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月光騎士Moon knight|漫威的英雄是成為神的人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月光騎士
「漫威的英雄是成為神的人,DC的英雄則是尋找人性的神」
#宅質劇 #影集 #不負責任分享 #觀後感
─情節大綱─
溫文儒雅的禮品店職員史蒂芬葛蘭特,
長期受睡眠障礙所擾,甚至分不清夢境與現實的記憶與人生。
不是漫威迷,無法給彩蛋分析
對於埃及神話沒有很了解無法科普
但是撇除打鬥很華麗
埃及文化(孔蘇好帥)很神秘之餘
對於主角的描繪很深刻

這也是許多影評提到的
讓我們從完全不熟識這個角色
到深深愛上他

主要想淺談一下主角的人格分裂
*
*
*
在我某個時期對於研究人格分裂很狂熱
會看各種科普影片、紀錄片、患者自身分享
從這些影片中
我了解到這是一個大腦的保護機制
保護一個還在“兒童時期”對於創傷的緊急處理方式
在小孩子還無法處理這麼大的衝擊時
大腦會將這段記憶阻斷
甚至直接產生出另外"一個人"
替他承受這一切、或是所嚮往的美好童年

這段記憶通常藏的很深
因為患者也不願想起來
這可能造成他再次崩潰

記憶碎片也可能隨著遭遇到的不同衝擊
而繼續分裂 展生1個以上的人格

我曾用我現在的大腦
去試著理解那些紀錄片
或是患者自身分享所提到的
性侵、暴力、恐怖畫面
但這已經是一個成熟的大腦
對於這些描述
已經不會產生那麼強烈反應

所以看到影集這麼赤裸的演繹出來
我真的是哭爆!!!

其實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面向人格
差別在於我們記憶是相通的
我們會清楚知道
此時此刻的我說了什麼、做了什麼
不會有記憶斷層
而人格分裂的人格則是分開的
要讓記憶相通
必須達到一定的共識和接受面對
可想而知人格統合的過程是多麼痛苦
需要再重新經歷那不堪回首的記憶
才能達到融合統一

其實人格分裂一點都不酷
還會延伸許多慢性病、慢性疲勞
被當神經病、反覆無常、被污名化

並不會像電影「分裂」那樣
擁有一個“怪獸”超能力
產生的人格大多也都是以
保護最初的人格為出發點
雖然一些負面人格的保護方式比較激進
可能是繼續傷害自己,好脫離這個殘酷的世界

我們所能慶幸的就是
我們都擁有一個善良的童年


#延伸閱讀:《The woman with 7 personalities》
一部真實紀錄一位擁有7個人格,
分離性身份識別障礙者的紀錄片,
她的真實生活。

#延伸閱讀:《Dissociadid Youtube》
有很多講解人格分裂的頻道
但我自己最常看的是這個YT
主要介紹一些關於他系統裡不同的人格
以及他的系統如何運作,科普人格分裂症
記錄我吃過的電影和戲劇以及一些瑣碎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