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刀再見!我們一定會再相見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為一位經常面對生離死別的醫療工作者,情緒需要比別人更能夠收放自如,我常把這比喻成開關,當與患者(或飼主)共感時把開關把開,而當要理性討論時,把開關強制關閉,但偶爾總會有些像跳電一樣失靈的時候。
「醫生,不好意思我又記錯時間了」「醫生,我先去忙一下,等等來接小刀!小刀掰掰~」「小刀來,我們又要抽血囉!」刀爸熟練的幫小刀擺好抽血的姿勢。小刀是我來台北工作後的第一個腫瘤病患,進診間沒多久,從觸診碩大的淋巴結就能感受到來者不善,透過一連串的採樣與各式檢查果真診斷就如我一開始的猜測,也是最不想要的答案-高度惡性淋巴癌。與乖巧的小刀一樣,刀爸是個冷靜且明理主人,在進診間前早已做好功課,在我宣布壞消息的同時就已經準備好一起對抗癌症。
療程開始之後,我與小刀幾乎每一週都會見面,開始關心他的起居:有沒有好好吃飯、有沒有認真跟家裡另外一隻貓打架呢?總在量體重時一起與刀爸祈禱他有變重一些,體重增加時我們一起歡呼;體重偶爾減少時,也不氣餒的替小刀打氣。幸好化療藥物在他身上並沒有太大的副作用,在治療期間仍舊能可以跟家人互動、能與家裡另外一隻貓追趕跑跳蹦。從八月到隔年的三月,小刀順順地走完八個月的化療療程,雖在中間有一度腫瘤復發,好在刀爸及時發現,能夠救援治療成功。小刀完成最後一次針劑化療時,我開心得彷弗是自己的畢業生畢業一般,手舞足道地跟同事們分享。
可惜腫瘤細胞總像雜草一樣,春風吹又生。畢業不到一個禮拜,刀爸慌張的帶他來回診,他說小刀在家漫無目的的遊走,像失了魂一般。經過各項檢查之後,推測腫瘤可能轉移到腦部,接下來的日子可能會惡化的非常迅速。身為醫師的我非常自責,到底是哪個環節漏掉了才會讓腫瘤像火舌般從神經細胞竄出呢?彼時,反而是刀爸比主治醫師我還冷靜,堅定地說:「醫生,我與我的另外一半從一開始就已經決定好了,如果他能吃能喝,我們不論花多少錢,都會想辦法治療他,但如果這麼貪吃的他,連最愛的東西都不吃了,那我想我們會選擇讓他去當小天使,不要再做太積極的治療了。」
在我下班後,小刀狀況越來越差,甚至還出現癲癇的情形,刀爸媽不捨他在辛苦,帶來醫院由其他醫師接手送他最後一程。最後在爸媽的陪伴下,小刀平靜地去當了小天使。聽同事轉述當時的場景非常催淚,一向冷靜的大男孩哭的涕泗縱橫,握著小刀的手說「小刀再見!我們一定會再見的!」隔天,刀爸還特別傳訊息感謝醫療團隊,謝謝我們能讓小刀可以多陪他們八個月,也祝福我繼續加油,醫治更多腫瘤的病患。這樣的對話讓內心的情感開關失靈,一向能夠把開關好、冷靜面對飼主的我也忍不住讓悲傷的情緒侵門踏戶。
腫瘤科的病患總是春來秋去,與主人們一起奮鬥的那份情感總會隨著動物的離去,一起雲消霧散。早就習慣離別的我們,偶遇這樣醫病關係良好的飼主與病患,陪著走完最後一哩路時總會在內心激起不小漣漪,啊!原來還沒準備好離別的其實醫師呀。而這樣的善緣,能夠在面對萬念俱灰惡性腫瘤時,給我們一盞逃生燈,在晦暗的療程路上,還能夠保有一點希望的踽踽前行。小刀再見,謝謝我們一起走了一小段路,即使這段日子只佔了你貓生的一小部分,能夠參與你最後的日子是身為獸醫的我的榮幸。
獸醫診間裡的詭故事
獸醫診間裡的詭故事
我是一位腫瘤科獸醫,也是一位同志,同時也是所謂的高敏感人類,用這個高敏感的天賦治療毛小孩、感受主人的情緒以及與自己和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