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瀨戶內海-1/30 DAY3 今治-島波海道-鞆之浦(上)

2023/03/1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6點的鬧鐘響了。
今日的里程破百,為了避免夜騎,所以必須得早點出發。早上吃昨晚LAWSON買的麵包,上面的火腿起士麵包看起來不起眼,一吃下去驚為天人,鬆軟的麵包體加上起士和火腿真是好吃,紅豆麵包放背包裡當作行動糧,騎車肚子餓時可以隨時補充。
7點時天還沒全亮,往著島波海道的方向前進,今天氣溫依舊是0度,加上風呼呼的吹,已經冷到我把所有禦寒衣物包括羽絨衣都穿上了,看著路旁小學導護老師的臉孔,我想我懂得妳的心情,お疲れ様でした。
島波海道(SHIMANAMI)是西瀨戶自動車道的別稱。這是連接本州廣島縣尾道市和四國愛媛縣今治市的橋樑路線,自行車道約 70 公里。該部分有六個大島嶼,從今治出發分別是大島、伯方島、大三島、生口島、因島和向島,由不同形狀的橋樑連接起來,所以也被稱為”橋樑博物館”。瀨戶內島波海道最大的特點是,它是日本唯一一個能夠徒步或騎自行車穿過海峽的海峽。它也被 CNN 評選為”世界七大自行車道”,被譽為世界上最好的自行車道之一,世界各地的騎行者常慕名而來,同時也是日本國家三大自行車道之一。
我實在不太會形容我對於島波海道的敬意,我怕我粗淺的介紹會讓大家對它大打折扣,所以以上加粗塗黑部份是參考廣島官方指南網站的介紹來做修改,希望會更加吸引大家來騎。另外日本國家三大自行車道分別是廣島愛媛的島波海道、滋賀的琵琶湖一周和茨城的霞浦林林自行車道,已收入清單內。
這個地標剛好在SUNRISE 糸山休息站旁,背後則是連接今治和大島的來島海峽大橋。其實來島海峽大橋是連續由三座懸索橋所組成,分別是來島海峽第三大橋、來島海峽第二大橋、來島海峽第一大橋,總長是4015公尺,照片背景僅僅是來島海峽第三大橋的部分而已。
SUNRISE 糸山休息站除了可讓旅客休息補給外,也提供腳踏車的租借和住宿,休息站旁則是島波海道今治端的起點,當初在預定今治住宿時本來有看到這間,但是在AGODA上卻找不到,去網路上找也只有零碎訊息,更看到冬天不營業的消息,不知道是否又是受到疫情影響,不然這裡其實是最佳的住宿點。來到這裡後,發現有管理員在做清掃,也有看到租借單車的場地,所以應該還是有在營業吧。
順著161縣道,依地上的指示騎到島波海道單車道的入口。
正式踏上島波海道,可以發現汽車、行人和自行車都有自己的路可走,誰也不打擾誰。上頭的天橋就是待會要騎的自行車道,橋樑離地面大約都在50-100公尺,所以自行車道都是設計成螺旋狀的坡道來接上主要橋樑。
繞了幾圈螺旋坡道,終於接上主要橋樑,中央的汽車道和左側的單車道則以護欄相隔。天空的雲層還是有點厚,看不見日出,但沒下雨已經很感恩了。
往橋下一看便是來島海峽,與鳴門海峽及關門海峽並列為日本三大急潮流之一。同時此區域也是有名的村上水軍根據地,相傳村上水軍當時掌握著藝予諸島的海上控制權,並在海上設下關卡以收取通(保)行(護)費,因為海上滿佈急流和漩渦,所以也派遣引水人負責引領船隻通過。村上水軍之後大致分為來島村上家、能島村上家和因島村上家。
沿著來島海峽大橋的自行車道騎乘到底,便可抵達大島並接上島上的一般道路,路上的標示非常清楚,你可以跟著地面上的往尾道的藍線騎乘,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自由騎行。據我觀察,沿著標示藍線的路線騎,坡度較為平緩,商家也比較多,不知道是當初設計藍線刻意要通過市區,還是說商家們看見商機紛紛在藍線附近設店,畢竟大多數的騎士首次來騎都會保守一些選擇沿著藍線騎。
到了大島的第一個道の駅(休息站),本來想說要看看有沒有賣蜜柑系列的產品,但此時早上8點,休息站10點才開,殘念。繞了一圈一個人都沒有,繼續上路。
騎在路上看到這些房子都好漂亮阿,心中想起住在這裡的會不會都姓村上,為村上家的後代。
在宮之窪瀨戶展望地往前看,左側即是能島,也是能島村上氏的根據地。島上有續日本100名城的能島城,但當豐臣秀吉發布海賊停止令後,能島村上氏便從毛利家獲得周防大島,能島城也因此廢城,成為無人島。
目前島波海道僅有步行者和自行車是暫時不用收費的,能夠在那麼好的道路上騎乘,還佛心的不需收費,更有單位負責清掃,感謝感謝再感謝。
到了伯方島道の駅了,伯方島最有名的就是鹽,之前看遊記時幾乎人手一支伯方鹽霜淇淋,還有許多鹽製品,都騎到這裡了肯定是要來一支鹽味霜淇淋嘗嘗的阿!
