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卡20】只擁有「一雙鞋」是怎麼回事? (維尼視角)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關卡20中,我們來聊聊「鞋子」。
這是我們家的玄關區,一張踩腳墊上面放兩雙鞋,兩雙一模ㄧ樣的鞋子,我們兩姐妹一人各一雙。
我們不需要鞋櫃,因為我們懶得從鞋櫃取出鞋子,也懶得在回家時將鞋子收進鞋櫃,我們也不喜歡一個可能會有味道、需要經常清潔的收納櫃。
但是,以前的我們不是這樣的。

其實以前我買過很多鞋子,高跟鞋、涼鞋、運動鞋、娃娃鞋、楔型鞋、魚口鞋、雪靴等鞋款一雙都沒少買過。
但是,後來我發現一件事,除了運動鞋和拖鞋之外,沒有一雙鞋是好穿的,發現這個事實時,我非常地意外,我疑惑「為什麼廠商要製作這麼多難穿的鞋呢?」
其實,每一雙鞋子都設計地很美,就「只是難穿」而已。
每次外出前、在挑選好看的穿搭時,我站在鏡子前看著那些穿在腳上的鞋子,真心覺得好美、期待著要穿出門將它們展現出來,但是每次穿出門之後,都會有這樣的心得,「下次不要再穿出門了、腳好不舒服啊!」
在累積好幾次這樣的經驗之後,我也漸漸感到累了、倦了,後來外出的鞋子就逐漸變成了球鞋或拖鞋二選一。
看到許多女孩穿著光鮮亮麗的鞋款,我猜想可能我是屬於那種「比較不能耐痛」的人種吧!也許不是廠商的問題,也許就是我個人的問題吧!
即使是軟墊型的平底包鞋,腳穿久了我還是會感到不舒服,而這就是我每天上班必須要穿的鞋款,上班已經很討厭了,而我竟然還不能穿舒服的鞋上班?!
但誰會因為一雙鞋而離職呢?
好在還有其他的理由讓我們後來真的離職了,成為了自己的僱主之後,每天想穿什麼鞋就穿什麼鞋,於是鞋子最後就真的只剩下運動鞋和拖鞋了!

我一直覺得實踐極簡生活就是不斷地在覺察「自己可以忍受的極限」在哪,因為每一個生活選擇或每一項物品的取捨都是在這樣的自我觀察之下得出來的結果。
一雙鞋的好處可能是穿起來很美,但壞處可能是穿起來很痛,將優缺點兩者相比之後,如果它美到可以讓我忽略痛覺,我就會選擇留它、穿它;如果它讓我痛到只能忍痛放棄它的美的時候,我就會接受自己與它緣分淺薄的事實,然後將它斷捨離,而且再也不買了!教訓真學一次就夠了,我的人生不想要那麼累啊!我相信與我更有緣分的事物一定就在其他某個地方的!
每項選擇都有其好處和壞處,而且每個人對於某個好處「感覺有多好」、某個壞處「感覺有多壞」的程度都不同,但我總覺得不存在完全百分百美好的選擇,只能我們自己去選擇「享受其好處、接受其壞處」,如此一來每個選擇就會變成「百分百完美的選擇」
因此,我們並不是為了極簡、少物才讓自己的鞋子變少,而是在覺察自己的「忍痛」、「忍不舒服」的程度高低之後,才發現剩下的選擇剛好很少。

為什麼最後會變成只剩下一雙鞋呢?

一直到接下來的三個條件契機拼湊齊了,我們的鞋子才從兩雙變成現在的一雙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42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2.1K會員
579內容數
生活不用很多物品,只需要精準的物品、空間、生活模式, 我們享受身上只有60個物品、但擁有全世界的無限生活! 最喜歡研究與分享​「整理思維、簡單生活、游牧生活」, 如果這些內容能有一點幫助到這個世界,那就太幸福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