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村長不聊:你可以厭世,但是不要一輩子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以厭世,但是不要一輩子。你可以討厭自己,但是千萬不要永遠看不起自己。」

然而,正因為整個世界都會一直來找你麻煩,你就更需要讓自己變得強壯、堅毅。你不必有錢有權、佔有社會地位或得到名譽,但你必須正視自己的內心,確認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好久沒有用村長不聊的名義與大家說話了。藉這次2022即將結束的時間,與大家稍微回顧一下今年與閒聊。

雜談

趁著復刊(僅限今天)的機會,那我要跟大家說個小祕密:其實每次寫村長不聊,編輯器都存在一篇「負面感100%」的版本。
我其實本來就不是個正向的人,我的文字偶爾會帶點嘲弄、憤慨、低落與調侃,而對象通常是針對我自己。我對自己的人生從來沒有滿足過,未曾覺得自己做到什麼值得誇耀的成就。我其實是個自我評價非常低的人。
像我這樣的人,講出來的話我想是非常不中聽的。事實上,我過去也寫過不少不中聽的東西,不管是在談寫作、村長不聊,都有;但另一方面,其實這些文章不中聽的成分,已經是非常非常非常,稀釋了。
不過我畢竟主力還是寫小說的。相較之下,小說能得到的迴響就比較少,有時甚至點閱數連十都沒破過,跟我剛來方格子經營時半斤八兩。因此我想,小說的部分大概是沒什麼好回顧的了。
上面這段文字,就是這篇村長不聊的原始內容。原始版本有將近一千多字,都是用這副語氣在說話。假如我真的把這樣的內容丟出來,可想而知,讀的人大概心裡也不是多好受。
也因為理解這一點。所以以前每次撰寫村長不聊,在出現一個負面感爆表的版本後,我基本上會出門走一走,然後才回到電腦前把整段文字刪掉,把我真正想跟讀者談論的東西打出來分享。
這就是村長不聊的真相。
不過我想會覺得訝異的人應該不多,畢竟我本來給人的感覺就是這樣(我猜啦!)。只是,我是到今天才在思考,為什麼我剛開始都一定寫一個那麼難看的版本?
後來我想到了:這不就是在發洩情緒嗎?
先發洩,然後用正確的態度面對。不知不覺成為我寫文章時的習慣,尤其是在寫村長不聊的時候。
很多話其實不應該對任何人講,但總是會想把它寫出來;等到寫完了,心情也抒發得差不多了,腦袋也變得乾淨,可以冷靜下來思考究竟想給予讀者什麼樣的文字。
當然,我不見得每次都能夠保持理智,去好好運用這套模式來寫作,偶爾還是會有失控的時候;但也證明,我終究只是人類,而在網路上發表觀點、暢所欲言的創作者們,也都只是人類。
因為是人類,所以有情感。人類是沒辦法總是堅強理性、正向無畏的,即使精神再怎麼強大的人,都是如此。
只不過,那些強大的人,他們在面臨莫大的危機,同時也懂得運用僅存的理智來製作逃命索,讓自己有辦法在陷入陰霾深淵時拉住這條繩索,然後慢慢平息內心的不安與焦躁,慢慢找出對的方法,做出適當的選擇。
學習面對自我,我想應該是每個人一生中必學的課題。

