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與她們的產地:25組媽媽類型的行為和心理解析,讀懂自己,就能為育兒及人際問題解套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我總認為一個人若是有心想了解自己,生養一個孩子絕對是一個絕佳的好機會,因為這個孩子跟我們肯定不會是從外貌到內在都是同一個模子刻印,為了去理解這個剛來到世上的孩子,從腦科學、心理學、親子教養等都必須要有所涉獵,在吸收知識並找尋養育技巧的同時,會不經意發現最需要釐清的其實是我們自己,倘若我們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的心理狀態與行為模式,那我們就很難客觀理性地找到最適合養育孩子的方法。
打從懷孕的初期,我就創了一個媽媽的群組,主要邀請差不多孕期的準媽媽們加入,彼此分享孕事直到孩子出世後還一起相約聚會交流,除此之外也加入了各式各樣的媽媽群組,每個媽媽都有不同的身份背景及迥異的個性,在彼此文字交流的時候時常會激發許多有趣新奇的火花而笑料百出,但也時不時一言不合而氣氛緊張,但很奇妙地,每隔一段時間總會有媽媽無預警退出群組,使得其他留在群組的媽媽感到不明所以而紛紛推測離開的原因。
阿德勒曾經說過:「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
當然,媽媽們彼此之間確實存在程度不一的歧異,無論是表面上的唇槍舌戰或是背後議論都時有所聞,原因不外乎是無法理解彼此所造成,或許有些人會說那不要結交媽媽朋友不就好了嗎?這話說來容易,若是孩子尚未上學之前或許還可以做到,但當孩子上學之後也結交了好友,不管是學校事務相關的聯繫必要,或是因為孩子們的好交情而不得不建立的媽媽交友圈,都很容易因為彼此諸多的差異而引起負面的想法或衝突,而這本書的目的便是試圖解開媽媽們的心結,以對照組的模式列舉出25組媽媽的類型,再分別以這些媽媽各自的視角來訴說心聲,並且以專家的角度來分析各自的優缺點。
作者說:「當我們遇到優缺點與自己相反的媽媽時,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讓我們成長的機會。」
媽媽其實是一種很容易受傷的生物,在我們肩負社會眼光與育兒辛勞的同時,我們都亟欲得到他人的肯定,因為愛孩子的心情使然,也很容易看不慣別人的教養方式而心生憤怒,作者提醒我們不應該把重點放在「那個人為什麼會那樣做」,而應該把焦點放在「我為什麼對那個人的行為做出這樣的反應」,把想檢討他人的衝動轉向自己,透過認真審視自己的過程去掌握優點並揚棄缺點。
舉我自己身為高敏兒的母親身份為例,身邊幾乎沒有與我相同經歷的媽媽,每當我與他人交流育兒經驗時,我總是看到對方露出在聽天方夜譚的神情,好似我們養育的是不同的生物,倘若是養育經驗比較豐富或個性比較強勢的媽媽則會略帶指責地告訴我對孩子的行為太過在意或採取的教養方式不夠強硬等,即便我不斷強調閱讀過許多國內外專家寫的書籍,依舊被這些媽媽們充耳不聞,我從一開始的憤怒至後來轉為理解,畢竟他們沒有經歷過我的養育過程,自然不能體會我的心情,我又何必在乎他們是否認同呢?
許多市面上的專家與書籍都會鼓勵媽媽們勇敢做自己,但我認為做自己的前提必須是真正理解自己的優缺點及覺察與人相處時所展現的自己,包含我們與自己的孩子互動時,都可能呈現我們不曾想過的面貌,因為有了孩子而更認清自己,也因為有了孩子而想讓自己成為更成熟的大人,或許也會在無意中理解了當年我們所不能諒解的父母,而默默在心中與他們和解也說不定。
媽媽不只是養育孩子的角色,而是一段尋找自己且邁向人際和諧的成長之路。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射手媽咪婷婷的沙龍 了解最新動態!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65會員
842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