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的恩典-火炎山登頂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終究是個動物,在大自然面前,我們總是渺小的存在。
這次來到位於苗栗「三義」與「苑裡」交界的火炎山,是雪山山脈沖積下來的礫石岩層,經過地殼運動隆起的地形,其山峰上岩層裸露,多為砂石,少有植被,容易受到豪雨的沖刷,是台灣少有的惡地地形景觀;火紅的山峰就像美國大峽谷,因此還有「台灣大峽谷」的美稱,也是打卡必去的景點之一。
以下提供相關資訊
  • 步道類型:郊山步道
  • 步行時間:從火炎山登山口,到達火炎山三角點,來回大約四小時
  • 海拔高度:223~602公尺
  • 步道長度:約 6.4 公里,O型環狀進出
火炎山是台灣35號小百岳,沿途可以眺望大安溪谷苑裡、通宵、大甲一帶,還可近看壯闊的紅色山壁,景緻特殊有別於台灣其他山林步道,步道難度老實說,老手簡單但新手要注意,因為整個爬山時間拉得較長,且過程中風非常大,若平時不常爬山的長者要多注意自身情況,否則一般年輕人都是沒問題的,輕裝就能啟程爬山,整體而言,是條適合新手或是家庭一同出遊的郊山健行路線。
龍叔叔出發前看了幾篇網路上的分享,總覺得難度不難、長度也適中,應該能輕鬆拿下這一座小百岳,但人總是在這樣想後便會遇到無法預期的情況,首先我們是在連假第二天出發的,以為較不會發生的塞車依然發生了,多浪費一小時在車陣之中,這老骨頭還真是光坐車就有疲累感呢。開始登頂火炎山的初期是非常舒服的,步道過程緩步爬坡,登頂的速度不快但路途是好走的,後期難度不會增加太多,只是會遇到更多大顆石頭的路,走起來有些崎嶇,務必萬分注意一不小心腳扭傷的風險,最讓我難受的反而不是路程,而是當天風非常的大,大到一不注意就會讓帽子吹飛的程度,好險我這次學乖了,帶了一頂帽子以防曬傷,這次順便替頭部保暖,以免頭痛,建議要前往火炎山的都要戴一頂帽子喔,一兼二顧。
一路向上的我們就這樣來到著名的大峽谷,老實說這地形我也是在台灣第一次看到,非常特殊的紅黃相間的山壁,親眼所見之後真的有所謂台灣大峽谷的感覺,看著峽谷有種開啟新世界的感覺,解鎖成就的壯闊感,隨然伴隨的吹風與努力登頂帶來的忽冷忽熱啦(笑),過程中拍了很多照片,與節奏相當的朋友一起爬山的感覺很棒,拍照拍得剛剛好、速度能夠互相配合,要快就快、要拍照就拍,感恩龍叔叔我能有這些朋友一同體驗世界,但我也得強調,若是一個人的你依然可以感受這個世界,感受過程中相信能遇到一起往前走的人滴。
號稱台灣大峽谷
爬山首重的就是登頂拍座標啊!山友們如果有去爬山,無論是甚麼山,如果有座標可以拍一定要把握機會,因為你永遠不知道這一次去是否就是最後一次去惹,人生很短,往往能體驗的機會也有限,相信沒有人喜歡後悔的感覺,拍下照片便能回味當初登頂的過程,人千萬不要對於自己的記憶過於自信,拍下照片都是美麗的回憶。
一半一半,往前或往後都是種選擇
下山之後,我們跑去桃園八德夜市吃飯,久違的夜市還是讓我們白天耗盡的體力都補了回來,但也因此吃下不少可怕的熱量(嘻嘻),有動就要吃,也是我持續運動的動力,整體而言,火炎山是個值得一去的地方,稍有體力的人都可以嘗試看看,只要把握幾個原則,如帶個帽子、帶個小點心補充體力、年輕的心,就可以前往挑戰囉,有機會又行有餘力,希望大家都能勇往直前,時間很短,可我們能盡力將時間壓縮,把握每分每秒感受這世界的機會,縱使突然有個三長兩短,希望我也能對自己說,我盡力去過我想要的生活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