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靈性書單10《基督山恩仇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慈愛與公義彼鄰而立
法國文學家大仲馬所著《基督山恩仇記》為其扛鼎之作,這部十九世紀的小說,有如蒙太奇電影效果,展現在讀者的視界。在喜樂與悲嘆、幸福與苦難、仁慈與公義的反差對比中,讀者可融入其間的張力,進而潸然落淚。故事描述一位誠實樂觀又努力工作的法國青年愛德蒙鄧蒂斯,從事商船大副職位,滿載歸鄉,即將與心愛的加泰隆尼亞姑娘梅爾西黛絲結婚,並接受船主摩雷爾任命為船長。此時,躲在一角,覬覦鄧蒂斯職位的商船會計唐格拉爾,夥同鄧蒂斯情敵費爾南,指使貪杯的卡德魯斯匿名寫了一封告發鄧蒂斯私通拿破崙黨的信給檢察官維爾福。不幸這事件與維爾福的父親有關,爆出來的話,即危害檢察官大好前程。於是,在鄧蒂斯結婚的現場,執法人逮捕了鄧蒂斯,未經審判,直接送入死囚之地紫杉堡。「我已失去使我熱愛生命的一切,死神向我微笑。」鄧蒂斯選定絕食。
某夜,在暗黑囚室鄧蒂斯聽到刮沙聲,並傳來了另位囚犯的聲音。挪去一塊牆石,鄧蒂斯看到了要逃獄卻挖錯地道方向的法禮雅神父,神父雖喪氣,卻喜遇鄧蒂斯。二人成為朋友,甚至以父子相交。神父是義大利學者,將世上各種知識、多種語言教導鄧蒂斯。牢中無春秋,一晃十四年。神父發病即將去世時,訴說自己有一寶山的秘密「我因擔心不能保證像你這樣品格高尚的人,能夠佔有藏著的奇珍異寶而哆嗦。」鄧蒂斯順服了法禮雅,把自己代替神父的屍體,纏著鐵球被丟入大海中,死裡逃生,到了基督山島的藏寶處,著實找到價值一千三百萬法郎的金銀寶石。
化名基督山伯爵的鄧蒂斯,以富豪之姿回到巴黎。他先拯救了曾恩待他,此時即將破產並要為名譽自殺的摩雷爾,讓他們一家得以安舒。基督山伯爵透過縝密的計畫,讓成為少將並奪取其未婚妻的費爾南面對過去從軍時被判出賣希臘國王的事曝光,費爾南羞憤自殺,梅爾西黛絲帶著兒子隱居。當初船上會計唐格拉爾已成銀行家,也在鄧蒂斯安排下,家破人亡,名譽掃地,流落異鄉。而始終沒發跡的卡德魯斯卻仍是貪財害命之輩,也在基督山伯爵的出現中,自取滅亡。最後,基督山伯爵將當初發現的財寶財產給了船主摩雷爾忠誠的兒子和成為他妻子的會計唐格拉爾善良的女兒,並離開他們。
《基督山恩仇記》乍看之下,真有如聖經的一段經文:「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以賽亞書61:1~2)鄧蒂斯的生命,從幸福洋溢的親情愛情,在他人忌妒仇恨中墜入痛苦深淵。然而「命運是喜怒無常的」「但在神來說一切都是導致無限的和諧的一個方法而已。」鄧蒂斯以神的慈愛報了恩,以神的公義報了仇,他不是仇恨的化身,而是自認神在他身上有當負的使命,而堅定執行。所謂「慈不掌兵,情不立事」,婦人之仁只是姑息罪惡的態度。基督山伯爵既可優雅,又能凶狠,深得處世之道,皆源於他的苦難及對神的信仰。他不是一味的復仇,把一干人等不分青紅皂白置之死地,而是在回憶憤怒與慈愛眼淚中,詢問神該怎麼做。
面對小說中所帶出的世界之惡:權—銀行家唐格拉爾;錢—魯蛇卡德魯斯;性—奪妻者費爾南。這是陷鄧蒂斯於死地之惡,也是神欲除之惡,「我去懲罰,叫我不順服上帝是不可能的!」基督山伯爵如此說。但在公益慈愛彼鄰而立、在一切終結時,人如何繼續生活呢?本書給了一個對未來神國的答案:「人類智慧全部包括在兩個詞—等待,卻要懷著希望。」讓我們記住一處聖經「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現。」(詩篇85:10~11)。
(本文刊登於《每日活水》月刊,校園書房出版社,2022年10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437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之間的種種 的其他內容
