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愛情研究室:談一場不追不求的戀愛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給戀愛腦的一記當頭棒喝

給戀愛腦的一記當頭棒喝

前陣子終於邁入了開始想談戀愛、研習戀愛學分的時刻(有夠晚)。因為覺得自己身心終於來到一個較為自信的平衡,總算有勇氣和餘力來面對過往一直逃避面對親密關係這件事。
也因為起步晚了別人幾十年,一時間要開始還真是不知道該如何面對。
剛好有契機遇到頗來電的人,於是陷入了一段身心膠著的痛苦,和腦子被對方滿滿佔據的非我狀態,真的是很難得體會到原來戀愛腦真的是很難克制住自己,即便不斷告訴自己要冷靜、理性,但畢竟慾望就是人的本性。
總而言之因自己親密關係經驗過少,在總算願意打開戀愛這個開關之際,一時間太多訊息而難以處理,變成很多小事都會放大來檢視,即使彼此僅處在曖昧、好感的階段,也依然會過於在乎而影響到日常工作或生活。
甚至講白了,自己其實根本無法正確判斷與對方的關係處於何種狀態中。到底現在只是好感、還是曖昧?或是已經到了友好、甚至只差一步就可以戀愛了?這些都是我這個母單,一竅不通、且害怕的事情。
所幸網路的力量和眾多Youtuber的經驗、知識分享,在看了約不下50部吧,任何關於戀愛的心理學、知識常識等等,硬是惡補了起來,還不恥下問的跑去問我哥,勇敢向經驗豐富之人請教,就是為了解決身為戀愛小白的極新手問題。
可惜看來看去也不免就是:愛自己啊、如何讓對方愛上你、怎樣吸引對方的注意、三招讓他離不開你、等等之類的這些看起來好像講到了什麼,但其實又什麼都沒講的觀點。
我們永遠都不可能完全掌握任何一個人的行為和動機是什麼,因為你我他,生長環境不同、教育環境不同,任何一件事情的背後都有無限可能。所以這些教學即便看了,回到我的現實層面在面對好感之人的時候還是有各種無法理解,和不可解釋、預測的狀況。
因此,雖然有惡補了一些我的戀愛學分、以及搞懂自己和好感對象的某些狀態是什麼(主要是搞懂自己),但我依然感到痛苦。
直到在我發狂似的狂看種影片、Podcast後,無意間我遇見了YT Blaire Chen推薦的這本,誠如文章標題說的書:
男人的愛情研究室:談一場不追不求的戀愛
起初看到這書名覺得很瞎,感覺很像什麼渣男語錄(對ㄅ )
但如同Blaire Chen說的一樣,在看到作者的特殊觀點後反而引起了我濃烈的好奇
其中最有趣的就是他將感情狀態的人分成了四種:
  • 討好者
  • 誘惑者
  • 競價者
  • 超越者
光是看到這幾個分類就非常抓人眼球,忍不住讓我認真看了一下本書的介紹:
你是否聽過「男生得成為獵人,才能追到女生」、「談戀愛絕不能先放感情」、「保持神祕感,別人才會想瞭解你」……但為何許多人照著做了,卻仍孤身一人?有沒有可能,這些流行的戀愛觀念根本是錯的?其實戀愛可以很簡單,但你一直都把簡單的事情搞複雜了。
看到這裡就讓我知道,這本書絕對必買,含金量肯定不低,閱讀完畢後也證實了這點,這本書的觀點完全不是市面上大家所說的那種空泛、表面的技巧,而是認真的帶你理解自己,且手把手的用實際案例解釋讓人了解自己思想的誤區是什麼。下面節錄本書的目錄介紹:
◎改變內在,才能調整和別人的互動,本書將帶你一一超越:
‧一見鍾情的非理智迷戀
  ‧該不該先當朋友的困惑
  ‧因欠缺戀愛模型導致的假心動
  ‧贏過別人的求勝心
  ‧因條件不如人產生的內在匱乏
  ‧得失心太重的折磨
  ‧缺乏異性朋友的窘境
  ‧對於誘惑、展示和吸引的錯誤認知
關於缺乏戀愛模型
有些人很容易暈船,是因為戀愛模型過於簡陋,無法區分好感、友好、欣賞的差異,於是糊裡糊塗投入一段關係,最後不明不白的分開。

