它放在第一個,因為領思和多益來說,這個問題,確實沒有這麼重要,畢竟多益雖然是紙筆考,但因為題目都是選擇題,作答是以畫卡的方式進行,比較不會有因為字跡潦草導致失分的問題,但當然,如果你非常擔心自己會因為畫卡畫錯,導致失分,納建議選領思。

Q3. 聽力播放次數與閱讀題目的時間?

如果你曾經在考聽力的時候,明明都聽得懂,但卻因為不小心漏掉重要的資訊而因此答錯了呢?

如果曾經遇過這樣的情形,或許領思對你來說會是個不錯的選項,因為領思聽力的部分,會刻意留時間給考生閱讀題目,因此考生可以在閱讀題目的時間中,先有個底知道要先聽那些重點,在音檔播放的時候,就會更容易找到答案,而且音檔的部分也會播放兩次,就算第一次不小心沒有聽到,也還有第二次的機會,某種程度上,大大降低考生的緊張感。

Q4. 選項因素三:考試地點

至於第四個問題,就是看看考試地點了。

多益是實體考試,同時也有許多專案考場,也就是所謂的校園版考試。對於學校的師生來說,直接整班打包去考試,算是最省力的方式之一,免去了很多查詢相關規定的需求,唯一要做到的就是時間之內,把自己送進考場。

而領思,在台灣的規模還沒有這麼大,和學校或企業的合作也不多,如果要選擇領思,可能要特別留意一下自己到底要選哪個考場,相對來說就沒有這麼方便了!

最後

我是Yawen,我覺得議題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所以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整理自己的想法,並邀請大家與我討論與交流:

按下【愛心】,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下【追蹤】,我會繼續寫類似的文章。
按下【贊助】,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不是方格子會員,也可以到我的instagram留言或與我討論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