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崙街的肉圓店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說「巷子內的美食」,我想,就是指這家肉圓店吧!
因為女兒學校的學校日,她又被抓去做服務志工,所以我們提早到,想要好好的享用學校附近的早餐美食。
上一個學期第一次參加他們學校的學校日時我們就發現了這間肉圓店。那時也是長長的人龍,我們就因為早上來不及排隊便先放棄,待學校日結束後再匆匆趕來,還沒12點,店家就已經賣光了。因此這次學校日前問我女兒早餐想吃什麼時,他想也不想就回答這間當時無緣品嘗的肉圓店。
這次我們 8:10就到了 ,尚未到達表定的開業時間8:30 ,這家店很有個性的閉門。女兒還在說會不會今日不營業?以我的老饕雷達直覺,一定會開,只是職業堅持,時間到才開!
因此我們選擇的旁邊一樣有名的蛋餅店,先吃點蛋餅墊胃。8:20 ,我們再去看看幾步之外的肉圓店時,店外早已大排長龍。
肉圓店旁的蛋餅早餐
看著長長的人龍與隊伍前進的速度,女兒選擇再次放棄,先去做學校的志工服務!這時,當然只有老木排隊,來幫她外帶!不然,依照店家的營業時間,她可能這三年都吃不到學校附近的這家有名肉圓店!
就是這家巷子中段的肉圓店
越接近餐台越能理解隊伍前進緩慢的理由:職人堅持!
只見老闆眼神專注地盯著油鍋裡的肉圓,不斷地確認每顆肉圓的狀態。除了用眼睛專注確認外,手上的鐵叉子也從未停過,每一顆進入油鍋裡的肉圓都透過鐵叉子按壓的觸感「告訴」老闆自己的狀態,爭取出鍋的資格。
起鍋後的肉圓會被擠壓出油後,會被小心的放入紙碗裡,接著老闆會更仔細地將裡面的油再擠壓數次,動作之細膩,眼神之專注,就像在照顧小嬰兒般盡量把油瀝乾,他是如此認真的對待每一顆出鍋的肉圓,我看了都感動起來。
另一邊老闆娘則親切熱情的招呼客人,這家店只賣兩個品項—肉圓跟魚丸湯,肉圓有大的(兩顆裝)、小的(一顆裝)兩種,菜單簡單明瞭。老闆娘語音宏亮親切,負責點餐與收費,也會盡量讓客人感到被關照,是很溫暖的老闆娘。一旁還有一位專門負責電話接聽與盛魚丸湯的幫手,一家店,就三個人搞定。
會來這巷子內買肉圓的大部分似乎是在地老顧客,可以聽到老闆娘問:「今天,照舊?」「一樣,加辣嗎?」也時不時聽到用餐完畢的客人跟老闆說:「叔叔,再見!」或「謝謝老闆娘」!
排隊的客人有些是十顆、二十顆的帶。排我前面幾位的先生就直接提個鍋子,本來我以為是來裝魚丸湯,沒想到是一次帶十二顆肉圓裝在鍋子裡!雖然是十二顆,但是老闆對每一顆都是如此細緻的檢查、瀝油,一點兒也不馬虎。只見十二顆肉圓躺在鍋裡變成小山,那畫面真是壯觀啊!
就是這樣的精神感動了我,本來只想盛裝店內免費附贈的湯,但轉念一想:如果老闆對肉圓品質要求如此之高,魚丸肯定也不馬虎。於是決定自付三十元,加買魚丸湯。事後證明我是有「老饕直覺」的,魚丸湯真的值得點。
從小我就愛吃肉圓,後來嫁了彰化人,更是多了許多品嘗各式肉圓的機會。一直以來我將油炸肉圓的皮分類成兩類。基隆春美肉圓、彰化阿璋肉圓的Q皮派跟彰化北門口的脆皮肉圓派。不同的肉圓皮有各自不同的風味,但這次這家巷口肉圓的派別卻能自成一格,不是薄脆的、也不是Q彈的;而是呈現一種鬆軟綿密的狀態。搭配著醃漬過的美味台式風味豬肉塊,以及切成細絲,而不是切塊的脆筍絲,整個肉圓的內容配置及質量就很好。我在想應該是這些肉圓都是當天現蒸出來的,沒有隔夜或冰鎮,所以才能成就這種鬆軟綿密的口感。
當天現蒸的肉圓山
另外要介紹的是淋在肉圓上的米漿。這裡的米漿醬吃得出來是店家自己做的,色澤雖然偏淡,帶著溫潤的米香味及醬味,是很夠味的。搭配肉圓來吃,叫做真正對味。有不少外帶的客人都要求多給一點醬汁,可以看出這個醬的厲害之處。
一組套餐
鬆軟綿密的肉圓皮,搭配著細絲的筍絲及饒有風味的豬肉塊,伴著濃稠度剛好的米漿醬汁一起入口,加上之前老闆細心的瀝乾油漬,這個肉圓真的一點都不油,各種不同口感的食材及風味在口裡融合,真的很好吃。
切成細絲的筍絲,很特別
再來一定要介紹的是我自行加購的魚丸湯。三十元的那兩顆魚丸,真是讓人驚艷。魚丸很大顆,跟我們一般想像的白色小魚丸不一樣,這兒的魚丸是褐色的,而且很大顆。老闆很自豪地跟我說他們是「真正」的魚丸,沒有偷偷加豬肉進去。果真,一口咬下,滿滿的魚味竄入口腔,瞬間海味爆棚,入口鬆軟,不是貢丸的Q彈,這真的是魚丸啊!如果您來這兒品嘗肉圓,誠摯的建議您一定要加點魚丸湯絕對顛覆你對於丸的想像。
正港的魚丸
巷子裡的美味,源自於老闆對於食物的專注與堅持。這這裡賣的食物品項雖然很簡單,我卻能在處處細節看到老闆的職人精神。老闆與客人間流淌的人情味,讓簡單的庶民小吃增添了不少風味。如果有時間,不妨來探一探這朱崙街的小店,只是,要有排隊的準備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