結果店家10點才開,現在才9點,休息站只有我們兩個單車騎士,唉,又殘念了。只好在沙灘旁繞一繞,雖然現在海面很平靜,但剛剛在宮之窪瀨戶展望地看到那海上大大小小的漩渦,我懷疑真的會有人在這個地方玩水游泳嗎。還是趕緊去上個廁所繼續啟程往大三島前進吧。
沿著往大三島的自行車道行進,目的地是多多羅大橋下的道の駅,此處應該是島波海道上較大的休息區了吧,等等要好好休息享受一下,或許可以吃點熱食,拉麵、烏龍麵、豬排飯之類的。
日本好像很多觀光區都會有一個叫做幸福之鐘的地方,此刻除了肚子頗餓以外,感受上是還挺幸福的。應景的敲一下,哇塞,超級響,我們都嚇了一跳,簡直在昭告各位我們來了,恥ずかし。
背景便是多多羅大橋,同時自行車騎士聖地的石盃群也在此處,這邊應該是觀賞多多羅大橋的最佳地點吧。
這幾個小人都是放置自行車的裝置藝術,可以將單車放置在上面,就會變成是小人在騎乘單車。
昨天在今治城旁也有單車小人的置車架,但沒放到照片,這裡就補放一下。
拍完照片後,肚子也有些餓了,從6點到現在10點才吃了一小塊麵包,走到休息區想買點熱食。ㄟ,不是,11點才開始營業,怎麼營業時間越來越晚阿,餓到受不了了只好把我背包裡珍藏的紅豆麵包拿出來啃。
吃飽後隨著自行車道騎上多多羅大橋往生口島移動。橋上的風依然猛烈,為了避免感冒,必須要把整顆頭都包起來。
生口島是日本國產檸檬的發祥地,同時檸檬的產量也是日本第一,這時我心裡想,日本最會弄地區限定的紀念品和食物了,要是有看到生口島限定,一定要吃爆。
在生口島還有一個地點要去,當初在網路上找島波海道遊記時,看到大家都會去一間義式冰淇淋店,名字是Dolce Ice Cream,看著照片感覺很好吃,而騎到現在我一支霜淇淋都還沒吃到,等等到了這間店一定要好好享受一下。
本來以為那麼冷的天氣,今天又是平日,冰淇淋店搞不好會休息,沒想到還是有在營業,這次終於沒有撲空啦,可以好好坐下來吃東西了。
我點的是檸檬和蜜柑口味的冰淇淋,到了產地,當然就是要選擇並支持產地的作物,雖然選巧克力或抹茶總不會錯,但這些到處都有。
走出店裡看到這張海報,我們能夠在島波海道騎乘自行車且不收費,都是必須感謝這幾個廠商的貢獻。
吃完冰淇淋離開前,有些意猶未盡,突然看到櫃檯旁的肉包圖片,什麼?冰淇淋店還有賣肉包,這...衝突感好重,考慮了一下決定買兩顆肉包帶著路上吃。
慢慢的通過生口橋,往因島方向移動。其實我對生口島並不陌生,之前有和朋友在rouvy線上單車騎乘多次,實地騎乘時,心裡都會想這個街道我認得,這個路口我認得,這座橋我認得,一邊騎一邊同步了我的回憶,騎起來特別有親切感。
因島也有一個特別的景點,大山神社。大山神社是因島最古老的神社,同時這裡也座落著自轉車神社和耳明神社,是日本唯一的自轉車神社。雖說此神社並不在官方標示的藍線上,一來一回要重新接上藍線也需10公里,要抵達自轉車神社還須爬一段超陡坡,陡坡的頂端便是因島南小學校,讓我想到漫畫-飆速宅男的小野田坂道,天天騎這條陡坡到總北高校上課。我看出來了,這裡的小學生應該都個個身懷絕技,身為自行車手,一定得來朝聖一下。