關於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很多把這句話掛在嘴邊的人,他們養花的目的根本不是為了盛開,而是為了吸引蝴蝶。但超越者們知道讓花盛開的目的,只是為了花的本身,讓這朵花自己活得開心。
如同書本的介紹,這本書幾乎可以說是把戀愛初期的好感>吸引>進入關係>維持>到結束,都從頭到尾好好仔細地說明了人類會有的內心波動和思想誤區,我自己看完後也感到醍醐灌頂,真的很感激遇見這本書。
尤其特別想提書中說到的「戀愛節奏」這件事。
作者說到,有時候你們雙方其實各方面都很合,可就是在戀愛節奏這件事情上還沒對到,戀愛節奏大體上指的是雙方對於進入親密關係的速度。
也就是,有的人覺得上了床就是在一起了,有的人覺得就算上床也不算在一起。
有的人覺得認識兩個禮拜就可以牽手了,有的人覺得至少要一個月。
有人覺得肢體接觸和交往一點屁關係都沒有,很注重心靈的交流。
這些都是雙方戀愛節奏不同步的成因,而真正要契合的進入一段關係或雙方願意展開一段關係,都是取決於兩個人的戀愛節奏是否同步。
於是我拉回來檢視、觀察前陣子的這段關係,就目前而言這段關係最後結果是沒了😅因為我確實還有許多心魔尚未突破,和對方的戀愛節奏、價值觀也沒對上,幾十年的母單的我真的無法一下子就和對方太過靠近,而這樣的戀愛節奏也令對方摸不透我的個性,然後彼此也還不是能夠坦然溝通的關係,想來而知就漸漸淡掉了。
我自認彼此其實內心還是有一點點的在意對方(也有很大的機率只是自身在意的投射)不過在肯定自己也鼓起勇氣有實際行動的做了嘗試以後,意識到雙方目前的價值觀真的不同,也就不再糾結、執著而選擇好好回歸正常的生活和心靈平靜。
很高興看到書裡提到「戀愛節奏雖不能強求,但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雙方都各自經歷過成長有所改變後,戀愛節奏會漸漸走到一起,這也是有可能的。」(大致意思,非直接擷取本文)確實人是會一直改變的,即使現在不可能,也不表示未來的某天沒有機會。
最後,雖然人的情感不是說看了一本書就能夠瞬間沒事且情緒消失(這樣也太AI了)但知道焦慮恐懼害怕的源頭,總是會讓人較心安,而不是像一隻無頭蒼蠅到處亂飛亂竄。更重要的是,他讓我在最無助的時候,有一個正確的觀念指引我方向、讓我有信心去嘗試進入一段關係。
看完這本書以後也讓我明白,市面上琳瑯滿目的那些教你用什麼技巧啊、心理操控、心理學啊等等的,真的都是其次,最重要的還是自己搞懂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自己希望想要和什麼樣伴侶一同生活,在一起後的生活是什麼樣子。
感情不是開始交往就沒事了,交往後的日子、結婚後的每一天生活的相處和態度,才是一段感情最重要的事,而交往不過就只是一張門票而已。
就如同考進一所理想中的學校,前面的努力固然很重要,但考試的契機、入學後的生活才是真正讓自己能有所成長、學習的事。
謝謝大家看到這邊,我真的非常感激這本書、且有所收穫,希望透過這篇文章的介紹,也能幫助到你,如果有的話,那對我和作者來說就是最莫大的祝福了!☺️
之後會再繼續分享令我有所收穫的好書~今天先這樣囉!掰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55內容數
初次見面你好,我是Bai白👋畫話的人✍︎ 主要堆放一些創作/心得、生活體悟、偶爾有些讀書筆記,一個我放鬆心情的雲端幹話小宇宙,如果你也喜歡,請隨意逛逛或一起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