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車真的很機車

2023/03/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一篇寫了篇「行人地獄之我見」時,對於台灣的交通亂象仍有話未說盡,今天另外為文,來探討為什麼機車是開車族的大敵。
就在今天早上,我依慣例載小女兒上學,校門口是四線道,我暫停讓小女下車之後,打了方向燈,準備走林森南路車行地下道回家,忽然一輛機車直接穿越中央分隔線,行駛軌跡是個四分之一弧形,車頭直接對著我的車衝過來,說時遲那時快,我的反應機制是立刻踩煞車,否則一定撞個正著,但機車騎士完全沒停留,直接將車子騎進校園,可能校內設有機車棚吧?
更誇張的是我還驚魂未定時,又一部汽車循相同軌跡迎面而來,這二個案例都是逆向行駛,卻開得理直氣壯!我知道第一節課是9:10,你們應該快遲到了,但也不能因趕時間,就拿別人的生命安全開玩笑吧?
開車在路上,我的安全準則是遠離危險因子,如大卡車和很昂貴的豪車,但機車騎士很奇怪,停等紅綠燈時,不是東鑽西鑽在車縫中行進,就是直接貼著汽車停,殊不知車輛駕駛有視覺死角,加上車窗A柱的影響,一個不小心就會擦撞肇事。
摩托車是肉包鐵,兩輪也比不上四輪穩,所以機車騎士在保險業務人員眼中,其實是高風險族群,我身邊友人都有𨄮車或擦撞的經驗,但視野清晰,移動性靈活,又比較不用擔心停車困擾,是以機車為交通工具的優勢。
我常在路上遇到不打方向燈就任意變換車道的機車騎士,我會開車,但不會通靈,無法預測瞬間殺到正前方的摩托車,但他們除了高速公路和快速路之外,卻又無所不在。
相較於汽車族,機車騎士年齡層分佈很廣,剛滿18歲的年輕小夥子,總把馬路當賽車道;騎車技術差到令人懷疑她有沒有駕照的大媽,最喜歡逆向行駛;很老很老的老騎士,常常龜速慢行,在馬路上常被這類機車族嚇出一身冷汗。
路上各式各樣的騎士都有,我就曾經在夜間開車護送一位在單行道只開十幾公里時速的機車騎士,他怎麼都不肯靠邊行駛,執意騎在單行道的正中央,直到叉路我左轉,而他繼續前進。
接著我忍不住要diss一下重機騎士,現行交通法規,重機可以行駛快速道路,但不得行駛高速公路,不過我以汽車族角度來評論,重機理應將自己視為汽車,遵守汽車行駛規範,但我每每在快速路上,總要防範重機騎士在車縫中鑽進鑽出,完全不給後車合理反應時間。
在國外看到的重機騎士都乖乖停在汽車停車位,停等紅綠燈,也都排在汽車後面,不是在機車與汽車規範中游移,只各取其方便性,而擅自選擇想依循的規範。
台灣地狹人稠,汽機車和行人的路權此消彼長,只能靠交通法令合理分配,但更重要的是使用者的行為模式,駕駛若能預留較餘裕的行車時間,不搶快、不急躁,就可多禮遇行人,行人也應多留心路況,多注意自身及身邊人的安全,把「爭」改成「讓」,或許洗刷行人地獄的惡名,也是指日可待的。
圖片取材自網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