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殺「毛茸茸公寓」(測本)──我永遠愛你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劇本資訊

劇本名稱:毛茸茸公寓
遊戲日期:2023/3/5
遊戲地點:莫里亞蒂
遊戲時長:4.5小時
遊戲人數:7人(3公4母,可反串)
遊戲類型:新手,現代,情感,寵物
主持人:Fina(私團)
換裝:無,主持人可準備小飾品
本數:1(方格子紀錄第1本,實際遊戲本數比不上資深玩家,但荷包已扁扁T△T)

故事簡介

很久很久以前,在灌木叢深處,有一座奇怪的公寓。
來往行人匆匆。但極少有人停下脚步駐足,公寓像是被時間遺忘的存在。
日月轉換,斗轉星移,
不知過了多久,突然聽到公寓大門打開,
裡面傳來一種像沙礫滑過玻璃,嘶啞冰冷的聲音。
他說:
「歡迎回家,我等你好久了。」

角色介紹

  1. 阿五,跛了一條腿卻熱愛旋轉跳舞的中華田園犬。
  2. 阿金,五音不全但喜歡唱歌的非主流哈士奇。
  3. 白雪,耳朵聽不到的藍眼睛小白貓。
  4. 小狸,身上有奇異味道的漂亮狐狸。
  5. 泡泡,被人一摸頭就會咕噜咕噜的折耳貓。
  6. 閃電,老當益壯,十分威武的德國牧羊犬。
  7. 小不點,嬌小可愛,聲音動聽的鸚鵡玄鳳。

遊戲心得

  很久沒玩劇本殺了,如果在前年加入方格子,大概可以寫個好幾篇心得吧。一路玩劇本殺2~3年,從剛開始瘋狂玩本、一週玩4、5本,假日甚至1天2本(還沒創下1天3本的瘋狂紀錄),到現在慢慢冷靜下來,一方面是漸漸瞭解這個遊戲機制,另一方面是荷包和理智告訴我要緩緩。
(劇本殺介紹請看這裡
(我常看的劇本殺心得介紹請看這裡,作者是我最崇拜的劇本殺大神圈圈~)
  好,接下來分享測本心得。
  當主持人(GM)Fina買進這本時便發現這本在故事內容、角色設計及劇情安排上有一些問題,於是他約了幾個好友進行第一次測本,已經將故事調整至「稍微合理的程度」後,約了我進行第二次測本。
  我拿到小不點,一隻飛不起來但擁有美麗歌聲的玄鳳。故事開始時,是我出現在馬路上,好像失去部分意識般,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在這裡,只知道我有一個對我很好的主人,我想趕快回到主人身邊。
  深陷馬路中央的我手足無措,飛不起來,也不知道該往哪裡去,幸好此時路邊一隻德國牧羊犬救了我,他是閃電,他帶我脫離險境,然後我們收到陌生邀請函來到了「毛茸茸公寓」,發現這裡好多動物,大家在這裡生活好快樂,也都在等著有一天可以回到主人身邊。就在某一天我們想起關於主人的回憶時,卻被告知不能離開公寓......
  後面留待有興趣的玩家自行體驗囉~

  以下有雷,請斟酌服用,或者可以直接跳到結語~
  其實這個劇本幾個地方設計得不好:
  1. 破冰遊戲
    在大陸有很多不認識的玩家組團玩劇本殺,稱之為「野團」,因此需要破冰遊戲來打破僵局、讓玩家彼此先認識一下。
    但破冰遊戲不能只是破冰,最好可以跟劇本內容有關連,這樣玩起來才有意思,當劇本進行到相關部份時來個首尾呼應,玩家的體感會大加分。
    可惜這個劇本最初設計的破冰遊戲是「選隊長」,但不只跟劇本內容毫無關聯,選出來的隊長沒有任何角色任務,所以在第一次測本時,Fina跟其他夥伴商量後就刪除破冰遊戲,但不排除之後可能安排其他遊戲來增添玩本的趣味性。
  2. 角色轉換
    原始劇本的設計是讓玩家代入寵物角色,遊戲前段以寵物的角色進行,在找到主人遺棄自己的原因後覺得很傷心,即使受到這樣對待,自己卻還是很愛主人、很希望回到主人身邊。
    然後,來一個類似大夢初醒的安排,搞半天發現自己才是主人,前半段真的只是代入寵物的視角!
    到這邊,很多測本的夥伴們已經不行了。畢竟會玩寵物本的玩家多半是喜歡動物的,前半段已經知道自己的主人有多麼喪盡天良,但居然自己就是那個王八蛋?!
    或許角色轉換可以帶來不同效果,但很多玩家不吃這套,甚至會走心玩不下去。
    於是這部分Fina也調整了,讓玩家從頭到尾是寵物,主人就留在回憶裡吧。
  3. 要恐怖又不恐怖的蒐證環節
    首先,我是怕黑怕鬼的玩家,任何變換燈光顏色或關燈的行為都會讓我緊張。
    這本的蒐證環節是大家拿著各自的物品去尋找相對應的道具或回憶。
    原始劇本設計是讓玩家在黑暗中摸索,體會寵物在身體有缺陷或失去生存能力後的無助感。
    或許對新手玩家而言滿刺激的(所以這本歸類為「新手」),但對於玩很多本的老玩家而言,僅僅是在黑暗中摸索顯然還不夠,必須更有挑戰性(比如特定的物品才能拿到特定道具)或別具意義。
  4. 一般般的開場,迷迷糊糊結束
    很多劇本設定都從失憶開始,這樣比較好安排劇情,也容易把一切合理化。
    所以當這本開場是失去記憶時,我沒有很意外;但是找回記憶後理解大家聚在公寓的原因,然、後、就、結、束、了。
    嗯,主持人手冊上寫著「超過300次測本」,真的很難教人信服啊。

結語

  「毛茸茸公寓」二測之後,確定已經比一測時效果更好,角色錯誤及錯字率降低,也把劇情調整得更合理。
  嚴格來說已經可以上架,Fina會再修本,期待可以給之後的玩家更飽滿的遊戲體驗!
  最後來分享幾張照片:
小不點/自己拍攝
可愛的髮箍和生日願望/自己拍攝
慶生,每個夥伴都有蛋糕喔!(咦,我們可以吃巧克力嗎?XD)
跟大家在一起很開心^^
繪圖版感覺很可愛/其他玩家製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9會員
35內容數
一隻書蟲的遊歷,盡量不挑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