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歡努力被看見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成就一件事需要多少的努力,成就一件事又需要多少的肯定?因為努力被看見才能獲得肯定?這個被看見的過程很重要,但我卻只想呈現最後的成就。
常聽到努力不會被看見,但偷懶會,而我卻喜歡被看見慵懶。
很多時候會在一篇文或一則留言看到:「他真的是一個很努力的人,真的很棒!」會開始翻出一些努力的證明,細數一些過去達到的成就,表示這個人是怎麼樣走到現在,怎麼樣在領域擁有一席之地。
而關於「努力」這件事一定需要被看見才能證明成就的完美嗎?
我想這個過程是很重要,但我卻不喜歡彰顯。總喜歡在沒人看見時,努力做著自己想要達成的事,可能會告訴幾位身旁友人,讓這個已說出口的壓力推著自己前進,等到努力的事有了些成果,最後再宣布著自己成就的大事。
其實,一方面是害怕當自己的努力被看見了,到最後卻沒有什麼成果,可能會聽到:「都這麼努力了,卻也沒成功」之類的話語;另一方面是希望自己看起來毫不費力,在所有人都沒注意到的形況下突然拋出個驚喜,得到驚呼與讚嘆。
然而,在我努力的過程中,有時也討厭聽到:「這麼認真喔!」之類的話語,可能容易讓我意會為:「這麼認真?就等著看你之後會如何!」有點瞧不起的感覺,但這或許是我太偏激,以至於我不喜歡努力時被看見,也可以解釋為我害怕眾目睽睽的壓力。
回過頭來說,一個成就的認可真的需要努力被看見才能當作證明嗎?如果這個成就的質量達到了被讚許的資格,就可以從成就中看出結合的努力吧?而不是一定要先看到多麼的努力,才去讚許最後的成就,我是這樣認為。就像是一個默默無名的人上傳了一首自己做的歌,卻突然爆紅,人們看的是歌曲的內容,喜愛的是歌曲的本質,讚賞的也是這首歌曲,而他是多麼努力寫出這首歌的過程,無人知曉,最後的呈現來得更為重要。
努力要被看見其實不難,而努力要被肯定才難。我更喜歡暗自耕耘,失敗了就默默吞下,成功了就展現最完美的成果,讓光鮮亮麗被看見,讓埋頭辛勤被隱藏,可能這是我覺得最理想的狀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切皆來自於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