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物品就是體驗一個從「可以忍受」到「忍無可忍」的過程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斷捨離我的帆布鞋

我有一雙帆布鞋,它去過大阪,卻沒有踏足大阪的土地(哭)。

這次去大阪,我看到好朋友帶了兩雙鞋,腳上一雙登山鞋以及包裡一雙帆布鞋,於是我也拿多一雙帆布鞋放進我的旅行登山包裡(人真的很容易受到身邊人影響呢!),嘴上說著「我到時應該會想換著穿」,心裡卻並不確定。

心裡不確定的原因要從我和它鬥智鬥勇的歷史說起。

這雙鞋通過代購買回來後,我發現在我的腳上偏小,尤其是右腳,前面的腳趾和後面的腳跟似乎是頂著鞋面的。難以退換又礙於我很喜愛,所以還是歡迎它加入了我的鞋子陣營!

為什麼說是鞋子陣營?因為在斷捨離這雙帆布鞋之前,我的鞋子總共有6雙,比起我的其它物品類型算是很多的了,說鞋子陣營不為過!因為偏小,所以我的穿法是放在幼稚園(公司)裡當室內鞋,並且像涼鞋一樣踩著穿。

說實在的,即使是這樣穿也不無缺點,常常在幼稚園裡發生沒走穩,一個踉蹌要撲倒的現象,危險!因為只要是「仿拖鞋」的穿法,走起來路總有種拖泥帶水的感覺,是人在帶著鞋子走,而不是鞋子在輔助人安穩地走路。

離職後,我就把這雙一直在公司孤軍奮戰的帆布鞋帶回家了。即使看到其他離職同事在last day把他們的室內鞋子順勢扔掉,我也沒有忍心拋棄我這雙略貴又喜愛的帆布鞋。

所以,在我將這雙鞋安置到我的旅行登山包時,我已經隱隱感知到穿上它後會產生不舒適感,無論哪種穿法(笑)。

總之,它最後還是成功降落大阪,不過因為主人(我)擔憂被磨腳,所以它沒有機會輔助主人走大阪乾淨的大馬路,甚至連從收納它的透明包裝帶都沒有出來過,最後又原封不動地返回香港,我彷彿聽到了一雙鞋子在哭泣!

這趟旅程,讓我意識到鞋子就是買來輔助自己舒舒服服走路的,如果能做到走路時感覺不到鞋子的存在,那就是最佳狀態了。即使在標價上再貴、在心裡上再喜愛,不合腳的鞋子就是不合腳,並不會因為變成拖鞋就好穿,甚至會是摔倒受傷的隱患。

最終我斷捨離掉了這雙鞋,目前鞋子數量5雙。

整理物品的過程:從可以忍受到忍無可忍

「因為很喜愛一雙鞋子,所以即使磨腳也忍受著穿。」

這樣的句式,似乎很耳熟。

  • 因為​衣服是家人送的,所以即使不合身也忍受著不丟。
  • 因為包包是高價買回來的,所以即使好幾年幾乎沒在背了,也忍受著先塞在衣櫃角落裡。
  • 因為老師和學校說大學入學考定終生,所以即使是討厭的科目,也忍受著把知識背進腦子裡。
  • 因為曾經是室友關係,所以即使是想拒絕的請求也忍受著答應了。
  • 因為恐懼在學校被人議論怎麼總是一個人,所以即使是沒有共同話題的朋友,也忍受著努力維持關係
  • 因為害怕獨自面對未知的將來,所以明知和戀人相處時自己在為委曲求全,也忍受著不提分手。

在我的經驗中,這種忍受要等到忍無可忍才會戛然而止,才會促使自己做出改變。比方說,

  • 被不合腳的鞋子折騰到腳磨出泡,最後果斷丟掉它
  • 被一段不適合的戀人關係弄得快每日焦慮不安,最後非得分開不可。
  • 被維持一段不走心的朋友關係佔去大量個人時間,最後只好遠離為上。

我覺得在這個自己從「可以忍受」到「忍無可忍」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去覺察和審思自我的信念,只要對自己足夠坦承,就可以逐步找出每個行為背後隱藏的負面信念,也就有可能讓它從我們的精神中剔除和瓦解。

我想在生活中,不如就再多問問自己:

還有哪些事情是我還在忍受的呢?

可以就先這樣靜靜看著它,也可以找個時間深挖掘背後潛藏的負面信念。

在實踐極簡生活後,我慢慢意識到

生活不該是以忍受的方式度過,而應該在事情與事情之間,花點小小力氣,預留點少少時間,做出選擇,選擇那個當下令自己感到最高興奮的事情去做,做完一件興奮的事情就再去做下一件興奮的事情。

PS.今天在圖書館逍遙度日回到家後,我在思考什麼才是我當下最興奮的事情,然後內心告訴我,是去整理我一直想整理的衣櫃和書桌抽屜!在整理的過程中我體會到了一種平靜和舒服的感覺,所以知道自己選對了!



Flore Weng 翁嗡
Flore Weng 翁嗡
少即是力量,少是持有最低限度的生活物品,少是不設立目標專注現在,少是每個當下只做最興奮的事情並盡情享受,少是零預期和無所待,少是擁有自己的原則。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將這樣的信念堅持到底。感恩能來地球玩耍,是喜歡「極簡生活、整理收納、遊牧生活」的玩家。繼續進發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