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之我見

2023/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28事件從官方刻意輕描淡寫的幾行字,演變至今有紀念公園,有國定假日,有專屬的紀念活動和音樂會,這幾天在臉書上更有排山倒海的長文,如接力般出現,我有些話不吐不快,貼文目的在抒發己見,無意引戰,這社會理應兼容並包各家說法,歡迎理性探討,惡意謾罵者請自重。
過去這段晦暗的歷史,未曾被好好正視,有其時代背景造就,就如同傷口未經照料即縫合,久了成了隱隱作痛的病兆,現在有機會在民主社會中平反,就應以科學理性的方式,重新手術、去除陳痾,然後等待傷口再度癒合,得到公平、公允的歷史定位。
但現在的政府卻只想強勢主導風向,每年的二二八、每次的選舉,就只負責切開傷口,血淋淋地展示,未見後續療癒動作,只強調仇恨,未見合解契機安排。
少年時的我,只覺得林宅血案慘絕人寰,異議份子很可憐,對於此事件帶給我什麼理念?我們又該從中學到什麼教訓?完全沒有所得。
年復一年,中年的我,從不同立場的文獻慢慢爬梳,發現到「預設立場」力量之強大,戴著髒眼鏡的人看出去的影像,都是髒的,於是更不願只聽一言堂論述,因為同樣一顆球,從不同角度和光源,看到的顏色和形狀都不一樣。
我不認識任何受難者的後代,一年一度被拱到紀念會的舞台上,是最好的撫慰嗎?謾罵無選擇權成為蔣家後代的蔣市長為「殺人兇手」的意義何在?今年如此,明年若同樣戲碼再出現,我真心覺得夠了,這是「真正的」受難者家屬想要的嗎?還是完全受控於政客操弄的手段。
看看德國,二戰時期分裂成東西德,並不礙他們抹去歷史傷痛,於1989年拆去柏林圍牆,造就了合解共榮,日後還迎來東德出生、受教育的梅克爾擔任總理,競選過程可曾以她的出生背景,作為爭取選票的手段,或被對手拿來當做攻擊目標,沒有,選舉的目的在選賢與能,跟她是哪裡人沒有關係,跟她的祖先做過什麼?更沒有關係。
而臺灣只是一個小島,每到選舉就切分成藍綠壁壘,內耗多於新創,民主果實雖美,但一遇到選舉就撕裂,也非人民之福,所幸選完當天瘋狂言語與行徑,立即消聲匿跡,士農工商各自回歸正軌。
同株不同色的杜鵑花
臺灣是個亂得很可愛的小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