這裡除了限定的島波海道紀念車衣以外,最特別的是有單車專屬的交通安全御守,這麼特別的東西別處的確沒見過,買了限定款,也希望能守護我們,讓這段單車旅程平安順利。
因島往向島的自行車道,跟其它自行車道不一樣的是車道在因島大橋底下,路面是以鋼構鋼板建成再鋪上柏油,所以我們可以從路面縫隙中直接看到底下的瀨戶內海。喔對,肉包在要上因島大橋前的自行車道入口就吃完了。
到了島波海道最後一個島-向島,騎到了這裡發現賣柑橘的店家越來越多,幾年前曾在日本吃過蜜柑,印象非常好,所以看到產地直銷的店家,馬上就去看看。店家柑橘的品種很多,大多都是我們不認識的,心想要怎麼選擇呢,選貴的應該沒錯吧,最後選擇了甘平,3顆日幣400元,是架上價錢最高的品種,一顆大約台幣30元,其實也不算貴吧。
沒想到我們竟有眼不識泰山,甘平(Kanpei),是愛媛限定的柑橘品種,皮薄且無子,果肉超甜,一口咬下,柑橘甜美的滋味噴濺在口腔裡,幸福到了極點,那種甜美的感覺一直到我現在打遊記都還能感受。下次有機會來到愛媛,除了甘平或許也能試試其它品種,而且一定要在產地購買。
向島要到尾道騎自行車只能搭船,光是看地圖就有三處船公司,航程只有短短10分鐘,非常便利。因為我們有任務要到尾道GIANT去購買在今治沒買到的限定車衣,所以就從富濱搭船前往尾道車站前,不然若從兼吉搭船會離我們的目的地鞆之浦近一點點,又不用走回頭路。
結果沒想到,尾道捷安特竟然在整修休息中,呵。沒有幫朋友買到島波海道限定車衣,這似乎也註定了這件限定車衣就是完騎的證明阿,沒有來騎是沒辦法獲得車衣的。
懷抱著沒替朋友買到車衣歉疚的心(笑),也只好抓緊時間快到鞆之浦溫泉鄉療傷了。
因為篇幅關係,1/30 尾道-鞆之浦段在下篇遊記續作。未完待續つづく。
我們從今治出發到尾道結束大約騎了83公里,跳了6個島,除了沿途的風景以外,最讓我驚奇的是島波海道這整整83公里的道路,自行車與行人、汽車和摩托車都是有專屬的道路,當初在建造這條連接本州和四國的跳島橋樑路線時就必須得規劃在其中,沒有辦法在事後追加,這就是這個國家對行人和自行車的尊重,真的倍感尊榮。另外,在這連續83公里的道路中,沒有看到任何垃圾,簡直不可思議,別說汽車道了,就連自行車道看起來都乾乾淨淨,現在雖然是淡季,但也沒有因此而忽略清掃,路面幾乎沒有落葉和砂石,在較偏僻的角落位置也沒看到任何雜物,徹底的刷了我的三觀,叫人怎麼能不喜愛這個國家。
岡山反町
岡山反町
回憶一段美好的旅程,最快的方式便是看看過去紀錄下來的照片,如果可以的話,加上文字能讓畫面更加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