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博館遊記

2023/03/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依稀記得小時候媽媽和阿姨帶我們到「臺博館」前的廣場,我們和門口的兩頭牛玩得不亦樂乎,但對場館內我卻一點印象都沒有。前陣子一時興起,又獲知兩館只要30元(半票15元)的佛心票價,決定擇期不如撞日,來個一票玩到底~也因此享受了充實又滿足的一天。
遇到老師及家長帶著小朋友參觀臺博館
博物館本館位於襄陽路2號(228公園內北側),古生物館就在斜對面與本館相望。兩館均建於日據時期,都是國定古蹟,因此除了館內的展品外,建築物本身就是一大看點,尤其古生物館的「古蹟修復展」讓我為當時就具備的防火防盜窗技術及空調通風設計理念而驚嘆,也深為台灣團隊師法日本匠工石膏修復的紀錄片而著迷。
忍不住想念起自己的古蹟修復夢
參觀的過程中我遇到許多拿著學習單奔走,努力搜集印章的小朋友,也遇到外籍父母帶著孩子在認識臺灣,我則混在零散的遊客中假裝自己也是來臺旅遊的背包客,更棒的是我沒有趕行程或趕飛機的時間壓力,悠悠哉哉一晃眼就是6個小時(開放時間:0930-1700),要不是餓了,還真沒發現時間走得比我還快。
我當時看的展覽目前都還在展期中,其中在本館的第一個展覽「百年對話」,是展出百年來東南亞跨國移動者帶來的生活習慣、藝術與信仰,從中可以發現到各國間驚人的相似與出奇的相異,也能稍微認識令我們身邊的移民族群所驕傲的文化與他們各不相同的心情,雖然有些內容對小孩來說可能太深,但也不乏生動活潑的神話故事與淺白的圖說或模型,我認為能用這種方式提早認識周邊國家的孩子,或許能用更立體而具想像力的方式勾勒出世界的模樣。
至於本館的「水怪展」和古生物館的「古生物展」,一直讓我想起小時候執著於「小恐龍🦕🦖歷險記」的 嚴偵庭 ,雖然我對恐龍沒有那種熱情,但對於挑高的場館被以這樣的方式徹底運用仍相當驚豔,如果哪天這裡推出博物館驚魂夜,我想我也會願意參加的🤓。家裡如果有小朋友喜歡恐龍的真的非常推薦,古生物館的咖啡廳價格還算公道(低消80元),看著巨型骨骸喝咖啡吹冷氣,應該別有一番風味😂😂😂。
挑高的場館與巨型展片相得益彰,頗具氣勢
常設展的部份也很具教育意義,除了讓我們認識臺灣原生動、植物,了解外來物種與本土物種間的關係,對永續發展也有著墨。另一方面,透由文物與豐富的研究,保存了部分我們再也看不到的絕種生物與佚失文化,雖然仍是透過他人的敘事在理解環境與歷史,但確實比課本活潑生動得多!
館內有許多極富價值的收藏,要說是「國家寶藏」也不為過,有趣的是館內只有一區特別標明有保全設施,也意味著這個寶藏是讓人們最容易起心動念的魔物-泰雅族的「石板」。要不是我親眼見過有人對它的貪婪,我也會誤以為這個設施沒有必要!近年來石板保護逐漸受重視,大家千萬不要輸給自己的口腹之慾噢(很多人偷石板是為了拿去烤肉😤😤😤)!
*被各種可愛的雕刻萌到(卡哇伊爹斯)
*避免暴雷展品照片我放得很克制
*可惜的是商品部都賺不到我的錢
每一隻都超可愛,做成臺博館限定版扭蛋的話我應該會忍不住想帶回家!!
鎮館之寶黃虎旗有做成錢包之類的商品,如果忠於原設計兩面是不同老虎的手帕,我想我也會忍不住下手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ei2d
Wei2d
享受書寫帶來的平靜,喜歡紀錄生活點滴。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自許未來能成為文字工作者。喜歡幽默的文字,最近愉快的經驗是在醫院閱讀時報出版的《不過是具屍體》,頗有一番風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