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讓自己快樂!

2023/03/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許久沒跟朋友去KTV唱歌了,還真是有點想念,想念唱歌可以狂吼、可以抒情、可以低吟,可以悲傷的種種。我記得我和好友Alice的最高紀錄是連唱六小時。
歌聲好聽與否非關鍵(雖然,咳咳,我真的唱得還不錯啦),唱歌真的是人天生就會做的事情,不管聲音好不好聽,當我們還是小朋友的時候,會因為單純的喜悅而唱,生氣就大叫,受傷時哭泣,倒是長大之後,變得愈來愈不會用聲音,還學會了不出聲的啜泣和欷噓,甚至有人根本無法真確地發表自己的意見或感受。
不過已經有不少的研究者相信,因為拒絕歌唱,我們失去純真、自由、放鬆壓力、調整心情及安撫自己的本能。所以學習如何表達是安撫自我情感的重要一環,而學習使用聲音,則是第一步。
圖片來源:The Answer is Simple Cards
歌唱是生活的一部份
在遠古時期,唱歌就是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不管東西哪個民族的祖先,幾乎都是以唱歌來取悅自己,他們播種時唱歌,收穫也唱;工作時唱,休息也唱;高興也唱,悲傷也唱。但是現在,因為音響和電視的誕生,以及人們的聚會時間減少,多數人只在參加宴會或者偶爾的狂歡甚至喝醉時才唱歌。
其實,發出聲音真的可以改變心情。如果妳感覺沮喪,發出快樂的聲音有助於解放一下,你的呼吸會自然改變,生理也呈現良好的狀態,妳會發現自己擁有更充沛的精力、信心,而且沒有半點壓力。醫學研究上早就顯示:參加合唱練習或者聲樂訓練的人,對於身心健康確實有正面的效果,甚至還有人因為唱歌可以度過遭逢意外時苦待救援時的艱苦時光。
聲音透露身體訊息也提供療癒
我自己是在有一年擔任電台主管工作時體驗到聲音的虛弱。因為那時候屬於草創時期,工作繁重使得壓力重大,每天除了要溝通管理節目部裡面的所有事務,還要應付尚不穩定隨時會當機的電腦系統,我自己還有一個週一到週五帶狀兩小時的節目要企畫籌備和主持,那一年我在子夜前回到家的紀錄屈指可數,不斷操勞的結果,我發現我的聲音變得愈來愈「空」,感覺就好像是蓮藕的橫剖面一樣,胸悶又痛,西醫找不出毛病,中醫說是氣虛下陷,以能量醫學的角度,就是能量耗損過度了。這情況著實嚇到我,後來還是經過慢慢保養,解放壓力、同時去學習對的發聲方式,才漸漸恢復。
那段過程中,我確實感受到聲音的狀況透露了身體的信息。
其實,已經有很多研究者相信,聲音在未來會變成藥方。如果妳聽過西藏頌缽
的聲音還有一些鼓聲的震撼就會懂得我說的意思。《聲音療效》(Healing Sounds)的作者約納珊‧高登曼表示,疾病是因為身體運作不協調產生的,每一個器官、骨頭、組織和身體的其他部位,都有一個健全的共鳴頻率,當頻率改變,身體的某部分就會產生不協調的現象,如果可以測出健康器官共鳴的正確頻率,就能清楚得知身體哪個部位生病了。而且由聲音的療效,也可以回復器官正常的頻率。他也相信,藉由創造和諧、正確的器官頻率,我們可以得知如何治療自己,讓身體回到平衡狀態。
法國內科醫師兼聲音研究者阿法德‧湯姆提司(Alfred Tomastis)博士相信,宗教的語調確實有刺激腦部提高神經生理運作功能的影響。對全世界嚇人語調的調查中,很多語調耗費相當高的頻率(約八千赫茲),對神經系統和腦皮質都可以造成相當大的刺激。
美國Southern Methodist大學的馬克‧瑞德(Mark Ryder)教授則發現更多的益處,光是聆聽和諧音樂,就可以減低呼吸和心跳的速度,並且整體緩和頭腦與身體。
暢快哼唱吧
所以,哼哼唱唱確實可使人快樂且頭腦清醒,就算沒空去唱KTV,還有很多方式可以讓自己HIGH,讓自己平靜:
‧ 唱誦是令自己冷靜的好方法。如果妳感到壓力、憂慮或緊張,只要安靜地找個地方坐下來,並且哼唱,慢慢地妳會感到哼唱的共鳴穿越你的身體。從哪裡可以感受的到呢?如果妳改變唱的音調會不會有所改變?我自己的經驗是在學習KARUNA靈氣的時候,頌唱符號所帶來的感受很特別,有些符號的音頻會讓我覺得變得更有活力,有些會讓身體暖和起來,有些則是會讓情緒涼一些、平靜一些,很特別。當然,後來再加上PLS生命之聲的鍛鍊,我的唱誦作用變得更深且更廣了!
‧ 如果妳覺得累,打一個大大的呵欠也是消除疲勞的好方法。我們經常讓喉嚨和嘴巴繃得很緊,張開嘴,舒暢壓力吧!伸個大懶腰,讓全身筋骨舒暢。
‧ 如果妳覺得暴躁和緊張,試試看大聲地嘆氣。大口嘆氣真的可以抒解否定的情緒,關鍵在於:要忘記自己要做有禮貌的人,真正放下身段。
‧ 抓住每個唱歌的機會。在妳做家庭作業、洗澡,甚至開車時,都可以唱,跟著音樂或收音機唱都可以,不要擔心你的聲音聽起來如何,真正全然地享受就好!
‧ 試著用不同的母音發音,例如「啊ㄚ」「ㄧ」「ㄨ」「ㄟ」「ㄛ」「ㄝ」等,關注一下妳在身體的哪個部位感受到它們?給你的感受又是如何?
‧ 反覆唱誦很重要。妳不需要發出「嗡嗡」的聲音或做任何崇高的事情,比如誦經或唱聖歌之類的,如果妳覺得緊張,只要試著反覆唱「我很冷靜」「我可以」之類的,如果妳需要更多的肯定,也可以嘗試用「我覺得別人會讚美我」之類的話,只要是可以讓自己振奮的都可以。
‧ 嘗試聽不同的音樂,看看哪一種對你的心情影響較大?試試驚悚的型態,以幫助絕對的放鬆以及完全的平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84內容數
Vitamins for the Soul. 為了身體健康需要服用營養素,同樣地,身心靈整體健康以及轉化療癒,也需要滋養的維生素。 生活中,每一天,滋養心靈的營養,就是心靈維生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