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獸醫最討厭的兩個字: 小姐

2021/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一個(看起來年輕)的女獸醫師,不論菜味退散與否,還是很常被主人(特別是中年等級)稱呼為小姐。每次聽到總是氣在心裡,但微笑在表面,假笑的應對: 是,請問甚麼事呢?(然後轉身跺腳跑去找助理抱怨)。還好這樣的情況,在升上主治醫師之後,穿上白袍,就改善許多;但仍有一次被莫名其妙的主人稱作: 先生 (恩,我短髮但是我有胸部ㄋ),內心問號100次,跟同事分享時還被當作笑話傳頌,我轉身問旁邊的男助理,那她叫你甚麼? 助理: 叔叔。
好笑歸好笑,但還是忍不住需要抱怨一下這樣的男女歧視,還是普遍存在,特別是在比較鄉下地方,總還是覺得男生才是獸醫或是男的老獸醫才是比較厲害的。在我還在學校時,獸醫系學生就已經男女比有落差,男:女大概是1:2,而前幾名的學霸們也幾乎都是女生。畢業之後到研究所以及之後到職場,總還是覺得女生細心一些,或許是性別上的優勢,敏銳且細心,在住院照護上能更勝幾分。
一位好獸醫,最重要的並不是性別,也不是年紀,而是訓練自己的細心以及敏銳度,或是願不願意遇到自己不會的問題,努力去尋找答案,想辦法解決,而不是仗著自己的性別優勢、低不下頭虛心請教前輩或是在這方面有專業的人,或甚至是比我們資深的助理。
女獸醫其實也沒有比較吃香,除了可能細心敏銳一點之外,每個月的生理期讓人不舒服卻還得撐著去上班,或是體力上來說也還是有差別,下班之後或休假的我只想當一坨爛肉,不像有些男醫師還能有體力去健身房運動;還有比男生情緒化的部分,這才是最讓我感到困擾的,常會因為主人的一句話,或是一些抉擇,讓自己也陷入情緒中,感性的部分總比男生多一些。還有懷孕生子之後,大部分的女獸醫還是會回歸到家庭,除非是家裡有人可以支援帶小孩,否則就可能等到孩子長大一些之後才再次回到職場,而那時也不知道是否能夠跟上快速發展的醫學。所以我常常感嘆,這也是為甚麼那些幾乎那些開業的醫師,大部分都是有家庭的男生或是沒有結婚(或已經結婚的)女同志,真心佩服這些前輩們。
說了那麼多,總還是希望民眾能對於獸醫這項專業尊重一些,我們已經不再是當年那個閹豬的,而是堂堂正正受過正式訓練以及實習,經過國家考試合格的醫生,不是小姐喔!
    獸醫診間裡的詭故事
    獸醫診間裡的詭故事
    我是一位腫瘤科獸醫,也是一位同志,同時也是所謂的高敏感人類,用這個高敏感的天賦治療毛小孩、感受主人的情緒以及與自己和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