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一本書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書不是為了賺錢,但學會讀書,你會越來越值錢!!!
以下我將分享這本如何讀懂一本書的重點與個人心得。

1.理解力池子

書中提到的領域:

(1) 經濟學:了解金錢的運作。
(2) 心理學:了解人類動機。
(3) 管理學: 學習如何處理人際關係,其實這背後隱含的就是領導力。
(4) 國學:論語、莊子等等。
(5) 邏輯學: 幫助我們在遇到問題時,知道怎樣論證、有效提問等等。
(6) 哲學:了解自己目前人生所關注的問題,究竟是大還是小,有沒有看到更高層次的問題,例如:我們是誰?
(7) 人生經驗:如果沒有人生經驗,在閱讀一些書時,會少了點代入感,或是更一層的體會作者在文章中,想要傳達的內容。
這裡我想提一本書--你看起來只是很努力,作者:李尚龍。
這本書是寫了關於學習、愛情、人生經歷的內容,而裏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在寫當兵時的故事,當中包含自己花時間被英文單字、離開現有的體制等等,帶給我很強烈的衝擊感,因為我也當過兵,所以更能體會到關於當兵的內容,這其實是一本擁有人生經驗的書籍。

藉由閱讀,拓展理解力池子:

在沒有閱讀財商相關的書籍,例如:致富心態校準課、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之前,我對於有錢人的理解,就只停留在--他天生運氣好,剛好出生在有錢的家庭裡,卻不知道這些有錢人,可能從小就接受過財商知識的教育,或是自己透過投資、創業等等來實現財富自由,成為我們眼中的有錢人。每一本書的閱讀,都是為下一本書打基礎,以此拓展出新的思維。
每一本書的閱讀,都是為下一本書打基礎,以此拓展出新的思維。

2.心智圖

(1) 透過A4紙、筆,將記憶中的內容以樹枝的方式畫下來。
(2) 用自己的語言來描述,也就是自己的理解。
(3) 繪製心智圖沒有風格限制,主要著重在邏輯結構、繪製思路等等。
心智圖例子

3.讀後分享

在讀這本書之前,我對於樊登並沒有任何認識,但在透過大量觀看關於他的影片、演講後,讓我在重讀這本書時,產生一種「哇~真神奇。」的感覺,因為書裏頭有提到「世界觀」、「可複製的領導力」、「父母的語言」,我都在看完他的影片後借來看,從根本上的學習到大量的知識,讓我對學習、教育都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在原有的思維上,透過閱讀,進一步拓展。

結語

希望大家能以這本書為起點,拾起一本本的書,開始閱讀。
無論是看漫畫、讀小說,還是讀商業書籍,都是在幫助我們建立閱讀的好習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61內容數
1.分享閱讀的心得,包含:個人成長、財商。 每周二固定發布一篇閱讀分享,外加不定期發布個人的生活心得。 2.把閱讀當作習慣,獲取精神糧食。 3.有經營Youtube頻道--邁向卓越,每週六分享一部影片,內容以個人成長、財商為主,歡迎你前往觀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