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和嬰兒的戰爭 -什麼是 溝通?> Not Born Yesterday (2)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主揪小P
這週,我們要來開始說,雨果。梅西爾的Not Bourn Yesterday 為什麼這麼荒謬還有人信。
同樣的,我們先來說結論。
雨果認為,人類不是易受騙的。
注意,這不是說人不會受騙上當,我只是說,人類不是容易受騙的。
人們願意相信,是因為人們覺得相信對自己 有利。
什麼意思?小P你剛剛是在說中文嗎?
讓我慢慢說給你聽。
首先我必須得說,我不確定是雨果的寫法問題,還是翻譯問題,這本書真的沒有 解密陌生人 那麼好閱讀。
他的東西很雜,分章節的方式也很亂,順順的看過去也許是沒什麼問題,但要從裡面總結出東西,就有點難度,
這不是一本好讀的書。
但是,他依舊值得一讀再讀,而且當你理解了,雨果的想法,我相信,你的理解能力,就會有所提升。
再說,你們連行為都聽我說完了,這本書,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的拉~
好,那我們開始討論。
相信我,這集你應該會聽得很累,但是,這集很重要,雨果的證明,主要來自一個理論,那就是 開放警覺性,而要說這個
首先呢,我們得先說,溝通。
我們從一個反直覺的事實開始。
在女性懷孕的時候啊,我們會認為,母親和孩子在此時是命運共同體,
但,最新的研究發現,在懷孕時,肚子裡的小孩和媽媽,其實有一場小小的軍備競賽。
這場競賽是因為 糖 而發生的。
在懷孕期間,媽媽的胰島素會分泌的更多。
在國中生物中,我們就有學到,胰島素會把糖轉成脂肪,媽媽想把一些養分留下來。
但是,胰島素分泌的越來越多,甚至可以說是大幅度的飆高,高血糖值卻維持的越久,難道說,物極必反?胰島素一多,就有反效果?
不,原因出在嬰兒身上。
科學家發現,媽媽分泌越多的胰島素,嬰兒就分泌越多的 HPL,全名 人類胎盤泌乳激素。
你先不用去記這是什麼,你只要知道,這個東西,會讓媽媽無法把養分存起來,嬰兒就能得到更多養份。
演化生物學家,大衛。海格 提出一個理論,來解釋這個情況。
雖然我們會覺得母親和孩子是共生關係,但是,這裡其實有衝突的。
先說,這裡不是指媽媽是這麼想,只是生物本能而已。
我相信你媽是愛你的~
只是從生物學來說
對嬰兒來講,媽媽的養分就是一切,嬰兒會盡全力把所有養分都拿到手,因為他必須讓自己存活下來。
但從基因的角度來說,媽媽不該把全部都壓在一個嬰兒上,媽媽還得把自己顧好,這樣才能把資源留給其他孩子,當然還有未來的孩子。
也就是說,
媽媽想要保留養分,但嬰兒不斷地要索取更多養分。
因此有了這場軍備競賽,媽媽分泌越來越多的胰島素,而嬰兒相應的分泌越來越多HPL。
軍備競賽不是一件好事,
兩邊都在浪費資源分泌多餘的東西,而結果卻沒有太多變化。
嬰兒沒有拿到全部的養分,媽媽也沒有保留更多的養分。
但兩邊都又多浪費了資源在分泌HPL和胰島素。
試想看看,如果這兩個系統能夠溝通,這些用來分泌胰島素還有HPL的養分,不就不會被浪費了嗎?
這就是 溝通 的用意。
如果我們兩個完全沒有利益衝突,那我們就不會有交流障礙。
就像是一窩蜜蜂一樣,工蜂是不會生育的,所以工蜂可以絕對信任另一隻工蜂,因為欺騙從所有角度來看,都不會有任何的好處。他們幾乎不需要溝通,他們可以全然信任對方。
但是,如果我們有利益衝突,就會發生像是嬰兒和媽媽的問題,這時候,就需要 溝通。
舉個例子來說,
掠食者和獵物,之間就絕對有利益衝突,對吧~
一隻瞪羚和一隻獵豹之間,不是跑走就是被吃,他們是絕對的利益衝突。
但是,有一種瞪羚叫做 湯氏瞪羚 卻會做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他會在看到掠食者時,把屁股朝向他們,然後原地上下跳,而不是直接跑走。
為什麼?
難道他是中路犽宿,在那邊秀專精嗎?
他在挑釁對面嗎?
不是,他是在傳達一個訊息。
「我可以跳的這麼高喔!我的體力很好,你是追不到我的!」
這種瞪羚的屁股上,有一塊白色的斑點,所以掠食者可以明確地接受的這個訊息。
而為什麼掠食者應該接受這個訊息呢?
很簡單,因為他也不想浪費資源嘛。
既然知道追不到,那一開始就別追,雙方都不會浪費體力。
那,為什麼瞪羚一定得用跳的呢?
為什麼演化不是讓他,可以用某種聲音來傳達呢?
例如喊說「你追不到我喔!」之類的
因為,訊息得要 誠實。
如果瞪羚能夠用這麼一句話,就說服獵豹不追他,那不管他自己是跑得快,還是跑得慢,他都會大喊,你追不到我喔!
