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意時不要忘形 風險控管的重要性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面是我在2023年4月20號的行車記錄器影片(車禍時間在39秒到43秒)

每人都要有風險意識。

我是一個熱愛金融學知識的人,所以我很愛算帳,我知道保險其實是花你可以承受的金錢,去對沖掉你不可承受的風險,所以我都只買飛機失事等意外險,或是壽險,幾乎都是機率不高,但是發生後果是你不可承受的死亡,讓家人可以拿到一筆錢有個經濟緩衝的時間。但是開車的車體險,通常在我以前的觀念是當肥羊被仔的,而且我開車都安全駕駛,遵守法規,不超速不違規,但是這麼自滿的我,卻還是發生了意外。
影片這台車是特斯拉,當時買特斯拉也是經過精打細算,不需要繳燃料稅,牌照稅,保養便宜,通勤成本又是油錢的一半以下,買一台最便宜的Model 3如果攤體10年其實比一台百萬內的國產車還便宜,而且還能做環保,簡直深得我心就忍痛手刀下單,但是當時欠考慮最大的點那就是保險費。

得意的牽完車,保險費乙式要破5萬

當時我買車的時候,保險費大概是五萬三,這個保單當時還不能進去調整細項保險金額,例如想調整車子賠償最高金額上限,花一萬左右內去保個30~50萬之類的車體即可之類的,沒有想到不能調整,我就忍痛第一年新車買完後就不買了,沒想到就在第二年,尾聲的時候發生了車禍,而報價單驚人的26萬。
報價單
所以如果你考慮買特斯拉,那維修也是大家要考慮的成本,大家知道愛精打細算,不如會精打細算。

車禍肇責雖未明朗 初判我是主責任者

最後這邊如果你有細看影片的人,我本要右轉的巷子太小,兩側停滿了機車,所以靠邊等待沒車的時候迴轉,結果正要迴轉時到一半就聽到後方有很大車聲,我就知道不妙,當時減速後已經來不及,對方已經撞上,萬幸是對方上救護車後當天就可以回家,並無重傷。
但是目前給有交通經驗的警方看影片,都非常擔心我,依開車習慣,注意警慎的是我,超速且判斷我只是要執行,意圖逆向超車的是他,不僅要負擔主要的肇責,還可能因為對方有受傷要賠償過失傷害。
所以最後想呼籲大家,即便你再怎麼小心,路上還是有很多人,你不能預期他遵守交通,所以我有兩個呼籲
短期:在台灣騎車開車除了強制險,都盡可能去保你能承擔的車險跟第三責任險,即便你再小心,意外都有可能找上你。
長期:希望大家珍惜生命,再多的錢也換不會生命,然後給台灣一個安全可靠的交通環境。
最後希望您如果在有能力之餘,能夠幫幫我這筆意外且不小的開銷,幫忙贊助連結。(誠摯的感謝您,不論多少心意)
等待這個事件完成,我將詳密的計劃製作一系列,呼籲大家行車觀念的文章,期許未來台灣駕駛人有一個更好素質,交通環境越來越好。
封面圖片:http://safeins.tw/insured-direction02/
106會員
155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