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和她的小姑姑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媽媽和她的小姑姑感情非常好,兩人年紀相近,只差六歲,阿姑更像是朋友不像是長輩,以前都是大家庭一起住在四合院生活,感情十分好關係很緊密。
媽媽上小一時,她的阿姑已經是小六,兩人上學都結伴同行,媽媽說有一次下雨,她們沒帶雨具,為了加快腳程她阿姑還背她回家,十分關心疼愛她。可惜媽媽家的女孩都只能讀到小學畢業,就要到工廠去上班,她阿姑很聰明很會讀書,在班上常考第一名,媽媽說她成績是4~5名左右也不錯,不過還是阿姑比較厲害,媽媽小學要畢業時,告訴老師她不繼續讀國中了,要去工廠上班,老師問家裡的主事者是誰,老師要去找他談談,媽媽的阿公最終還是沒被老師說動,仍堅持國小畢業就好,所以她和她的阿姑都只能讀到小學,可惜了這兩個聰明的女孩,先後都離開了學校開始了小童工的人生。
媽媽的家庭除了務農,還有開磚窯廠,那時家裡非常需要人力,都盼孩子長大趕快來幫忙,對受教育的觀念十分淡薄,反倒是對街種水果的鄰居,他們的孩子們都有受教育,讀到高中、大學,他們的未來有更多的可能性,媽媽後來年紀比較大,有到北部新莊的工廠上班,眼界比較廣,她就跟外婆說要讓弟弟們讀書才行,外婆說家裡沒錢,媽媽說沒錢把稻穀賣了就有錢阿,外婆聽從了媽媽建議,所以媽媽的三個弟弟都有讀到高中畢業,兩個考取公務員,可見媽媽是很有遠見的呢!
媽媽畢業後也跟隨阿姑的腳步,到紡織廠上班,當時如果是完全生手,老闆是完全不會聘僱的,一定要有人手把手教會了技術後,才有可能被聘僱,媽媽就跟在阿姑旁邊邊看邊學,以前上班是兩班制,一次要上12小時,是十分辛苦的,有一次媽媽實在太累了,邊學邊打瞌睡,她阿姑很兇地罵她,要她認真點,媽媽年紀小脾氣可不小,大聲嚷嚷,我不學了啦,便衝出去準備回家,她阿姑也急了,追了出來,"賀啦!賀啦!挖麥擱你罵,你趕緊來啦,"也難為她們倆了,小小年紀工時那麼長,也難怪他們累的了!
媽媽回憶起她童年最高級的享受,就是去劇院看歌仔戲,她的阿姑帶她去,小孩子不用錢,媽媽也樂當小跟班,媽媽很機靈,阿姑帶她去幾次後,她就認識路,她會先走路去劇院幫阿姑和阿姑的女伴們佔位置,我問媽媽你有錢買票?媽媽說小孩跟著大人不用票,她就隨機拉住一個大人的衣角,驗票時就跟著蒙混進去就可以了,看來小春梅還蠻行的喔!不過,看完戲都九點多了,再走40分鐘回家,所以都晚睡,隔天上課都會打瞌睡,老師罵說,昨晚都幹什麼去了?媽媽也老實說歌仔戲好好看喔,哈哈哈,是想氣死老師喔!
除了跟阿姑一起看戲,阿姑相親媽媽也有參與,有次媒婆帶著男方和男方父母、朋友,加上一些看熱鬧的鄰居,站在阿姑家門口附近,想偷看阿姑一下,不過既然是偷看人也太多了吧!阿姑有耳聞此事,所以騎回家看到那麼多人十分緊張,很迅速騎回家裡,頭也不回地,事後問媽媽"阿梅,你有看到是哪個男的嗎?""蛤!你自己沒看到喔?""我嚇都嚇死了,哪看的清楚啊!你有看到嗎?長得怎樣??""長得普通啦!沒有很帥!"
即使沒看清楚,阿姑還是嫁了!那時代很多大概都是這樣吧!
很多人說看清楚再嫁,說真的,我們能看清楚別人嗎?或許我們連自己都摸不透,更何況是別人!重要的是,我們願意承諾用一生努力,讓彼此成為那個值得託付的人。
阿姑總是走在媽媽前面,用她的經驗,智慧,來幫助媽媽、他們就這樣一路相伴,走過年輕歲月、走入婚姻、為人母、一直到孩子長大、他們都成為了阿嬤,還常常相約,阿姑方向感好,通常由他帶隊和媽媽和朋友們一同出遊。
幾年前阿姑罹癌身體差了,"阿梅阿!我現在沒辦法和妳出去了呀!""阿姑 沒關係,我會常常來看你",媽媽常去陪阿姑聊天,關心阿姑,就像阿姑以前關心媽媽一樣,阿姑最放心不下她有兩個孩子未嫁未娶,"阿梅阿,你毋湯,我那走去,你就不管,你要幫忙介紹,讓他們有好歸宿知道嗎?""阿姑我答應你,我會盡力牽成,你放心"
阿姑終究敵不過病魔走了,入殮那天擲筊一直沒有聖筊,於是問有沒有死者放心不下或掛念的事?有,媽媽放心不下那未娶和未嫁的兒女,兒女來到棺木前,承諾不會放棄,會努力找對象,才擲出聖筊。
在往後的日子裡,媽媽也信守對阿姑的承諾,努力為他們介紹對象,女兒也嫁了,後來在媽媽叨叨唸唸下,我想到我大學同學未嫁,把她介紹給阿姑的兒子,促成了一樁美事。
在婚禮當天,媽媽對著阿姑的牌位心裡說"阿姑你嫵歡喜麼?我答應你的代誌我完成了"
我看見一位母親即使重病要走了,對孩子仍有無盡的愛,也看見媽媽和她阿姑之間真摯而動人的情感,可貴、可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124內容數
    最近看完電視劇茶金後,對客家文化深感興趣,開始探索客家文化的方方面面,想作為了解客家文化的入門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