你可以厭世,但是不要一輩子

標題這段話我想特別送給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每一位讀者,尤其是在最近因為十八歲公民權、兵役問題而被討論的年輕人們。
為什麼我突然要拋出這句話呢?因為最近的討論風氣,讓我想起以前還在讀書的時候,不論是國小、國中、高職的老師們,都很愛講一句話,那就是:「小時候不讀書,長大去當乞丐」、「不努力上進,一輩子抾捔」、「就是你這副德行才會在這裡(後段班,遠古時期成績不好的同學會被安排的後段班,是遠遠遠遠遠遠古時期放牛班的變形體)」
看來不止一句話,那我相信你們也能理解這些「大人」到底對我們說過多少難聽的話了。
每一句話都在貶低年輕的我們,並且不斷催眠我們不做什麼就是沒用;而有些同學更是從「存在」本身就被老師否定。不管做什麼事情都不對。簡單來說,他們就是沒有活著的價值。
然而,這些同學真的沒任何價值嗎?才沒有勒!他們是我國中的朋友,即使在外人眼裡像8+9,但腦子至少還保有基本的人性與是非對錯。他們當然書讀不好,可是不代表他們就是壞孩子。我一直都覺得,真正會讓他們變壞的,是那些老師對他們說過的話。
同一句貶低的話,講過一天就算了;他們被講了三年,也可能被講好幾年。講久了,就真的會覺得自己很沒用。
這基本上就是社會縮影。我永遠記得起碼在十年前,整個社會氛圍對年輕人是更加不友善的。而上面我和我同學的經歷,在現實社會就是被放大數倍。
然而,就像我剛剛講的。我們並不是真的毫無價值、很沒用。我們只是還沒在人生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做著自己能做的事情──這裡指的位置並非是人生志向、興趣這些刻板的東西,而是「當你身處在某個階段所肩負的使命」。這是我無法開導、任何人也說不準的東西。
但是等時機一到,你自然會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麼,你將待在什麼樣的位置。
在那之前,你看不到未來、感到迷茫、不知所措,其實都是十分合情合理的,尤其當你還只是個學生或者準備出社會的新鮮人,你尚未充分涉足社會、品嘗過現實的殘酷,你抱有純真與理想,自然也會放大恐懼和不安。
所以,千萬別被任何輕視貶低你的話語影響。即使這並不容易(怎可能不被影響啊?我們是人類耶),而且我們都知道有些話語背後隱含的訊號是擔憂,但不代表我們就要接受用錯誤的說話方式來表達這種擔憂。
「我們都是為你好」應當是站在一個尊重和同理的角度來表現,而不是一昧灌輸自己的焦慮,讓單純的期望本末倒置,變成是一種傷害。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希望你牢記這句話:
你可以厭世,但是不要一輩子。你可以討厭自己,但是千萬不要永遠看不起自己。
你可以埋怨世界,而我也能篤定告訴你,在前方還有能夠徹底擊垮你的困境在等著你;你可以對自己不滿意,而我也要直白告訴你,你的人生才剛開始,會讓你挫敗的機會不勝其數。
然而,正因為整個世界都會一直來找你麻煩,你就更需要讓自己變得強壯、堅毅。你不必有錢有權、佔有社會地位或得到名譽,但你必須正視自己的內心,確認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當你的視野清晰了,你自然不會被這些麻煩給拖住。你依然會被刁難,但是你會知道該怎麼選擇才是最適合的。
如果你依然看不清自己的方向,那麼,就盡可能去嘗試,盡可能去接觸,拓展眼光、把興趣做廣;學習尊重和理解,學習傾聽與微笑,充實你的人格。
然後,請時時提醒自己:好好當一個好人,當個心靈強壯、心態健康的好人。
哀呃,心靈雞湯,噁,吐。

這篇兩千多字的村長不聊就用難得的心靈雞湯溫情喊話告一段落,哀噁,自己看一看還是覺得想吐,噁。
因為是2022年末限定復刊,所以接下來我並不會重新維持每月連載的方式寫村長不聊;不過往後如果有機會的話,搞不好我還是會用突發的方式,來跟大家談談我想說的話。
但也可能這種東西會被即將上線的新功能取代啦呃ㄏㄏㄏㄏㄏㄏㄏㄏ
總而言之,文章的最後,獻上我每年末定番會寫的短篇創作。
同時也祝大家新年快樂。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成為Premium會員,隨時閱讀我的文章、與我互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K會員
1.2K內容數
人類一生都在為問題苦惱、思索、悲憤、喜悅,然後最終做出選擇。每一個選擇都將呈現某種結果,無論好與不好,都只能陷入下一個無盡情緒,直到坦然接受,然後面對下一道難題。 我們都是旅行者,走在探求真理的路途,為解開難題而陷入自我意識。 我們終將費盡一生持續追尋,直到大腦隨死亡停歇運作。 意識所留下的,便是身而為人的,存在證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