反正喊這句話,不費多少力嗎,信息的成本很低,所以 說謊很合理。
到這裡,我們稍微總結一下。我怕大家亂掉了。
如果我們沒有完全利益衝突,那我們就不需要溝通,我們可以百分百的信任彼此。
但是,這幾乎是不可能的,就連嬰兒和媽媽之間,都有利益衝突,
因此溝通是重要的,而且,好的溝通對雙方都有好處。
再來,溝通實質上就是一個發訊息,和收訊息的過程。
我們為了讓溝通有用,也就是讓訊息是可靠的,我們要提高發訊息的成本。
瞪羚的代價,是浪費逃跑時間,去跳高,來證明說,我是真的有體力的。
在人類身上的話,買奢侈品,就是富人證明自己財力的訊息,
高成本,帶來訊息的誠實。
我連遊艇都買得起,當然是有錢人啊!
類似這樣
OK
這就是一般溝通的概念。
但是,這其中有一個更厲害的溝通方式,它可以讓我們免費送出高成本的訊息。
免費的高成本?
蛤,這是什麼支離破碎的言論?
我們來說一種鳥,叫做大園丁鳥。
這種鳥很特別,他們會搭建一個很漂亮的鳥窩,用花瓣啊,果子啊,還有一些漂亮的石頭裝飾。
而裝飾的越好,母鳥,就越喜歡。
但是,為什麼母鳥喜歡呢?
他們只有房,又沒有車。
而且,這個房還沒有實際用途,只是單純好看而已。
難道大園丁鳥都是藝術家性格?母鳥就喜歡房子設計好看的公鳥?
科學家本來的解釋,就跟我上面說的 高成本訊息一樣。
公鳥得要花體力,花時間,去做這些無用又昂貴的事情,就是要證明,自己有足夠的能力,這麼做。跟買昂貴的跑車一樣,這是在發出一個訊號說,我很有能力!
但是,新的研究指出,搭這個窩,幾乎沒有成本,毫不費事,雖然要費點體力,但是根本不算高成本,那為什麼,這樣的訊息還可靠呢?
因為雄鳥和雄鳥之間,有協調機制。
有個鳥類學家意外發現這個機制,他在一個鳥窩上多放一些藍莓,讓鳥窩看起來更繽紛,想要藉此欺騙母園丁鳥,因為母園丁鳥更愛裝飾漂亮窩的公鳥。
結果,完全沒有用。
因為,別的雄鳥看到之後,就衝過去把這個窩給破壞掉了。
其他的雄鳥知道,這隻鳥沒那個地位,他不配有那麼漂亮的窩!
大園丁鳥們會互相監督,要求每個訊息都是誠實的。
只要這樣,每隻鳥都不用付出高成本,就能發出誠實可靠的訊息。
他們不用進行無意義的軍備競賽。
只要能夠懲罰發出錯誤訊息的人,就不用花費高成本來證明訊息可靠。
而我們人類,就有著幾乎可以說是免費的溝通方式。
人類主要的溝通方式,是說話。
說話可以說是成本超低的溝通,但是,他就不可靠嗎?
不,重點不在發出訊息的成本高低,而是在於我們能不能讓發出錯誤訊息的人付出高昂代價,
就像是經典故事,放羊的孩子一樣,傳送錯誤的訊息,帶來的是沒有人再信任你,這就是高昂的代價,這就是人類的溝通之所以能有效的原因。
呼,OK
為什麼,我要講這些呢?
這和人類受騙上當有什麼關係?
說謊,實際上就是發出錯誤的訊息。
人類的溝通從人類剛出現的時候,就存在了。
而我們的表親,尼安德塔人,也有跟我們很像的說話和聽覺器官。
這顯示,口語溝通的歷史很悠久。
如果時間夠久,我們就能夠用 演化思維 來思考這個問題。
人類是無法杜絕說謊,因為人類不是蜜蜂,我們不可能毫無利益衝突。
但如果說謊的利益這麼大,那麼人人都應該要大規模的說謊。
那麼演化的最後結果應該要是,收訊息的一方,不再相信發訊息的人,而發訊息的人,如果要讓對方相信,就要付出高昂的成本。
但人類並不是這樣演化的對吧?
我們很擅長發送 免費的高成本訊息。
也就是說,人類跟大園丁鳥一樣,有協調機制,而這個機制。
就是 開放警覺性。
但讓我賣個關子,我們下集再說。
話說,我想跟大家說個抱歉。
這一陣子小P我比較忙,因為我也快畢業了嗎,而我又想轉換跑道。
我想往 商業分析師 的方向走,而這幾乎可以說是180度的大轉彎,我比較喜歡自學拉,所以我有好多東西得補上,有點擔心自己能不能做到,或是做的對不對。
所以...自己算,有點焦慮吧。
雖然,感覺,心裡沒點焦慮,都不敢說自己有在做事了,對吧哈哈
總之呢,像是一些貼文啊,文案啊,還有抽獎的文章之類的,我感覺自己沒有回覆,或是操作的很好,一方面也是我自己不太會拉,很佩服那些小編們。
一方面也是我沒放太多心在這上面。
結果害我每次的抽獎,都太慢截止,還有太慢抽獎,真的是不好意思啊。
總之呢,不管多忙,我還是不會停止更新的。
因為對我來說,這個節目,是我每週能繼續做其他事的動力。
好像,對我來說,不更新,才是一件不舒服的事情了,哈哈
好拉,就先這樣拉,
如果喜歡我的節目的話,請幫我,訂閱 按讚 五星 分享我的節目。
下集見拉,掰掰~
IG . FB . 購書 . 收聽 . :https://linktr.ee/cuisineoffreshboo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P
小P
書時料理是一個#Podcast 讀書會 每週兩小時,幫你養成閱讀習慣。 如果你願意跟我一起#讀書 #討論 的話, 就趕快點進網站收聽吧! (ゝ∀・)b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