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Stable Diffusion新米第一步-安裝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建議安裝Python和Git - 2023/April/8 補充更新


  如果有打算訓練AI模型(大模型、LoRA、LoCon、etc.)和安裝Dreambooth,建議按照正常方式下載和安裝Python與Git,理由如下:
1. Automatic 1111懶人包中的Python和Git很可能不夠完整,所以我安裝Dreambooth extension後其介面一直無法成功顯示,直到我以正常方式安裝Python後才成功顯示介面。
2. 訓練LoRA、LoCon常用的Kohya's GUI,需要正常安裝的Python和Git。

  安裝注意事項:
1. 目前請安裝Python 3.10.6版本,安裝太新的版本反而會有不相容的問題。
- Python 3.10.6安裝檔請點這行
- 如果上列連結失效或需要更改安裝的版本,請點這裡前往尋找
2. 執行Python安裝程式時,請務必打勾下圖紅框中的選項。(如果你的安裝程式顯示中文,會是「把Python加入環境變數」或類似的說明。)
請務必打勾。
3. Git 2.40.0安裝請點這行
- 有需要尋找和安裝不同版本時請點這裡
- Git基本上安裝最新版就可以了
4. Kohya's GUI、訓練LoRA/LoCon,萌芽綜合天地都有詳解:
- 安裝 Kohya's GUI https://mnya.tw/cc/word/1939.html
- LoRA 訓練 https://mnya.tw/cc/word/1940.html
- LoCon 訓練 https://mnya.tw/cc/word/1963.html
5. 我安裝Kohya's GUI遇到的問題
- 因為我先安裝了不相容的Python版本,導致在安裝Kohya的過程中發生錯誤,之後移除不相容的Python版本並安裝了正確的3.10.6的版本後,雖然就能繼續執行安裝步驟,但在accelerate config的步驟再度出錯--而且修不好,直到我狠下心把已下載的近7GB Kohya資料夾整個刪除重裝才成功。
6. 安裝Kohya's GUI進行accelerate config步驟時,CMD(命令提示字元視窗)的操作很怪,在選擇包括「This Machine」的頭二個選項和「FP16」選項時非常不好選,一不小心就會發生似乎和輸入法有關的錯誤(utf-8相關,且我已切換到英文輸入法)。若是發生問題,就重新再跑一次accelerate config的步驟
  正常安裝後,使用Automatic 1111的注意事項
1. 不能再雙點擊run.bat執行Stable Diffusion,而是要前往webui資料夾中雙點擊webui-user.bat執行程式。
2. 安裝Dreambooth時CMD視窗中有顯示錯誤,但我關掉CMD視窗(也就是關掉Stable Diffusion)重跑webui-user.bat後,程式自動進行了Dreambooth的相關更新,接著就成功顯示了Dreambooth介面。
★☆★2023/April/8 補充更新到此結束,祝大家玩得愉快~☆★☆
訓練好的泳裝LoRA模型。

  就不贅言,首先感謝達人「空罐王」的YouTube教學:

  讓我能夠踏出Stable Diffusion新米的第一步,而不用煩惱使用不擅長的Github/Sourcetree等版本管理軟體的步驟。
  --你可能會想:那就看空罐王的教學影片就好,我還有什麼好寫的?
  雖然教學影片從下載automatic1111懶人包到基礎應用一氣呵成,但按照影片步驟時我遇到一個難題:Stable Diffusion跑不出來

重要的事情先寫,解決方法是:
  解壓懶人包後,先執行update.bat,再執行run.bat。

*另有vocus讀友遇到需用不同方法處理的情況,如上述方法無效請《點擊前往》參閱。
以下容我娓娓道來詳細始末:
  當我遵照影片教學執行webui資料夾中的webui_user.bat,彈出來的command prompt(命令提示字元)視窗,先後出現了下列二項Python錯誤:
Python錯誤碼 exit code: 9009
  • 錯誤碼 9009 是系統找不到Python的路徑(path),白話一點就是系統認為沒有安裝Python。
Python錯誤碼 exit code: 1
  • 錯誤碼 1 則是 Python無法建立venv(虛擬環境),一個為了避免測試程式碼搞壞作業系統,使用Python時常會用到的功能。
  ——沒錯,理論上使用Stable Diffusion需要先安裝Python,不過按照教學影片指導下載來的automatic1111安裝包,其實已一併提供需要的Python相關檔案,只不過這些檔案不是正常安裝Python取得,所以沒有設定系統路徑,也沒有安裝虛擬環境,導致直接執行webui_user.bat會出現上述錯誤。
  卡在Python錯誤時,我困惑了好一陣子。我重複觀看影片確定沒有漏掉步驟後,先是自行增加Windows的環境變數指向懶人包解壓縮後的Python.exe位置,順利解決了9009錯誤,但1卻緊接而來。
  花了點時間搜尋網路,發現錯誤碼1的問題通常是「沒有正常安裝Python」導致,這時我就想了:懶人包不可能還需要自己再安裝一次Python吧?畢竟都提供Python資料夾了呀。於是我決定打開筆記本(其實是Notepad++)看看environment.bat、run.bat、update.bat裡面都寫了些什麼。
  update.bat裡面寫的是從Git拉取檔案,與Python無關。接著我打開environment.bat一看——哈!裡面正是臨時性的Python路徑建立和跳過venv的指令!run.bat的內容則更簡易,只是先呼叫environment.bat,再呼叫webui-user.bat。
  看過三個bat檔案裡面的內容後,我豁然開朗,於是再跑一次update.bat確定更新妥當後執行了run.bat,並成功啟動了Stable Diffusion!

補充:NVIDIA CUDA Toolkit需要Microsoft Visual Studio C++

  另外,影片提到使用xformer需要先安裝NVIDIA CUDA Toolkit 11.3。
  CUDA Toolkit需要Microsoft Visual Studio C++。如果沒有預先安裝,CUDA的安裝程式會警告有可能無法正常運作,但仍會允許繼續安裝CUDA。至於需要安裝的Visual Studio版本,我是選擇了2017版本,但後來看到CUDA安裝程式顯示的安裝完成記錄,推測2019版本應該也可以。原本下載Visual Studio安裝程式,需要先註冊和登入至Visual Studio官網,但我在網上找到了直接下載頁面:
  因為我是程式阿呆,所以安裝時勾選了所有提到C語言的部分。

實際算圖展示:

  總體而言,空罐王的教學非常淺顯易懂,我也成功產生了人生首三張AI圖。
by Stable Diffusion,手指姿勢頗怪
by Stable Diffusion,手腳的部分跨丟鬼
by Stable Diffusion with LORA,左手和腳怪怪的
  初始用的感想是四肢出錯機率蠻高的,需要再做細部加工運算,這也會是我之後的課題之一。

  寫這篇文章時又想到,既然下載了2B的LORA模組,不如用自己幾年前畫的二創作品為基底,試試Img2Img(以圖算圖):

by 黑米BR,我的黑歷史
  套用了一些prompts、調整了些設定參數,並在算出幾張奇葩結果後,以下是第五次算圖的結果:
by Stable Diffusion with LORA & 我的黑歷史作品
  各位覺得如何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04內容數
筆者探索AI工具時遇到的難題、解方和雜談,不定期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