日記37買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靈性書單09《白鯨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觀察角3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五部 在海的彼岸05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詩意4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記38交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靈魂世界漫遊】靈魂的香氣、靈性的味道是真實存在的嗎?一句「久違嗅覺記憶的喜悅」讓我的記憶從生命的軌跡曜起 🍀🍀🍀fumi老師:❤️❤️❤️ 今天FB跳出來作家蔣勳的這一篇文章: 人世間的愛也是如此嗎?可以更珍惜自己氣味存在的意義嗎?今天在森林裡遇到紅蕾莢蒾,一陣冷香,清新幽靜,使我想起古人說的那用生命淬鍊的鋒刃上的一道寒光。冬末到早春,森林裡的花總是先讓嗅覺逼醒了你,你四顧尋找,才發現氣味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4-01-30
〔靈性成長返老還童我的身心靈細胞〕佛道儒本一家如細胞核細胞質 靈性成長的主體與養份 宇宙指引如細胞膜 靈性成長的連結與護持 儒家思想於我 覺知了就不走絕 理解了就不打結 道德開啟靈性成長根基 佛道思想於我 悟道了就不誤事 放下了就不妄想 修行開啟靈性成長智慧 宇宙指引於我的靈性成長 心靜了就不較
Thumbnail
avatar
瘋愛
2024-01-24
AI朗讀:文言文的「遺書」非常艱深,不過經由老師精彩講解,發現這是一篇非常感人的文章。我現在可以輕易地看懂日文的書信本片原文:文言文的「遺書」非常艱深,不過經由老師精彩講解,發現這是一篇非常感人的文章。我現在可以輕易地看懂日文的書信,真的是非常神奇! https://vocus.cc/article/655ac6ccfd89780001ab9b15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21
【新書介紹】我的 FIRE 人生,用 ETF 月領 10 萬:5檔核心6檔衛星ETF,最強月月配息且賺差價秘訣大公開我的第二本書《我的 FIRE 人生,用 ETF 月領 10 萬》出版囉,歡迎訂購!還可報名參加2023 年 10 月 14 日(星期六)晚上 7:00 ∼ 8:30,於金石堂汀州店舉辦的新書發表會。
Thumbnail
avatar
阿福
2023-09-20
關於我的靈性之路1這是一篇投稿,投稿主題 -冥冥之中,有股神秘力量 今天一開網頁看到方格子發起的[冥冥之中,有股神秘力量]徵文,我一看就很有熱情想來打字,所以我在這了。HI,大家好。 從哪裡說起呢 說說"靈性"好了。我一直很好奇這兩個字的定義是什麼,探索了很久,卻發現每個宗教,或是每個派系,或是各種療癒圈,或靈
Thumbnail
avatar
情霜
2023-08-17
確診covid-19帶給我的靈性體會既然被強制執行硬體(身)系統更新了,就記錄一下軟體(心靈)的學習心得吧。
Thumbnail
avatar
Lucie Liu|興趣是整理
2023-01-10
我的靈性旅程~從學習開始經過了兩次靈魂療癒,老師告訴我,我是帶著使命來的,我應該要上課學習療癒,但上課的學費對月光光的我來說,想知道我從哪裡來之前,要先知道學費哪裡來,但是老師說他來幫我顯化~由於我之前很愛看吸引力法則相關的書籍,比如秘密、向宇宙下訂單等等....我很想實現,也常照著做,但我不知道自己是哪裡做錯了。 老師特
Thumbnail
avatar
采一
2022-09-13
雙生火焰-我的靈性覺醒的開啟(下) |我的經歷分享 前兩篇,有講過 和雙生火焰的相遇經歷,也講到 因為雙生火焰 而讓我開啟了靈性覺醒的體驗。 在遇到雙生火焰後 經歷的課題和療癒 但在遇到雙火以後,我開始正視我自己的問題,慢慢療癒自己、學習要愛自己,因此 改變了我的人生。 轉化舊有的金錢觀念 結論 我也祝福,正在經歷 雙生火焰考驗的大家~❤️
Thumbnail
avatar
小白羊兒的靈性之旅
2022-07-20
雙生火焰-我的靈性覺醒的開啟(中) |我的經歷分享上一篇提到和雙火相遇的過程,還有他開始逃避我 且持續和他女朋友交往的事,讓我對他開始心懷芥蒂。 冥冥之中被高我引導進了靈性世界 也是因為一次在影片上聽到 他可能是我的『雙生火焰』之詞,讓我開始更想探索其中的含意(感覺就是高我在冥冥之中的安排,引導我走入靈性的世界)。 開啟靈性覺醒的變化
Thumbnail
avatar
小白羊兒的靈性之旅
202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